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 (1912年中国)

历史上政党

民主党中华民国初年的一个政党。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参议院内,经合并改组,出现了两大政党——以宋教仁为首的国民党和以黎元洪为首的共和党汤化龙梁启超林长民等力图组织一个与之鼎立的第三大党,推举梁启超为党魁。

民主党
主席梁启超
干事长汤化龙
军事顾问蔡锷
常务干事林长民马良陈昭常谢远涵
候补常务干事徐佛苏孙洪伊李文熙汤觉顿
成立1912年8月27日
解散1913年5月29日
继承者进步党
总部 中华民国京兆地方北京
意识形态保守自由主义
君主主义
政治单一主义英语Political unitarism
政治立场中间偏右
口号“普及政治教育,拥护法赋自由,建设强国政府,综核行政改革,调和社会利益”
中华民国政治
政党 · 选举

1912年8月27日,由共和建设讨论会中华共和促进会国民协会共和统一党共和俱进会国民新政社等政团在北京合并成立民主党。汤化龙任党干事长,马良陈昭常谢远涵等为干事,后推举梁启超为领袖。其成员主体原属君主立宪派。其政纲是“普及政治教育,拥护法赋自由,建设强国政府,综核行政改革,调和社会利益”等。

1913年5月同共和党统一党等合并为进步党,成为第一届国会对抗国民党的第二大党。

后世影响 编辑

台湾民主进步党创党元老朱高正(现已退党)曾于中天电视夜问打权节目中介绍,民主进步党的名字来源即为由他本人所提出的参考民国初年与国民党所对抗之民主党及其后与其他党派合并成的进步党之合称。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