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有征越南语Đoàn Hữu Trưng段有徵,1844年—1866年),又名段征越南阮朝诗人。

段有征出生在承天府富荣县(今承天顺化省富荣县),父早亡、母盲。但他因聪明好学而渐渐知名。段有征和弟弟段司直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进入绥理王阮福绵寊的王府,获得了绥理王的赏识。1864年,从善王阮福绵审将长女阮福世菊嫁给了段有征,二人之间育有一子。

当时法国侵占了南圻六省,并与越南签订不平等的《第一次西贡条约》。段有征便觉得有必要废黜嗣德帝。他与弟弟段有爱、段司直,同张仲和、范梁结为东山诗酒会,表面吟诗作对,其实扶立阮福洪保的长子丁导为名暗中策划政变。右军尊室菊为他们的内应,又秘密勾结隆光寺住持阮文贵,在法云寺招诱徒党。

1866年,负责修建行宫万年基的督办杨春、工所办理阮文质虐待士兵,导致士兵于劳累过度,十分不满。段有征觉得时机成熟,在法云寺纠合了徒党。八月初八,正值尊室菊入直皇宫。段有征派其党进入万年基工地,逮捕了董办阮文车,又搜寻阮文质不获。于是假传圣旨说要停止工役,命令收兵回城、扶立丁导。响应的士兵数以千计。段有征分道渡过香江,放炮后,城中开门,由正南进入午门,前往左右边兵舍收取兵器。尊室菊从大宫门内出来,与叛军相遇,与段司直一起带领叛军转向左掖门,打伤副卫阮盛,破门而入,攻入阅是堂。权掌龙武营胡威率兵抗拒,被砍伤右耳。但胡威大喊要求内监紧闭左右箱门。段司直搜捕段寿,得知段寿在太和殿,便回来与段有征会合。胡威出来号召宫廷宿卫一起抗击叛军。段有征率叛军来到太和殿前,取出轿子要迎接丁导,半路中被胡威喝退,叛军退散。段有爱逃入护卫厨家自刎身亡。段有征、段司直都被捕。此后,官军出宫,并紧闭京城城门,逮捕了同党阮文贵、张仲和等人。

段有征一党都被以谋逆罪处死。丁导及其亲属也被嗣德帝下令绞死。段有征之妻阮福世菊被迫出家为尼。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