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宗岗

清朝初期文学评论家

毛宗gāng(1632年—1709年)[1][注 1],字序始,号子庵茂苑(今江苏苏州)人,生于明代崇祯五年,清代初年文学批评家。毛宗岗在《读三国志法》中提及过他对三国时代三位历史人物的个人看法:“吾以为三国有三奇,可称三绝:诸葛亮一绝也,关云长一绝也,曹操亦一绝也。历稽载籍,贤相林立,而名高万古者莫如孔明。……历稽载籍,名将如云,而绝伦超群者莫如云长。……历稽载籍,奸雄接踵,而智足以揽人才而欺天下者莫如曹操。”[2]

毛氏版本《三国演义》 编辑

毛宗岗仿效金圣叹删改《水浒传》之作法,较大地变动另一四大名著:《三国演义》。一方面他与父亲毛纶(音“lún”)一同增删《三国志通俗演义》的回目,另一方面又对书中合共120回的内容情节有所整顿[3]。他据明代罗贯中的版本加以修订成共120回的通行本。其附加的修改和评价依据南宋学者朱熹的《资治通鉴纲目》去增强了“尊刘黜曹”的正统观念,又突显了时人评点的风气[4]。经过重新整理后,毛宗岗编成个人评改版本的《三国演义》传世,现在通行的《三国演义》大部分是根据毛宗岗的版本为基础。

其修整工作包括修正原作者罗贯中的文辞和在一些章回中改换诗文。而后世对毛氏所作的改动多予以褒美。其中一例改动可见于昭烈帝刘备第二次寻访诸葛亮草堂时抬头看见中门上的一副对联

该对联由毛宗岗后来引诸葛亮《诫子书》增补,是罗版原著所无。其补上目的在于反映孔明的处世态度、俭朴的生活以及非凡的抱负。另外,他在对联之下再加上评语:“观此二语,想见其为人。”后世阅览毛氏版本的《三国演义》,言其精妙之处为给卧龙草堂添上风雅色彩,并简短地介绍了孔明的为人,使内容布局起了“未见其面先知其人”之作用。

此外,在书中开篇以及尾篇部分,毛氏父子分别加入了明代文学家杨慎本说秦汉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和唐代诗人刘禹锡的〈西塞山怀古〉两个作品。这未曾见于罗贯中所著的《三国演义》。[注 2]

影响 编辑

毛宗岗探讨了创作历史小说之理论,他以为创作历史小说异于其他类型的小说创作,因为它涉及要尊重历史事实的问题。而毛氏又认为只要小说创作家善于观察体会,且从生活中吸取营养,再把它应用到创作实践上,就能写出结构完整统一、井然有序,人物形象鲜明和情节迫真的艺术作品;由此亦反映毛宗岗非常重视小说的艺术结构。毛之小说理论深深影响后世小说创作,毛氏《三国演义》确实奠定了毛宗岗在中国文学重要之地位。[注 3]

注释 编辑

  1. ^ 资料出自杨清惠、杨琇惠、苏慧双、林佳仪、陈绍慈、沈维华、谭志明《彰化师大国文学志》第29期第2页,2014年远流出版公司出版。
  2. ^ 见高虹《放歌六十年》,2009年四川文艺出版社出版。
  3. ^ 出自路文喜《鉴赏三国》,2015年元华文创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参考来源 编辑

  1. ^ 董宝良. 中國教育史散論. 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07: 207. 
  2. ^ 陈思齐. 析论《三国演义》中“三绝”的人物形象--从作品与读者相互交流为探讨面向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王国璎. 中國文學史新講(上、下)修訂版(二版). 联经出版公司. 2014: 1159. 
  4. ^ 朱熹/赵师渊,"资治通鉴纲目-59卷",樊川书院,南宋淳熙元年(1174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