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诸葛走生仲达

三国事件

死诸葛走生仲达是一个最早出自于《汉晋春秋》的典故,讲的是三国时期五丈原之战诸葛亮病逝后,蜀汉将领用计吓退曹魏大都督司马懿的故事。

出处 编辑

汉晋春秋 编辑

根据《汉晋春秋》的版本,234年,蜀汉丞相诸葛亮第五次北伐,在五丈原曹魏大都督司马懿对峙,不久诸葛亮去世,但死讯还未对外公布。丞相长史杨仪率领蜀汉大军撤退,百姓将蜀汉撤军消息消息告诉司马懿,司马懿率军追击。蜀汉征西将军姜维让杨仪调转行军方向,做出要朝司马懿进攻的样子。司马懿于是撤退,不敢进逼。杨仪等人也率军撤退,退至斜谷才宣布诸葛亮死讯。百姓于是嘲笑司马懿:“死诸葛走生仲达。”(死去的诸葛亮吓跑了活着的司马懿),有人把百姓嘲讽的话语告诉司马懿,对此司马懿只好说:“我只能预料到活人的事,无法预料死人的事。”[1]

晋书 编辑

而《晋书》的版本有所不同,说是在诸葛亮去世后,蜀汉将领烧营逃走,百姓告诉司马懿,司马懿出兵追击。丞相长史杨仪调转行军方向,做出要抵抗司马懿的样子。司马懿认为穷寇不追,于是杨仪得以带兵撤退。后来司马懿来到诸葛亮曾经驻扎的营地,获得大量图书和粮草。司马懿认定诸葛亮已死,夸赞诸葛亮是“天下奇才”。辛毗认为诸葛亮未必身亡,司马懿说:“带兵打仗的最倚重的就是军书密计、兵马粮草,现在他们把这些都丢弃了,就像哪有人没有五脏六腑还能活着吗,应该立刻追击!”关中蒺藜,司马懿让2000名士兵穿着软材平底木屐在前开道,让蒺藜都粘附在开道的士兵木屐上,骑兵和步兵则跟在开道士兵后面。司马懿部队追到赤岸,得知诸葛亮确实死了。百姓于是嘲笑司马懿:“死诸葛走生仲达。”对此司马懿听说后只好笑着说:“我只能预料到活人的事,无法预料死人的事。”[2]

