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文楚(815年—878年),字永锡,出生于凉州武威(今甘肃省武威市)。是唐朝的大臣,同时是大司农段秀实之孙子以及滑州节度使段嶷之子。曾担任京兆府仓曹参军、咸阳县令殿中丞、迁鸿胪少卿、邕管经略使、御史中丞、天德军防御使、右金吾卫将军、检校殿中监、邕管经略使、右散骑常侍,迁左卫大将军、迁上柱国、天德防御使、御史大夫、邕州经略使、校吏部尚书、大同军防御使以及武威郡开国伯等职位。[1]

段文楚
永锡
性别
出生公元815年
凉州武威(今甘肃省武威市)
逝世公元878年
中国云州

生平 编辑

出身 编辑

段文楚生于凉州武威(今甘肃省武威市),曾担任京兆府仓曹参军、咸阳县令、殿中丞、迁鸿胪少卿、邕管经略使、御史中丞、天德军防御使、右金吾卫将军、检校殿中监、邕管经略使、右散骑常侍,迁左卫大将军、迁上柱国、天德防御使、御史大夫、邕州经略使、校吏部尚书、大同军防御使以及武威郡开国伯等职位。[1]

投身仕途 编辑

门荫入仕 编辑

授官职:京兆府仓曹参军。职务为管理园陵材料,后授任咸阳县令。

唐宣宗出逃 编辑

唐宣宗出逃之时,段文楚尽心侍奉左右,于是授于殿中丞,迁为鸿胪少卿,赐紫金鱼袋。出任邕管经略使、御史中丞。

后迁天德军防御使,尽心称职,授右金吾卫将军、检校殿中监、邕管经略使、右散骑常侍。

接续负责皇城留务,迁左卫大将军,再迁上柱国、天德防御使、御史大夫,尽忠职守,负责军务上的修整,训练有素。[1]

唐懿宗咸通二年(861) 编辑

咸通二年,段文楚负起边防重任,赴岭南道担任邕州经略使。当时邕州的防卒定额为3000名人员,发自广州、桂州以及容州,每3年换防一次。众人皆对于段文楚不安心,认为其难当边防应急大任。段文楚禀奏朝廷,拟请收回或遣散原军队,粮饷直拨至经略使这里,招募该地方壮丁协助防务。所奏被允,但仅募得500人,段文楚便被诏回长安,使之担任金吾将军,负责守卫京城之安全,而邕州经略使则由李蒙继任。而后李蒙停止募兵,仅以段文楚所募之500人戌守边关,且侵吞兵饷。之后,李蒙逝世,由李弘源继任经略使。然而刚到职10日,南蛮乘机入侵,军队与大臣弃城逃奔峦州(在今桂林)。20多日后蛮兵撤退,李弘源后被贬为建州司户,段文楚复任邕州经略使。[1]

遭弹劾 编辑

邕州经南蛮劫掠,民不聊生。有人以”城圯池废,人户残耗”弹劾段文楚;认为邕州之所以凋零不堪是因为段文楚改变边防旧制。因此段文楚再次左迁,被降为威卫将军之分司。

唐僖宗继位 编辑

复任段文楚为水陆发运使兼大同防御使。

乾符五年(878)遭凌迟处死——沙陀之乱的导火线 编辑

因为代州北部或以北地区经年荒芜干旱,人民挨饿受冻,且漕运不济,通货膨胀,重役常使供差者破产毙命。

段文楚为让百姓生活好一点,命令大缩减士兵们的衣米。此政策让其下之部不满。

于是,李尽忠云州沙陀兵马使)乘机怂恿李克用(沙陀副兵马使)起兵,意图取而代之。随之李克用攻入云州,段文处遭扣押。

二月四日,李克用率5万大军集合于云州,军队驻札于斗鸡台(今山西大同城郊),将段文楚在南城楼凌迟处死。导致朝廷对于李克用失去控制,因而也让沙陀兵失控造反,衍伸出唐代的沙陀之乱。[1]

轶事 编辑

在中国传统戏曲中,《珠帘寨》(或称《竹帘寨》),此曲主要在演绎黄巢起义时代的故事,其中有一桥段写道“李克用摔死国舅段文楚”,身为沙陀人的李克用去长安参加天子宴,因为是个没文化的俗人,又瞎了一只眼,被国舅段文楚种族歧视且讥讽嘲笑,李克用一气之下把段文楚举起摔死了。[2]

家庭关系 编辑

妻妾 编辑

  • 妻子:赵郡李氏,赵郡夫人。

父母长辈 编辑

  • 曾祖父:段行琛,洮州司马,赠司空
  • 祖父:段秀实,司农卿、检校礼部尚书,赠太尉。
  • 父亲:段嶷,滑州节度使、检校礼部尚书、御史大夫,赠太尉。
  • 母亲:田氏,雁门郡夫人。

子女 编辑

  • 嗣子:段景融,太原少尹。

墓志铭 编辑

唐故大同军防御使金紫光禄大夫检校吏部尚书兼御史大夫上柱国武威郡开国伯食邑七百户段公墓志铭并序[3]

