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长政(日语:黒田 長政くろだ ながまさ Kuroda Nagamasa,1568年12月21日—1623年8月29日)日本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初期的武将、大名筑前福冈藩第一代藩主。

黑田长政
福冈藩第1代藩主
任期
1600年—1623年
继任黑田忠之
个人资料
出生(1568-12-21)1568年12月21日
永禄11年12月3日)
逝世1623年8月29日(1623岁—08—29)(54岁)
元和9年8月4日)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江户时代前期
幼名松寿丸
改名黑田长政
别名吉兵卫(通称)
戒名兴云院殿古心道卜大居士
洗礼名达弥盎(ダミアン,Damian)
墓所崇福寺(福冈市
大德寺塔头龙光院(京都市北区)
祥云寺(涩谷区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从四位下甲斐守筑前守
主君丰臣秀吉秀次丰臣秀吉秀赖德川家康秀忠
筑前福冈藩藩主
氏族小寺氏黑田氏
黑田孝高
幸圆(照福院。栉桥伊定的女儿・光)
兄弟熊之助
正室糸姬(宝珠院。蜂须贺正胜的女儿、丰臣秀吉养女,后离异)
继室荣姬(大凉院。保科正直的女儿・德川家康的外甥女、养女)
侧室筑紫氏
忠之、甚四郎、长兴高政[1]
菊子(井上庸名室)、德(榊原忠次正室)、龟子(池田辉兴正室)[1]

父亲是丰臣秀吉的军师黑田孝高(官兵卫、如水)。因为九州征伐的功绩而成为中津的大名,在文禄庆长之役等战事中亦相当活跃。特别在关原之战中立下很大战功,因此被赐予筑前名岛52万3千石并成为福冈藩初代藩主。与父亲孝高同样是吉利支丹大名,但是后来弃教。

生平 编辑

织田家臣时代 编辑

永禄11年(1568年)12月3日于播磨国姬路城出生,黑田孝高正室栉桥光的嫡男。幼名松寿丸。黑田家仍是小寺政职家臣时期,受主家赐姓,名为小寺吉兵卫。由天正5年(1577年)开始成为织田信长的人质,被送往织田家家臣羽柴秀吉的居城‧近江国长滨城

天正6年(1578年),曾一度降服信长的荒木村重再举反旗(有冈城之战)。父亲孝高为显诚意赴伊丹城(有冈城)说服村重,但反遭拘禁。信长以为孝高投向村重方,命令将松寿丸处刑,幸有竹中重治拯救,重治向信长报告已经将松寿丸处刑(此时被藏匿于竹中氏的居城菩提山城下家臣喜多村直吉的家中[1]。不久后,有冈城陷落,于是与脱险的父亲一同返回姬路(一说此时信长对将松寿丸处刑的事感到后悔,在得知松寿丸未死后回复黑田家的领地)。

羽柴(丰臣)家臣时代 编辑

 
黑田长政所用“黑漆涂桃形大水牛胁立兜”

天正10年(1582年)6月,织田信长本能寺之变中自杀,于是与父亲一同仕于羽柴秀吉,跟随秀吉进攻备中高松城,在中国地方毛利氏战斗(备中高松城之战)。

在天正11年(1583年)的贱岳之战中亦立下战功,被赐予河内国4百5十石。在天正12年(1584年)的小牧长久手之战中担任大坂城的留守居,并与杂贺众根来众、长宗我部水军的菅达长战斗。因为这些功绩而被赐予2千石。

在天正15年(1587年)的九州征伐中,长政自身立下进攻日向财部城的功绩。战后父子的功绩合起来而被赐予丰前国中津12万5千石。天正17年(1589年),因为父亲隐居而继任家督,同时叙任从五位下甲斐守

文禄元年(1592年),因为秀吉向朝鲜出兵而渡海(文禄庆长之役)。长政召集5千人军役,以主将的身份率领三番队并与一番队的小西行长和二番队的加藤清正等从另一进路进攻并成为先锋,在釜山登陆后进攻金海、昌原、灵山、昌宁、严风、茂溪津、星州、金山、秋风岭、永同、文义、清州、竹山并于5月7日到达汉城,在5月初旬于汉城的会议中,决定负责黄海道的三番队与负责平安道的一番队一同前往攻略开城追击朝鲜宣祖,在6月15日的大同江之战中救援受到朝鲜军夜袭而陷入苦战的宗义智军势,长政在负伤的情况下仍然奋战并击破朝鲜军,翌日,占领败退的朝鲜军放弃的平壤城,在6月下旬从黄海道的制压中撤退,在7月7日攻略海州,在8月初旬于汉城的会议后,为了警戒明朝的援军而把战线缩小并加强固守主要街道,攻撃李廷馣守备的延安城,不过失败,以后的战略就从大范围制压黄海道转换成为了对应北方的攻势而守备沿着主要街道的白川城和江阴城,同样是三番队的大友吉统以凤山城和黄州城为据点。文禄2年(1593年)正月,李如松率领的明大军急袭小西行长等守备的平壤城,行长在城池几乎被攻陷的状态下撤退,于是长政把小西军收容在白川城,集中在汉城的日本军在碧蹄馆之战中撃破南下的明军,在失去战意的明军和因为兵粮不足而苦恼的日本军之间的战斗开始停滞,但是长政仍然在幸州山城之战中出阵。

