苻健

十六国时期前秦开国君主

秦景明帝苻健(317年—355年7月10日),建业略阳临渭(今甘肃秦安)人,氐族苻洪第三子,十六国前秦开国皇帝。苻健继父亲苻洪统领部众并成功入关,定都长安(今陕西西安),建立前秦。后屡次作战征服其他反抗前秦的关内势力,更击败北伐的晋军。

秦景明帝
统治351年-355年
出生317年
逝世355年7月10日(355岁—07—10)(37—38岁)
安葬
不详
年号
皇始:351年-355年五月
谥号
景明皇帝[1]
庙号
高祖
政权前秦
父亲苻洪
母亲姜氏

生平 编辑

入据关中 编辑

苻健弓马娴熟,骁勇果敢,好施予亦善于事奉人,故此深得后赵皇帝石虎父子宠爱,当时石虎心中仍提防苻氏,暗杀了苻健的两个兄长,但就没有加害苻健。永和六年(350年),因应苻洪归降东晋,苻健获授假节、右将军、监河北征讨前锋诸军事、襄国县公。同年苻洪军师将军麻秋毒杀苻洪,意图并吞苻洪部众,苻健于是收杀麻秋。苻洪临死时向苻健说:“我之所以一直未入关中,就是以为能够夺得中原;今天却不幸被麻秋那小子加害。中原不是你们兄弟能够争夺到的,我死了后,你就快快入关中呀!”苻健于是接领父亲的部众,去掉父亲自称的大都督、大将军、“三秦王”的称号,称东晋所授的官爵,并派叔父苻安到东晋报丧,请示朝命。

同年,后赵新兴王石祗襄国(今河北邢台)即位为帝,又以苻健为都督河南诸军事、镇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兖州、“略阳郡公”。不过,苻健当时并没有助石祗对付冉闵,反将目标对准关中,只为麻痹当时据有关中的杜洪才接受后赵的任命。苻健又在驻地枋头(今河南浚县西)兴治宫室,教人种麦,显得根本没有心思占领关中。但及后苻健就自称晋征西大将军、都督关中诸军事、雍州刺史,率众西进,并在盟津渡过黄河。渡河前,苻健命苻雄苻菁分别领兵从潼关(今陕西渭南市潼关县北)和轵关(今河南济源东北)进攻,自己则跟随苻雄渡河,并在渡河后烧掉浮桥,意在死战[2]。杜洪部将张先在潼关抵抗苻健军,但被击败。及后苻健派苻雄兵行北,附近的氐、羌酋长都斩杜洪使而向苻健投降,苻菁鱼遵经过的城邑亦都投降,更在渭北生擒张先,令三辅地区大致都落在苻健之手。杜洪见局势如此,唯有退守长安,但苻健随即进攻长安,杜洪被逼弃长安而逃奔司竹(今陕西司竹乡),苻健于是进据长安。苻健见长安人心思晋,于是向东晋献捷报,并与东晋征西大将军桓温修好。于是令秦雍二州的少数民族和汉人都向苻健归附,苻健亦攻灭占领上邽(今甘肃天水市),不肯归降的后赵凉州刺史石宁

建立前秦 编辑

永和七年(351年),左长史贾玄硕请苻健依刘备称“汉中王”事,表苻健为都督关中诸军事、大将军、大单于、“秦王”。但苻健则假装愤怒的说:“我岂有能力当秦王呀!而且出使东晋的使者还未回来,你们又怎知我的官爵呀。”然而,不久就又暗示贾玄硕等为他上尊号,最终在再三推让后,于正月丙辰日(351年3月4日)即天王、大单于位,大封宗室及诸子为公爵,建国号大秦,年号“皇始”,正式建立前秦政权。次年正月辛卯日(352年2月2日),苻健称帝,进诸公爵为王爵,并授大单于位予太子苻苌

稳守关陇 编辑

皇始元年(351年),被苻氏驱逐的杜洪引东晋梁州刺史司马勋伐前秦,苻健于是率兵在五丈原击退他。司马勋败归汉中(今陕西汉中)后,杜洪被其部将张琚所杀,不久苻健领二万兵攻灭张琚,更派兵掳掠关东,助后赵豫州刺史张遇击败东晋将领谢尚,及后掳张遇及其部众回长安,并对张遇授官。后张遇谋反事败,引发雍州孔特等人举兵反抗前秦。最终苻健亦派兵成功平定。

