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通宝明成祖在位时所铸的年号钱,形式为小平钱,光背无文(日本仿制的永乐钱,钱背则有“治”、“木”等字;相对于中国铸造的永乐通宝,日本仿铸的永乐通宝由于铸造量不多,导致其收藏价值相对较高),直径2.5厘米。

永乐通宝

历史沿革 编辑

明朝建立前,明太祖曾发行“大中通宝”铜钱;明朝建立后,又发行“洪武通宝”钱。然而,明太祖于1375年(洪武八年)开始发行“大明宝钞”的纸币,推行以纸钞为主的通货制度,禁止铜钱在明朝国内的流通。

成祖即位后,于1408年(永乐六年)下令在南京北京开设钱局,开始铸造永乐通宝。1411年(永乐九年),又下令浙江江西广东福建的各布政司开设钱局。虽然永乐通宝在明朝国内铸造,但目前在中国大陆发现的永乐钱并不多,该钱在国外则是大量流通。南中国海及环印度洋周边国家和地区都有出土发现永乐通宝的记录。[1]南洋爪哇旧港锡兰等国就通用永乐通宝,[2]这些大多是由郑和下西洋时由郑和船队带出国的。日本室町幕府执政期间,亦引入大量永乐通宝钱,以取代流通数百年的宋钱(宋朝钱币)。非洲肯亚曼达岛在2013年出土一枚永乐通宝,研究人员指出该发现有助证明郑和船队曾到过肯亚。[3]

除了在明朝铸造外,日本安南也曾经仿铸过永乐通宝。安南一度被明朝占领及统治(1407年─1427年),明朝政府便在该地大规模铸造径小、书法字样为真书的永乐通宝。[4]琉球国亦曾模仿永乐通宝,铸大世通宝世高通宝。明朝境内亦曾出现大量私铸钱,以景泰七年(1456年)的北京私铸钱案件最为出名。[5]

永乐通宝在室町时代一直在日本流通,直到1608年(日本庆长十三年),江户幕府下达通用禁止令,以庆长通宝代之。后来,永乐通宝逐渐被日本国内所铸的宽永通宝所取代。[6]

此外,在日本战国时代大名织田信长曾经使用永乐通宝作为自己的旗帜。

 
织田信长“永乐通宝”的旗帜

对于一个中国古钱币的收藏者而言,永乐通宝属于较为初级的藏品,至2012年,永乐通宝的市场价格大约为5美元。永乐通宝经济价值不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1,铸造和发行的时间长;2,铸造量大;3,版别较少,减少玩味性。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精美的永乐通宝钱. [2010-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6). 
  2. ^ 瀛涯胜览》:“爪哇国通用中国历代铜钱,旧港国亦使用中国铜钱,锡兰国尤喜中国铜钱,每将珠宝换易。”
  3. ^ 明报─2013年3月14日:肯尼亚发现永乐通宝
  4. ^ 《越南历史货币》,中国金融出版社,27页。
  5. ^ 明实录》,景泰七年七月甲申
  6. ^ 江戸の貨幣物語’,三上隆三著,东洋经济新报社、199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