在和平交渉进行期间,日本军在4月放弃汉城并前往朝鲜半岛南部布阵。在6月攻略朝鲜南部的据点晋州城第二次晋州城攻防战),长政配下的后藤基次争取先阵而大活跃,此后在南部布阵期间的长政则守备机张城。

庆长元年(1596年)9月,日明和平交渉结束,由于秀吉在明使谒见时发现双方的外交担当者欺瞒自己,于是停止和议并命令诸将再次出兵。

庆长2年(1597年)长政的弟弟黑田熊之助赶往朝鲜途中溺死。7月,长政被元均率领的朝鲜水军攻撃,之后成功反撃并剿灭朝鲜水军(漆川梁海战),日本军从8月开始主要从全罗道进攻忠清道,长政再度召集5千人军役,属于右军亦攻略黄石山城(黄石山城之战),在8月于全州与左军合流,跟从在全州的会议各军的进路安排,长政与加藤清正和毛利秀元等形成右军并向忠清道的天安进攻。受到日本军激烈的侵攻,在汉城的明军决定放弃首都,但是杨镐决意抗战到底,受命出战的明将解生的军队与长政军在忠清道的稷山爆发遭遇战(稷山之战),在激战的最后,秀元率援军来到并撃破明军,在数日间在稷山屯驻。根据《黑田家谱》的记载,屯驻中的长政收到解生送赠的白鹰,对方向长政请求和议。长政军到达稷山后,在汉城中恐战的多数人都从首都逃亡[2]。此后,长政与秀元和清正在镇州举行会议,决定经由竹山、尚州庆山密阳在梁山筑起倭城以作守备。

对着占领地广阔并准备过冬而布阵的日本军,12月末开始杨镐和麻贵率领的明军进攻已经接近完成的蔚山倭城(第一次蔚山城之战),在加藤清正苦战的同时,在西部布阵的日本军编成蔚山救援军并撃破明军,长政向这支救援军派遣了6百人,后来因为如此不积极而遭到秀吉叱责。受到明军攻撃的诸将为了整理今后的防卫体制而向秀吉请求放弃蔚山倭城(最东方)、顺天倭城(最西方)、梁山倭城(内陆)三城以缩小战线,但是提案遭拒绝。结果,秀吉允许长政放弃梁山倭城,之后到撤退命令发出为止,长政都移阵到龟浦倭城。庆长3年(1598年)8月18日,秀吉死去,日本军在三路的战斗中撃破明军后,长政等日本军就这样撤退。

虽然在朝鲜的战斗中立下许多武功,但同时亦与吏僚石田三成小西行长等人对立。

关原之战 编辑

 
关原之战的黑田长政・竹中重门阵迹(岐阜县不破郡关原町

庆长3年(1598年)8月,在秀吉死去后,开始接近与三成等文治派对立的五大老之一的德川家康,并且与蜂须贺政胜的女儿系姬离婚,迎娶家康的养女荣姬(保科正直的女儿)为正室。

庆长4年(1599年)闰3月,前田利家死去后,与福岛正则加藤清正等武将派一同袭撃石田三成。

庆长5年(1600年),在家康为了讨伐会津上杉景胜会津征伐)而起兵时跟随家康出阵,在出兵期间三成等人率领西军在大坂举兵,于是长政作为东军武将在关原之战中战斗。在本战中,黑田队相当活跃,家臣菅正利的铁炮队还消灭了三成的家臣岛清兴,而在长政派遣的平冈赖胜调略下,成功策反西军的小早川秀秋吉川广家等诸将,在战后因为这些功绩而成为关原的第一功臣,被家康封赐筑前名岛(福冈)52万3千石。

