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秀元(日语:毛利 秀元もうりひでもと,1579年11月25日—1650年11月26日)是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武将及江户时代大名长府藩第一代藩主。毛利元就四男穗井田元清长男。正室是丰臣秀长女儿大善院,继室是德川家康养女净德院。他曾一度成为毛利辉元的养子。育有三子八女,长男宫松丸(早逝)、次男光广、三男元知

毛利秀元
毛利秀元
长府藩第1代藩主
任期
1600年—1650年
前任新设
继任毛利光广日语毛利光広
个人资料
出生(1579-11-25)1579年11月25日
(天正7年11月7日)
日本备中国猿挂城日语猿掛城
逝世1650年11月26日(1650岁—11—26)(71岁)
(庆安3年闰10月3日)
日本武藏国江户城
改名穗井田宫松丸(幼名)、毛利宫松丸(幼名)、毛利秀元
别名羽柴安艺宰相(尊称)
戒名智门寺功山玄誉大居士
朝廷官位右京大夫、甲斐守、正四位上侍从、正三位参议
氏族穗井田氏毛利氏
穗井田元清
松溪妙寿(村上通康之女)
养父毛利辉元
正室大善院
继室净明院

经历 编辑

1579年(天正7年)11月7日生于备中猿挂城,幼名宫松丸,五岁成为辉元养子,直到1595年毛利辉元长子毛利秀就出生后才自立。早年参与文禄·庆长之役。其中在庆长之役最为活跃,代替患病的辉元率领3万大军为右军大将。与加藤清正黑田长政锅岛直茂合作包围黄石山城,攻占后占领全罗道忠清道。之后在天安接到黑田长政遭明军突袭的消息,秀元立即救援,成功击退明军(稷山之战)。

在冬季秀元准备撤退返回日本时,留在蔚山的实户元续、桂孙六及加藤清正等正输送兵粮、兵器,遭到明军和朝鲜军攻击,秀元立刻返回蔚山救援,成功击退朝鲜军(蔚山城之战)。秀元在1599年与辉元独立成为大名,在周防吉敷郡、长门两国及安艺国佐伯郡获得20万石领地。

关原之战时,毛利军支持西军,总大将毛利辉元留守大坂城,秀元是毛利军的前线指挥。不过由于吉川广家已成为德川家康的内应,因为对于交战相当消极,结果在关原的战斗上,吉川广家军成为束缚了毛利家安国寺惠琼、长宗我部盛亲,长束正家等军势的阻碍。其后随着西军阵势瓦解,毛利军在毫发无伤之下,亦宣告撤退。

当毛利军返回大坂城时,毛利秀元及立花宗茂等将曾要求毛利辉元积极战斗,但是辉元最终撤离大坂城。

关原之战后,成为了长府藩6万石藩主。将德川家康养女纳入继室,参加大坂之役,晚年在江户城居住成为了三代将军家光御咄众。曾经引诱毛利就隆脱离长州藩独立,但失败而回。1650年在江户城病逝,享年72岁。墓地在泉岳寺功山寺丰功神社。法号为寺功山玄誉大居士。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