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汉密尔顿级巡逻舰(英语:Hamilton-class cutter)是美国海岸警卫队(US Coast Guard)在1960年代末至1970年代初所订造的远洋巡逻舰(cutter,又译为“缉私舰”,起源于海岸警卫队的前身是财政部缉私舰队英语United States Revenue Cutter Service的典故),其满载吨位等同巡防舰,舰上也装有与军舰同等级的火炮及侦搜系统。该级舰于1967年3月18日正式服役,共建造12艘。主要任务执行远程海上巡逻、搜救、海洋研究、执行海洋法等任务。

汉密尔顿级
Hamilton class
USCG photo of USCGC Hamilton (WHEC-715)
美国海岸防卫队所属汉密尔顿号(WHEC-715), 汉密尔顿级首舰
概观
舰种巡逻舰
拥有国 菲律宾
 尼日利亚
 孟加拉国
 越南
 斯里兰卡
次型传奇级国家安全舰
数量12
制造厂埃文代尔造船厂
动工1965 - 1970
下水1966 - 1971
服役1967 - 1971
技术数据
排水量3,250吨
全长115米
全宽13米
吃水4.6米
动力2台Fairbanks-Morse38TD8-1/8 12汽缸对置活塞式柴油引擎,单具出力3,500匹马力
2台普惠公司FT4A-6燃气涡轮发动机,单具出力18,000匹马力
柴燃交替动力方式,双轴推进
伸缩式辅助推进器1具,出力350匹马力
功率43,000匹
电力输出1,500kw
最高速度29节
续航距离14,000浬(12节,柴油推进)
9,600浬(19节,燃气涡轮推进)
乘员167人
飞行设施可降落9吨级直升机之飞行甲板
射控装置MK92 mod1
侦搜系统SPS-73平面搜索雷达
武器装备1门奥托布雷达76毫米舰炮
1座方阵近迫武器系统
2座Mk 38遥控炮塔
4挺勃朗宁M2重机枪

目前,美国海岸防卫队所属之汉密尔顿级在传奇级国家安全舰服役后已全部退役,并经军援途径转移给美国盟邦。2011年8月,美国向菲律宾海军移交了一艘退役的同级舰,菲律宾海军更名为葛雷戈里奥·德尔·皮拉尔级巡防舰

设计 编辑

船体由钢材制成,上部结构由铝合金制成,舰艏形状为弓形。应当指出,舰上配置了气象学与海洋学等研究室 。

动力系统

强大的舰艇动力系统是改级的一大特点,采用了两台功率达13,000千瓦的燃气轮机,最高时速可达28节(52公里/小时)。此外,还有两台2,600千瓦的柴油发动机,可以在不补充燃料的情况下,以经济航速(17节)持续航行14,400海里。此外舰艏还安装一部通用电气公司提供的舰艏推进器,功率350马力,便于机动和近距离航行。汉密尔顿级在舰体后部设有飞机甲板和机库,可以起降海岸警卫队或美国海军的直升机,这也扩大了舰艇的监控范围和目标锁定的距离。随着服役时间的推移,该型还进行过几次升级改进。

主动力系统为柴燃交替动力装置,使用2台费尔班克斯·摩斯公司的12气缸OP双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单台功率3,500轴马力)、2台普惠公司的FA-4A 燃气涡轮发动机(单台功率18,000轴马力)和2部直径为3.96米的可调螺距螺旋桨。 其中柴油发动机用于经济巡航,使用一台柴油机时的航速可达12节,使用2台时达到17节,以延长其在海上执法巡逻的时间,续航力高达14,000海里/12节;燃气涡轮发动机则用于高速航行,使用一台燃气涡轮发动机时的航速为22节,2台同时工作时的航速达29节,从而使该级炮舰可对海上搜救命令或执法行动命令做出快速反应。 此外,汉密尔顿级还安装一部通用电气公司提供的舰艏推进器,功率350马力,便于机动和近距离航行。如果只使用舰艏推进器,舰只的航速为5节。舰载设备所需的电力由2台功率为550千瓦、400安培的柴油发电机提供,另外还备有一台功率为500千瓦、400安培的紧急燃气涡轮发电机,以便在应急时使用。

舰载设备 编辑

舰首甲板上安装1至2座奥托布雷达76毫米舰炮,由MK92火控系统提供控制,主要用于防空作战,也可用于对海攻击,每分钟射速达到80发。舰尾安装一座方阵近迫武器系统,用于近程对空防御,可拦截来袭飞机和反舰导弹等目标,每分钟射速高达3,500发。 另外,舰上备有2挺M2重机枪和安装在左右两舷的M242巨蝮式链炮,共同完成对近距离目标的反击防守任务。同级3号舰“梅伦”号(WHEC-717)曾一度安装了鱼叉反舰导弹,这是唯一部署反舰导弹的舰只,但后来由于经费紧缩,美国海岸警卫队拆除了该舰上的反舰导弹系统。

电子设备 舰载电子设备包括一部AN/SPS-40E对空搜索雷达、一部AN/SPS-73对海搜索雷达、AN/WLS-lH电子支援设备、MK92火控系统以及MF、HF、VHF、UHF通信系统。指挥和控制系统使用了美国海军舰艇的同类先进系统,共有10台显示器,可显示来自舰上各种传感器的数据信息,以便对目标进行监控、定位及跟踪等,同时完成本舰的机动以避免碰撞、确定搜救方式等任务。 舰载对抗装置为一座12联装MK36箔条诱饵系统。它既可与舰载计算机、火控系统和其他传感器连接,实施全自动发射,也可由干扰机控制实施干扰,能发射箔条弹或红外干扰弹,一枚箔条弹的雷达反射面积就可以掩护整艘舰只,一枚红外弹的红外辐射强度足以模拟一艘大型舰船的红外线辐射,因此该系统具有很强的对雷达和反舰导弹实施干扰的能力。

舰载机 汉密尔顿巡逻舰的舰尾设有大型直升机甲板,配有一个伸缩式机库,可搭载一架美国海岸警卫队的HH-65海豚直升机或美国海军的SH-2F型海妖直升机。当直升机起飞或降落时,机库外壳整体向前收缩进上层建筑之内,露出直升机起降平台;当直升机在起降平台停稳并不再起飞活动后,机库外壳伸出构成机库,以保护直升机免受海上恶劣环境的侵蚀或进行维护保养等。舰载直升机既可增强作战能力,还可用于提供后勤支援。

现役国 编辑

退役国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