乾符五年二月七日,武威段公遇害于云州,享年六十四。广明元年岁庚子四月十四日嫡孙,扶护冠剑,葬于京兆府万年县尚书乡细柳原,从先茔,礼也。公武威人,讳文楚,字永锡,其先郑叔段之后,为着姓尚矣。洮州司马赠司空讳行琛,即公大父也;司农卿检校礼部尚书赠太尉讳秀实谥忠烈,即公王父也;当德宗朝,逆贼朱泚僭位,乘舆西幸,社稷若缀旒。公忠勇奋发,遂以司农司印印兵符,缓贼军,保皇帝于千秋,复伪献诚款,贼泚信然之,公于是批虏颡,终以笏击其首,以快天子意,然后慷慨就死。虽纪信解荥阳之危,无以过也。天子闻之,谥曰忠烈,期山河于带砺也。滑州节度使、检校礼部尚书兼御史大夫赠太尉讳嶷,即公烈考也。雁门郡夫人田氏,即公先太夫人也。

公幼以一子出身,授京兆府参军。一考,丁先公之忧,哀毁过礼,杖不能起。除服,授河南府参军,次任万年尉,复任长安丞,旋迁京兆府仓曹参军。时属园陵藉材,方难其选,公遂为棘店都巡,指挥之下,鲜或依违,职修事举,靡不悦从。事毕日,特敕授咸阳令,以酬劳𪟝。咸镐故都,迩皇城三十里,居是邑者,靡贵必势,宰邑者,规随不暇。岂能守其故,分均赋,役于罢人。公到县,不畏强御,征敛如一,邑人赖之,幼艾感如慈父母。宣皇帝劳农渭滨,公以本县令进食于马前,上嘉之,以其勋伐之嗣,能克己从政,县务是理,赐银章朱绂,次任殿中丞,复任鸿胪少卿。虽清祑务简,必振官常。执政知之,擢授邕管经略使、兼御史中丞,赐紫金鱼袋。间岁,移天德防御使。公所至称职,诏授右金吾卫将军,与同列更大内,禁署肃如也。复任殿中监,充邕管制置使,在道拜邕管经略使,加右散骑常侍,次任左威卫将军,分务洛师。改左卫大将军,揔皇城留务,转天德防御使,加御史大夫。公到官,戎务修整,训练无亏,边尘无北顾之忧,戎马决南牧之患。诏加工部尚书,转户部尚书,改大同军使,加兵部尚书,复转吏部尚书,诏在道而公遇害。公历官一十八任,食禄四十六年,自参军事而至防御使,自骑省而至天官,自中丞而至大夫,自黄绶而至紫服,儒 素之荣,无以加此。公未尝以喜滥赏一卒,未尝以怒恣罚一夫。既居侯伯方将,已志答君知。而犬羊很戾,不识恩信,抚循益勤,而祸患竟至,讫不脱于虎口,悲哉!天子闻之,罢听朝政,嗟叹忠贞毅勇,代不乏贤。昔人理狱,有阴德,尚大其门,谓子孙必有昌者。而况于为县施惠,利及邑人,作镇布恩,信于殊俗,勋伐昭著,炳若丹青,宜其享福寿于无壃,保嗣续于远大。岂图与善无征,奄罹患难,讫不谕天之降祸福,竟如何哉。夫人赵郡李氏,封赵郡夫人,令淑有闻,早配君子,妇德姆仪,冠绝人表。嗣子景融,太原少尹,忠孝得父祖风烈,闻公之祸,呕血而卒。娶京兆韩公绚女,姻戚之内,辉赫当世,世为士林之圭表。彭年乏禁脔之誉,无啖灸之名,滥齿东床,弥惭玉润。呜呼!岂天不仁耶!岂神蒙昧耶!不然者,何祸衅萃集于善人也若是。今者卜宅岗原,叶从龟筮,輀车脂辖,丹旐摇风,痛垅树于松楸,惨悲歌于薤露。公之嫡孝孙扶,早擅家声,夙扬令誉,年才弱冠,志已老成。以彭年昔忝宾阶,曾参幕画,今居门馆,获在懿亲,请叙斯文,庶无遗美。彭年赧不得让,愧不能详,聊刻贞珉,以俟陵谷。铭曰:

孝著于家,忠嗣于国。为子为臣,咸诵其德。用之则出,舍之则藏。当职当权,若有其光。刚亦不吐,柔亦不茹。临难临危,其道弥著。桑田将变,陵谷将移。吾道吾师,始见发挥。

参考资料 编辑

  • 周绍良.《唐代墓志汇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
  • 《段文楚墓志》。
  • 京剧剧本——《珠帘寨》。
  1. ^ 1.0 1.1 1.2 1.3 1.4 周绍良.《唐代墓志汇编》.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
  2. ^ 京剧剧本——《珠帘寨》
  3. ^ 《段文楚墓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