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淑仪(?—462年),南朝宋孝武帝刘骏侧室,实则姓刘,本名不详,父亲为南郡王刘义宣

殷淑仪
封号淑仪
谥号宣贵妃
亲属
宋孝武帝刘骏
夫之母路惠男
夫之元配王宪嫄
始平孝敬王刘子鸾
齐敬王刘子羽
晋陵孝王刘子云
刘子文
南海哀王刘子师
十二皇女

生平 编辑

她与刘骏是堂兄妹的关系,容貌美丽,非常得宠。起初因为刘骏与刘义宣的女儿们发生男女关系,致使义宣一怒之下举兵叛变。但是义宣旋即败亡,刘骏便偷偷将美貌的堂妹接入皇宫,伪称为殷氏,封为淑仪。又有一说她是殷琰家的女子,被送到刘义宣家,因为义宣兵败而没入宫中。由于当时左右知情人士在泄露真相后多被杀害,因此一时之间众人都不知究竟她的出身到底是哪一家。

她宠冠后宫,与刘骏之间生有刘子鸾刘子羽刘子云刘子文刘子师,以及第十二皇女刘子鸾最受宠爱,一度几乎夺去太子的位置,但终究没有如愿。

大明六年(462年)四月,殷淑仪过世,刘骏悲痛万分。由于刘骏每天仍然思念殷淑仪,便把棺材做得像抽屉一般,每当想见她的时候,便将棺材拉开一睹遗容。后来又追赠她为贵妃谥号“宣”。十月,将她厚葬于龙山,仪队相当隆重,刘骏并亲自送葬,悲哀不能自己,左右之人看到也感到难过。

由于刘骏太爱殷淑仪,自从她过世后,精神焕散,不理政事。每晚睡前,都要在她灵前倒酒对饮,之后痛哭流涕到难以自拔。除此之外,刘骏又向有司单位表示要给殷淑仪盖一座庙,庙成后以淑仪之子子鸾的封号,称为新安寺。

当时有巫师说可以仿汉武帝的前例,招殷淑仪的魂与刘骏相见,果然在帷幕后有影子出现,但是当刘骏想与之握手时,鬼魂却消失了。刘骏颇为哀怨,便作了拟李夫人赋。谢庄也作了哀文献上,刘骏看了以后非常感动,命令下属们传抄,使得一时之间纸与墨价钱大涨。

废帝刘子业即位后,为报以前殷淑仪得宠试图夺嫡之仇,将她所生子女全部杀死,毁了祭祀她的新安寺,挖了她的坟墓。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史·卷11》,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