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纯(?—355年),前秦苻健在位时,段纯出任为尚书右仆射、太保。苻生即位后,段纯与太师鱼遵丞相雷弱儿太傅毛贵司空王堕尚书令梁楞尚书左仆射梁安吏部尚书辛牢等八大臣,同为辅政大臣[1]

寿光元年(355年)六月,段纯对刚刚登位就立即改元为“寿光”的苻生谏道:“陛下刚即大位,尚未逾年而改元,于礼不合,请待明年。”苻生大怒,污蔑他穷推议主,即下令杀了段纯[2][3]

参考 编辑

  1. ^ 资治通鉴》晋纪二十二:“甲申,健引太师鱼遵、丞相雷弱儿、太傅毛贵、司空王堕、尚书令梁楞、左仆射梁安、右仆射段纯、吏部尚书辛牢等受遗诏辅政。”
  2. ^ 资治通鉴》晋纪二十二:“丙戌,太子生即位,大赦,改元寿光。群臣奏曰:“未逾年而改元,非礼也。”生怒,穷推议主,得右仆射段纯,杀之。”
  3. ^ 十六国春秋别传》卷四·前秦录:“皇始五年,僭即皇帝位,大赦改年。群臣奏:“先帝晏驾甫尔,不宜改号。”生怒不从,穷推议主。寿光元年七月,杀右仆射段纯,以太子门大夫赵韶为仆射,太子舍人赵诲为中护军,著作郎佐董荣为尚书,并以佞幸进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