江户时代 编辑

庆长5年(1601年)着手建造福冈城。黑田氏于备前国的故地即为福冈,庆长11年(1606年)福冈城历时7年后完工。长政为初代的福冈藩主。

庆长8年(1603年)叙任从四位下筑前守

庆长11年(1606年)、长政协助领内商人大贺宗九取得徳川家康核发的海外贸易许可朱印状。宗九透过贸易成为富甲一方,博多地区的首富,更是福冈藩黑田家的御用商人。

在庆长19年(1614年)的大坂冬之阵中担任江户城的留守居,嫡男忠之成为代理并出阵。在翌年的大坂夏之阵中属于第2代将军德川秀忠并与加藤嘉明合作攻击丰臣方。战后,命令家臣黑田一成邀请当时一流的绘师绘出黑田军参阵的“大坂夏之阵图屏风”(通称“黑田屏风”)。图中描绘出德川军在破城后的掠夺乱行。屏风现为大阪市所有(大阪城天守阁保管),是国家级重要文化财产。

元和9年(1623年)8月4日,先于德川秀忠上洛而进入京都,但是在不久后发病,在京都报恩寺死去。享年56歳。家督由长男忠之继承。

辞世句是“此ほどは浮世の旅に迷ひきて、今こそ帰れあんらくの空”。

人物 编辑

 
黑田藤巴纹
  • 不是像父亲孝高一样的智略人物,而是智勇兼备的武将。在关原之战中成为调略的代表。
  • 丰臣秀吉死后,与藤堂高虎一样忠实地仕于德川家康。与蜂须贺正胜的女儿离婚并迎娶家康的养女,更受家康的命令而成功执行普请赋役。因此虽然是外様大名,但是仍然被信赖。
  • 相当憎恨石田三成,一说指是因为父亲失势是因为与三成对立。但是在关原合战后,没有对三成说出侮蔑的说话并下马向三成表示出对敌军将领礼节的就只有长政和藤堂高虎。此时,长政把自己的羽织送给三成并说出道别的说话。
  • 拥有经深思熟虑后才行动的性格,父亲如水看到却认为长政优柔寡断,于是向长政说“我曾经被小早川隆景说过:比起过早决定事情,还是慎重一点比较好。但是你正好相反,因此需多加注意”(自分はかつて小早川隆景に、物事の決断が早すぎるので慎重にしたほうがよいと言われたが、おまえはその逆だから注意しろ)。长政以这段说话为戒,在后年举办“异见会”,集合家老和下级武士代表并与他们在对等的立场下讨论,以作出决断。

逸话 编辑

  • 黑田长政的头盔造型非常奇特,其造型是代表一座陡坡---源义经在传奇的一之谷奇袭中率领七十骑从一座近乎垂直的陡坡上冲入平家本阵并大败强敌的典故。
  • 在关原之战后,家康握着长政的手来赞赏长政的功劳。归乡后长政把这件事告诉父亲如水,如水问“是哪一只手”。长政回答“是右手”,如水质问“这时左手在做什么阿”(暗示此时应该用左手刺杀家康)。(不过这个逸话是在大正5年出版的《黑田如水传》中记述,现在可以确认的当时史料并没有记载。)
  • 在晩年对长男万德丸(后来的黑田忠之)的器量感到相当担心,于是把家训(御定则)交给他(亦有说法指御定则是后世创作)。还有一时间把忠之废掉而立三男黑田长兴为后继者,后来在忠之时期发生的黑田騒动,亦使长政担心的事成真。
  • 有嫉妒的一面,在父亲如水死去后,黑田家随一的勇将亦有许多武功,追放了从如水得到像大名一样的厚遇的后藤基次,更采取奉公构的处罚,这是因为长政嫉妒基次的功绩,以及被如水宠爱,但是实际上,如水评论基次“谋反人的一族,不可召他接近”(謀反人の一族なので、そば近くに召し使うことは無用),不过长政仍然相当厚待基次,可是之后基次仍然出奔,这是因为长政禁止家臣与关系恶劣的细川家交往,这才是基次出走的原因。
  • 在忠之4歳举行“袴着式”时,母里友信对忠之说“请立下比父亲更高的功名”(父君以上の功名を挙げなさい),得知此事的长政愤怒地说“比父亲更高的功名是什么啊”(父以上の功名とは何事だ),并要杀死友信,但是因为周围的人劝解而作罢。
  • 在临死卧在床上时,向家老说“德川之所以可以取得天下,都是因为黑田父子的帮助”(徳川が天下を取れたのは、黒田父子の力によるもの)。因此在关原之战中成为东军胜利的幕后功劳者,长政以此战来夸赞自己。[3]
  • 随着伴天连追放令,被秀吉逼迫改宗,父亲孝高率先宣布放弃基督教,长政自身亦改宗,而在德川政权下转变成迫害者,对领内的吉利支丹实行严厉的处罚。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游戏
  • 遥远时空7(2020年、配音:立花慎之介)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黑田家谱
  2. ^ 惩毖录
  3. ^ 小学馆戦乱の日本史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