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货币

(重定向自宋錢

宋代货币可分为两大类:一、硬币,有铜钱、铁钱、夹锡币及金银等。二、纸币,有交子、钱引、会子等。南宋时,铜钱数目渐少,交子、关子、会子乃继之通行。

北宋钱(左上3枚)南宋钱

宋钱是北宋时期所铸造的硬通货货币,材质为,故称铜钱。但是,北宋初年的四川地区(当时有五代十国的后蜀政权)曾经铸造过铁钱,该货币曾于四川陕西等广泛使用,而宋太宗曾一度终止使用,直到宋仁宗天圣元年,铁钱全部被禁止使用并收缴回中央,被官交子所取代。

而由于宋对西夏之间曾有过敌对关系,为了防止铁钱的流出以资助敌人,故以铜钱代替铁钱,结果铜钱生产过多,而都称为宋钱。

铸造与监管单位 编辑

宋代设有少府铸钱监铸钱院,这两家国营管理机构,相当于现代的中央印制厂。主要负责铜山的开采挖掘与铜钱的铸造,皆为国家所经营。

硬币 编辑

名称 编辑

除第一代之外,其余皆以当朝皇帝的年号所刻印发行。

概要 编辑

最初,1个铜钱等于1(当时称1),也称为小平钱小钱)。但是,由于宋朝的财政状况随着政治与经济的发展逐渐产生通货膨胀的困境,陷入逼迫之下,开始铸造当2钱(2文钱,当时称“折2钱”)、当5钱(5文钱)、与当10钱(10文钱)。 主要流通的货币是小面额的、小平钱当2钱(折2钱)。

钱的单位:一是一文(即一千文钱)。后来为了商业交易方便,满96个1文钱时,便通称一贯(100文),也作“短陌”。等同于10个100文,实际960文钱在日本通称一贯。

建国初年,每年铸造约七万贯的硬币数量,相当于七千万文钱。次年亦进行增铸,一直到神宗时期(1067年 - 1085年),当时的宋朝货币发行总量达到六百万贯,相当于六十亿文钱。

流通状况 编辑

宋钱,开始被周边各国所使用来购买在宋朝生产的商品,例如:经常账赤字严重的辽国、西夏、金国(女真)、日本东南亚诸国(尤其暹罗,今泰国),更远还扩及到波斯非洲等方面都有其外汇储备。当时北宋铜钱几乎在全亚洲所流通,对当时的经济状况确实产生重大的影响,那代表当时中国王朝的政治影响力。 而南迁的宋王朝由于经费拮据、来不及寻找新的铜矿产能、铜钱铸造减少、转而以银作为准备货币而发行纸币

脚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傅乐成《中国通史》,中信出版社,2014年版,P531-P534。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