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飞机母舰

(重定向自水上機母艦

水上飞机母舰是专门使用来运送水上飞机军舰。而能支援运送飞行艇的军舰则称为飞行艇母舰,虽然水上飞机母舰与它有不少明显的分别,但亦为水上飞机母舰的一种。通常,它们拥有搭载、整备水上飞机的施设,有些装有飞机弹射器

法国海军的水上飞机母舰──塔斯特指挥官号
日本海军水上机母舰──瑞穗号水上飞机母舰

简介 编辑

水上飞机母舰的诞生及消逝与飞机的出现直接关联,在20世纪初飞机逐渐从实验品进步到实务用途后,相关的支援设备也随之研发;在基础设施不足的飞机草创期,可以利用海洋运作,并与既有船舶设备运作维护的水上飞机自然成为飞机工程师的研发重点。1910年,世界第一架水上飞机Fabre Hydravion在法国研制成功,法国军方隔年便开始改装适合水上飞机操作的军舰,该军舰在1913年服役;这个构想随即被其它海军强国效仿,并使用商船或巡洋舰改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包括英国、日本等国家都出现了改造的水上飞机母舰。

在1910年代服役的水上飞机母舰主要是采用起重机把飞机吊挂到水面起降,船只本身是作为飞机储藏基地使用,要发射飞机仍然要找到一处海象相对平稳的场所作业;当时的飞机因酬载量低、火力弱,主要功能是侦察机,而第一次将水上飞机母舰用于轰炸打击任务则是在1914年9月日本对德国在华殖民地山东半岛发动青岛战役之际,4架由若宫号水上飞机母舰搭载的水上飞机轰炸德军在青岛的指挥设备。

在1920年代后,水上飞机母舰在各国战列内仅为少数族群,因为正规航空母舰的诞生让大部分水上飞机的任务都被取代;只有日本帝国海军为了补充与美国和英国的战力差距而制造多用途水上飞机母舰(除水上飞机操作机能,同时俱备甲标的母舰・高速给油舰功能,舰体建造时已经有考虑改装为航空母舰的相关设计)。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水上飞机的能力与价值薄弱,再者直升机的技术进步等因素,令水上飞机母舰绝迹,在1954年美国海军最后一艘巴奈加特级水上飞机支援舰英语Barnegat-class seaplane tender退役后,目前已无本类型船舶服役。

各国舰艇列表 编辑

法国 编辑

日本 编辑

大日本帝国海军统一称呼旗下此类军舰为“水上机母舰”

英国 编辑

  • 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HMS Ark Royal):皇家方舟号原本是欲作为商船起造,完工时却变更成一艘航空母舰,并偶尔会作为水上飞机母舰用途。
  • 班米克利号(HMS Ben-my-chree):原本是艘载客蒸汽渡轮,在一次大战时改装为水上飞机母舰使用。
  • 恩加丁号(HMS Engadine):一艘由渡轮改装而来的水上飞机母舰,在日德兰海战后又改回渡轮用途售回给原来的东家。
  • 坎佩尼亚号航空母舰(HMS Campania):一艘以邮轮改装而来的英国航空母舰,有时会兼作为水上飞机母舰使用。
  • 里维耶拉号水上飞机母舰(HMS Riviera):一艘由运车渡轮改装而来的水上飞机母舰,其姊妹舰为恩加丁号。在一次大战之后曾回归民用,但在二次大战期间又被征召作为武装登陆舰用途。

美国 编辑

  • 蘭利号水上飞机母舰(USS Langley AV-3):由运煤船改装的蘭利号原本是美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但在1937年被变换成水上飞机母舰,舰体编号也由原本的CV-1改为AV-3。
  • 密西西比号战列舰(USS Mississippi BB-23):密西西比号是一艘旧式战列舰,在1914年自美国海军除役移交给皇家希腊海军之前,曾经短暂地作为水上飞机母舰用途一段时间,但并未实际更改过舰体代号
  • 柯里塔克号(USS Currituck AV-7)与派恩岛号(USS Pine Island AV-12):二次大战时期的水上飞机母舰,并参加过跳高计划(Operation Highjump)──一个在1947年时进行的美国海军南极发展计划。

中华民国 编辑

  • 镇海号 :原属奉系东北海军后并入国民革命军海军的2700吨级水上飞机母舰。该舰原为山东德国租界时代的德国海军运输舰,在一战德国战败后留置远东改装成商船“祥利号”。1923年在沈鸿烈的筹画下由军方购入改装为水上飞机母舰。1937年日军进犯青岛中方决定撤守,包含镇海号在内的中国海军第三舰队在12月26日全体自沉于港口内,作为阻挡日舰入港的障碍。

其它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