三国演义 编辑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去世后,司马懿夜观天文,见一大星,赤色,光芒有角,自东北方流于西南方,坠于蜀营内。司马懿大喜,说:“孔明死了!”即传令派兵追击。刚出寨门,司马懿又疑虑道:“孔明擅长六丁六甲之法,现在看到我久不出战,一定以此术诈死,诱我出战罢了。现在如果去追击他追,必中其计。”再次回营地不出,只让夏侯霸悄悄带领几十名骑兵,去五丈原打探消息。夏侯霸来到五丈原后,不见一人,急回报司马懿说:“蜀兵已撤退了。”司马懿跺脚说:“孔明确实死了!马上去追击蜀兵!”夏侯霸说:“都督不要轻易去追击,应当让其他将领先去。”司马懿说:“这次一定要我亲自去。”于是司马懿带兵和司马师司马昭一齐杀向五丈原来,杀入蜀寨时,却空无一人。司马懿对他两个儿子说:“你们快叫援军过来,我先带兵追击。”司马懿追击到山脚下,看见蜀兵不远,于是奋力追赶。忽然山后一声炮响,喊声大震,只见树影中飘出中军大旗,上面写着一行大字:“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司马懿大惊失色,发现中军数十员将领,推出一辆四轮车来;车上端坐孔明:羽扇纶巾,鹤氅皂绦。司马懿惊呼:“孔明还活着!我轻入敌人重地,中计啦!”马上带兵逃走。背后姜维大叫:“贼将休想逃走!你中了我丞相之计!”魏兵丢盔弃甲,各自逃命,自相践踏,死者无数。司马懿一路狂奔五十余里,背后两员魏将夏侯霸、夏侯惠赶上,扯住马嚼环说:“都督不要慌。”司马懿用手摸着头说:“我头还在么?”二将说:“都督不要怕,蜀兵走远了。”司马懿于是与二将回到本寨,让众将带兵再去打探消息。过了两天,乡民奔走相告说:“蜀兵退入谷中时,哀声震地,军中扬起白旗:孔明果然死了,只留姜维带一千兵断后。前日车上的孔明,其实是木头人。”司马懿感叹道:“吾能料其生,不能料其死也!”因此蜀中人戏谑说:“死诸葛能走生仲达。”司马懿确认诸葛亮已死,再次带兵追赶。来到赤岸坡,与蜀兵距离过远,又回到大本营,并对众将说:“孔明已死,我等高枕无忧啦!”一路上见孔明安营下寨之处,很有章法,懿感叹道:“此天下奇才也!”[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卷35注引《汉晋春秋》:杨仪等整军而出,百姓奔告宣王,宣王追焉。姜维令仪反旗鸣鼓,若将向宣王者,宣王乃退,不敢偪。于是仪结陈而去,入谷然后发丧。宣王之退也,百姓为之谚曰:“死诸葛走生仲达。”或以告宣王,宣王曰:“吾能料生,不便料死也。”
  2. ^ 《晋书》卷1:会亮病卒,诸将烧营遁走,百姓奔告,帝出兵追之。亮长史杨仪反旗鸣鼓,若将距帝者。帝以穷寇不之逼,于是杨仪结阵而去。经日,乃行其营垒,观其遗事,获其图书、粮谷甚众。帝审其必死,曰:"天下奇才也。"辛毗以为尚未可知。帝曰:"军家所重,军书密计、兵马粮谷,今皆弃之,岂有人捐其五藏而可以生乎?宜急追之。"关中多蒺藜,帝使军士二千人著软材平底木屐前行,蒺藜悉著屐,然后马步俱进。追到赤岸,乃知亮死。审问,时百姓为之谚曰:"死诸葛走生仲达。"帝闻而笑曰:"吾便料生,不便料死故也。"
  3. ^ 《三国演义》第第一百十四回:却说司马懿夜观天文,见一大星,赤色,光芒有角,自东北方流于西南方,坠于蜀营内,三投再起,隐隐有声。懿惊喜曰:“孔明死矣!”即传令起大兵追之。方出寨门,忽又疑虑曰:“孔明善会六丁六甲之法,今见我久不出战,故以此术诈死,诱我出耳。今若追之,必中其计。”遂复勒马回寨不出,只令夏侯霸暗引数十骑,往五丈原山僻哨探消息.....却说夏侯霸引军至五丈原看时,不见一人,急回报司马懿曰:“蜀兵已尽退矣。”懿跌足曰:“孔明真死矣!可速追之!”夏侯霸曰:“都督不可轻追。当令偏将先往。”懿曰:“此番须吾自行。”遂引兵同二子一齐杀奔五丈原来;呐喊摇旗,杀入蜀寨时,果无一人。懿顾二子曰:“汝急催兵赶来,吾先引军前进。”于是司马师、司马昭在后催军;懿自引军当先,追到山脚下,望见蜀兵不远,乃奋力追赶。忽然山后一声炮响,喊声大震,只见蜀兵俱回旗返鼓,树影中飘出中军大旗,上书一行大字曰:“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懿大惊失色。定睛看时,只见中军数十员上将,拥出一辆四轮车来;车上端坐孔明:纶巾羽扇,鹤氅皂绦。懿大惊曰:“孔明尚在!吾轻入重地,堕其计矣!”急勒回马便走。背后姜维大叫:“贼将休走!你中了我丞相之计也!”魏兵魂飞魄散,弃甲丢盔,抛戈撇戟,各逃性命,自相践踏,死者无数。司马懿奔走了五十余里,背后两员魏将赶上,扯住马嚼环叫曰:“都督勿惊。”懿用手摸头曰:“我有头否?”二将曰:“都督休怕,蜀兵去远了。”懿喘息半晌,神色方定;睁目视之,乃夏侯霸、夏侯惠也;乃徐徐按辔,与二将寻小路奔归本寨,使众将引兵四散哨探。过了两日,乡民奔告曰:“蜀兵退入谷中之时,哀声震地,军中扬起白旗:孔明果然死了,止留姜维引一千兵断后。前日车上之孔明,乃木人也。”懿叹曰:“吾能料其生,不能料其死也!”因此蜀中人谚曰:“死诸葛能走生仲达。”后人有诗叹曰:“长星半夜落天枢,奔走还疑亮未殂。关外至今人冷笑,头颅犹问有和无!”司马懿知孔明死信已确,乃复引兵追赶。行到赤岸坡,见蜀兵已去远,乃引还,顾谓众将曰:“孔明已死,我等皆高枕无忧矣!”遂班师回。一路上见孔明安营下寨之处,前后左右,整整有法,懿叹曰:“此天下奇才也!”于是引兵回长安,分调众将,各守隘口,懿自回洛阳面君去了。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