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寿越南语Đoàn Thọ段壽,?—1871年),越南阮朝将领。

大南正编列传》中并未列明其出生地在何处,但其家谱称其是广义省平山县人。1843年开始出任武职。

1858年,法国海军入侵沱㶞(岘港),嗣德帝派段寿前往沱㶞鼓舞士气并调查情况,以让朝廷寻求应对之策。1861年,任中军都统、顺安防护使。两年后,任都统府掌府使,权领侍卫大臣。同年,法国西班牙联军至顺化,他随陈践诚前去议和但未能成功,因而被降职留任。

1864年官复原职。当时太平天国清朝击败,吴鲲逃入越南境内寻求庇护,获得准许,占据了越南北部的部分地区。但不久后吴鲲反叛,朝廷派兵前去镇压。1870年吴鲲被灭后,其部众分为黄崇英黄旗军刘永福黑旗军盘文二梁文利白旗军。他们占据宣光太原一带混战。为解决他们,段寿被任命为总督北圻军务,坐镇谅山指挥镇压。1871年10月半夜,中国山贼苏泗(苏国汉)突袭谅山城,杀死领兵黎文野。武仲平等官在慌乱中逃跑。段寿在混战中不敌被杀。后同阮知方黄耀张国用一起被入祀忠烈庙越南语Trung Liệt miếu (Hà Nộ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