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即四大小说名著,是指《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4部中国古典章回小说,是中国文学中的经典。原有“四大奇书”之说,后因《红楼梦》盛行,中国大陆去除了原有包含《金瓶梅》的“四大奇书”一说,改称“四大名著”。

中国古典四大名著。
四大名著
繁体字 四大名著
简化字 四大名著

简介 编辑

李渔引用明朝冯梦龙所言,有“四大奇书”的说法,即《三国演义》、《金瓶梅》、《西游记》、《水浒传》。“四大名著”的说法,定型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的人民文学出版社,以红楼梦取代金瓶梅,于1952年出版的四大名著而成。四大名著历久不衰,其中的故事、场景,已经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人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四部著作都有很高的艺术水平,细致的刻画、所蕴含的思想都为历代读者所称道,现今的电影电视剧取材于四大名著的不可胜数。四大名著的销量有多大没有确切的数字,但是至今每年还是有很多种版本的四大名著,大量售出。其中《三国演义》及《西游记》二部一直都是被热衷于改编成各类影视游戏的文学作品。天下三分唐僧取经梁山聚义等故事在中国传播极广。评书讲古戏曲小说作品互相影响,互有贡献,再由士人去芜存菁编成定本,因此有学者称为《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为世代累积型作品。《红楼梦》则为后起之秀,并非源于古时的话本、故事。

改编影视剧 编辑

改编游戏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