皇始三年(353年),东晋将军殷浩北伐失败后欲勾联雷弱儿和梁安刺杀苻健,两人假装答应并且要求殷浩派兵接应自己。其后殷浩在另一次北伐失败,被东晋朝廷贬为庶人。同年,苻健娶张遇的继母为昭仪,并对张遇开玩笑说:“张遇,我是你爸爸。”张遇深感耻辱,欲与黄门刘晃密谋刺杀苻健。此时,前秦朝廷派刘晃出差。失去接应张遇在刺杀苻健时被禁军擒获并杀害。

皇始四年(354年),桓温北伐,自率主力军自武关(今陕西丹凤县东)直取长安,另命司马勋在进攻陇西。前秦初战不利,被桓温进攻至长安东南防近的灞上,逼得苻健要尽出三万精兵出城抵御桓温。然而因桓温并不急于进攻,而且苻健先晋兵一步收取熟麦,故此最终逼得桓温退兵,苻健更乘势追击晋军,大败对方。然而,苻健的太子苻苌中箭后伤重身亡,其弟苻雄亦在战争中去世。苻健气得呕血:“难道上天不愿让我统一天下么?为什么要这样夺去我的元才?”

苻健勤于政事,多次召见公卿谈论治国之道,而且一改后赵时苛刻奢侈之风,改以薄赋节俭,更专崇儒学,礼待长者,故此得到人们称许。

晚年变乱 编辑

皇始四年(354年),皇太子苻苌在追击桓温时受伤,同年伤重而死。次年(晋永和十一年,355年),苻健因谶文中有“三羊五眼”字句,遂以淮南王苻生当太子。至当年六月,苻健患病,苻生在苻健宫室侍疾,而当时任太尉的平昌公苻菁则以为苻健已死,直接领兵入宫,打算杀死苻生自立。但到东掖门时,苻健知道宫中发生事变,自登端门,陈兵自卫。当时苻菁部众见苻健未死,于是惊惧溃散,苻健于是拿下苻菁,将他杀死。不久,苻健以太师鱼遵丞相雷弱儿太傅毛贵司空王堕尚书令梁楞尚书左仆射梁安尚书右仆射段纯吏部尚书辛牢等为辅政大臣。但又告诉太子:“六夷酋帅及掌权的大臣,若果不遵从你的命令,那就立即除去他们。”六月乙酉日(7月10日),苻健病逝,享年三十九岁。苻健死后谥为明皇帝[1]庙号世宗,后改谥为景明皇帝,庙称高祖[3]

家庭 编辑

弟弟 编辑

后妃 编辑

  • 强氏,苻健死后被苻生尊为皇太后
  • 韩氏,昭仪,司空张遇继母,苻健纳为昭仪,苻健屡次在众人面前称张遇为义子。张遇不堪其辱,欲杀苻健,事情败露,张遇被杀

编辑

  • 长子 献哀太子苻苌
  • 次子 平原公[4]苻靓
  • 三子 淮南公苻生,后为太子、皇帝。升平元年(357年)被苻坚废为越王
  • 四子 长乐公苻觌
  • 五子 高阳公苻方,385年在骊山会战中被西燕所杀
  • 六子 北平公苻硕
  • 七子 淮阳公苻腾,与宁二年(364年)谋反被诛
  • 八子 晋公苻柳,征东大将军。太和三年(368年)与苻双、苻廋及苻武叛苻坚作乱,失败被杀
  • 九子 汝南公苻桐
  • 十子 魏公苻廋,太和三年(368年)与苻双、苻柳及苻武叛苻坚作乱,失败被杀
  • 十一子 燕公苻武,太和三年(368年)与苻双、苻柳及苻廋叛苻坚作乱,失败被杀
  • 十二子 赵公苻幼,征北将军。兴宁三年(365年)趁苻坚北巡朔方而袭击长安,被守军击杀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晋书·苻健传》仅言谥明皇帝,阙谥景明皇帝之事。
  2. ^ 《晋书》称:“健执菁手曰:‘事若不捷,汝死河北,我死河南,不及黄泉,无相见也。’既济,焚穚,自统大众继雄而进。”按轵关西临黄河,故苻菁未渡黄河,在河北。苻雄与苻健已渡黄河,潼关亦北倚黄河,遂在河南。
  3. ^ 《太平御览》卷121引《十六国春秋·前秦录》。
  4. ^ 苻健诸子在351年封公,352年封王,但因为他们的堂兄弟苻坚于升平元年(357年)称天王,他们在又在当年被降为公。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12》,出自房玄龄晋书
 魏书·卷95》,出自魏收魏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苻健传》
  • 《资治通鉴》卷九十八至一百
前任:
--
中国前秦皇帝
350年--355年
继任:
三子前秦厉王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