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婚,是指请求对方与自己结婚,一般发生在未婚情侣之间。求婚可能具有仪式性质,甚至在此前就以仪式规格准备。求婚仪式在多地风俗中并非必要,在一些国度当众举行。求婚被应允,在全球多地意味着订婚的开始。

传统的西方单膝(one-knee)下跪求婚仪式,1815年左右
求婚成功未必一定要出示钻石戒指,诚意是最重要的。

东亚传统视结婚为家族大事。当地异性情侣即使已互相应允结婚,男方家人仍依传统向女方家人提亲,在个别地方甚或需请媒人说亲。偶有女方家人主动向男方家人提亲的实例。不过,此一传统已渐淡化。

源自西方而流行于现代的求婚仪式是,一方带同结婚戒指鲜花,向另一方亲身单膝下跪表白等,当中诚意至关重要。

逆求婚 编辑

多数求婚是由男方向女方求婚,但近年欧美、日本及香港等地,开始出现女方向男方求婚的现象,在性别偏见的视角称为“逆求婚”。根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渐多香港女性主动出击,向男性求婚。[1][2]

统计 编辑

依据香港生活易网站在2010年1月进行的调查,在已婚或已订婚的312名港人中,有74%的受访者表示求婚一次已成功,平均求婚次数为1.13次;而求婚的平均消费为18,366港元,求婚戒指占其中八成开支。

相关剧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两性失衡恶化 女向男求婚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2011-07-29,香港经济日报
  2. ^ “逆求婚”风行的背后,温天纳,2011-08-03,香港经济日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