宗教经验

疑似在神靈或超自然力量干預下的主觀經驗

宗教经验,或称灵性经验神圣经验神秘经验等,是一种在宗教框架内进行解释的主观体验[1] 这个概念起源于 19 世纪,作为对西方社会日益增长的理性主义的一种防御。[2] 威廉·詹姆士普及了这个概念。[2]

许多宗教和神秘传统将宗教体验(尤其是伴随它们而来的知识)视为由神圣力量而非普通自然过程引起的启示。 它们被认为是与上帝或众神的真正相遇,或与人类通常不知道的高阶现实的真正接触。[1]

怀疑论者可能认为宗教体验是人类大脑的进化特征,适合正常科学研究。[note 1] 不同文化之间宗教体验之间的共性和差异使学者能够对其进行分类以进行学术研究。[2]

定义 编辑

威廉·詹姆斯 编辑

心理学家和哲学家威廉·詹姆士在《宗教经验的种种英语The Varieties of Religious Experience》(1901/1902)中描述了神秘体验的四个特征。 根据詹姆斯的说法,这种经验有如下特点:

  • 短暂性:这种经验是暂时的;个体很快就会回复至“平常”的心智状态,这种经验会感受到脱离正常的时间和空间的知觉。
  • 不可言说性英语Ineffability:无法用语言充分表达这种体验。
  • 智性:个体觉得从这次体验中学到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感觉获得了通常隐藏在人类理解之外的知识。
  • 被动性:这种体验发生在个人身上,很大程度上没有意识的控制。 尽管有一些像是冥想这类的活动可使宗教体验更有可能发生,但依旧不是可任意打开和关闭的。

证据及批判 编辑

有意见认为,宗教经验提供了宗教真实性的证据。但有意见认为,在排除造假或欺骗可能后,宗教经验,可能只是大脑作崇,甚至只是一种个人或集体的幻觉。而疾病被神灵医治,是一种安慰剂效应的效果及自身免疫系统医治的结果。而算命或预言的应验,就利用模糊笼统的语句等语言艺术,利用人类心理及认知的错觉,制造出预言应验的效果。此外,也有意见认为,宗教经验本身是一种宗教妄想

相关术语 编辑

  • 狂喜:在狂喜状态下的信徒,被理解成有个灵魂或精神可以离开身体,重点放在灵魂离开身体并体验到超现实。 这种类型的宗教体验是萨满的特点。
  • 狂热:上帝被理解为在信徒之外,但在狂热或附身的状态下,神圣的力量、存在或意志会进入并占据人的身体或心灵。能够被附身的人有时被称为灵媒乩童神祇、精神或力量利用这一类人与内在世界英语Immanence交流。 Lewis认为,狂喜和附身基本上是同一种体验,狂喜只是一种附身可能采取的形式。 这种现象的外在表现是一样的,因为萨满巫师似乎就是被精神所附身而作为灵媒,即使他们声称控制了这样的精神,还是可能会失去控制。[3]
  • 神秘经验英语Scholarly_approaches_to_mysticism#Mystical_experience(Mystical Experience),亦称密契经验:神秘体验在很多方面与灵启体验(Numinous experience)正好相反。在神秘经验中,所有的“他者”都会消失,信徒与超越性成为一体。信徒发现,他与宇宙、神性或其他实相并无不同,并与其合而为一。Zaehner已经确定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神秘经验“自然神秘经验”和“宗教神秘经验”。[4]自然神秘体验以举例方式说明,是一种“深层自我”或与自然合一的体验。Zaehner认为这种典型的自然神秘主义(natural mysticism)与宗教神秘主义(religious mysticism)相当地不同[4]。因为自然神秘经验与特定的传统无关,因此不被认为是宗教经验,却是会对个人造成深远影响的灵性体验(spiritual experiences)。
  • 灵性觉醒英语Enlightenment (spiritual):通常涉及对现实神圣维度的认识或打开,可能是也可能不是宗教体验。 灵性觉醒往往会对一个人的生活产生持久的影响。所指的可能是任一种包括重生濒死体验,以及解脱菩提之类的神秘体验。

原因 编辑

传统提供了多种宗教实践来诱导宗教经验

  • 扩展练习,通常在一个大的社区圈子中进行,用于各种部落和新异教宗教。
  • 祈祷[5]
  • 音乐[6]
  • 舞蹈,如苏菲旋转(Sufi whirling)[7]
  • 冥想:冥想练习用于平静心灵,并达到某些意识状态,如无条件出神(或称无分别三摩地,nirvikalpa samādhi)。 冥想可以专注于呼吸、概念、曼陀罗图(Yantra)和曼怛罗
  • 对(自我的)表征/认知基模提问或调查,如参究真我话头禅道格拉斯·哈丁的《无头之路》(On Having No Head)。

宗教经历也可能由使用宗教致幻剂引起,例如:

宗教经历可能具有神经生理学基础,属于宗教神经科学英语Neuroscience of religion宗教认知科学英语Cognitive science of religion的研究领域,包括濒死经验[12]原因可能有

宗教经验例子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可以说,这类研究是源于美国心理学家与哲学家威廉·詹姆士之在1901年至1902年间所作吉福德演讲,此演讲后来以《宗教经验之种种》为名出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Samy 1998,第80页.
  2. ^ 2.0 2.1 2.2 Sharf 2000.
  3. ^ Lewis 1986.
  4. ^ 4.0 4.1 Charlesworth 1988.
  5. ^ Exploring the biology of religious experience. NRC online. [2023-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7). 
  6. ^ Miller & Strongman 2002.
  7. ^ ufis seek ultimate religious experience through mystic trances or altered states of consciousness, often induced through twirling dances. Sufism: New Age Spirituality Dictionary. [2023-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5-09). 
  8. ^ 8.0 8.1 Watts 1968.
  9. ^ Griffiths et al. 2006.
  10. ^ The Psychology of Religion: An Empirical Approach. Council on Spiritual Practices. [July 11,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0-03). 
  11. ^ Adamson & Metzner 1988.
  12. ^ Moody 1975.
  13. ^ Tucker 2003.
  14. ^ Taylor, Jill Bolte. My Stroke of Insight. TED. [July 2,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23). 
  15. ^ Katie 2003,第xi页.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