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防舰

海军舰船等级

巡防舰(英语:frigate),是指在北约标准下,在近岸海区与其他兵力合同或单独地执行歼灭敌方轻型舰船,或在远洋为大型攻击舰船担负警戒和护卫任务的水面舰艇。北约标准中,巡防舰是比护卫舰大一倍的舰船。中国大陆将其翻译为“护卫舰”。

“Frigate”的各地常用译名
法国海军拉斐特级巡防舰,现代匿踪巡防舰的鼻祖。
中国大陆护卫舰
台湾巡防舰
北约标准巡防舰
苏联标准巡逻舰
美国海军派里级巡防舰,冷战时期建造的最经典的巡防舰。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054A型护卫舰
FREMM欧洲多用途巡防舰

巡防舰是绿水海军中属于近岸战斗用途的最大船舰,或蓝水海军远洋分派守卫任务的中型舰艇,海军舰艇分类中是次于驱逐舰的级别。

在任务角色上,巡防舰最初是为船团护卫而设计,避免运输船舰遭到潜水艇潜艇的袭扰,因此特别强调反潜作战能力,如今也成为一般中等国家的海军作战主力。虽然常见于近岸,但为对付海盗,也会航行远洋。此外,在美国海军航空母舰为主的舰队中,巡防舰也担任舰队最外围的防御工作,包括拦截来袭的威胁(多为飞行物,如导弹飞机直升机无人航空载具),以及各种救援任务。

历史 编辑

风帆舰时代 编辑

巡防舰一词最原始的语源不明。可考的语源是意大利文fregata,相当于意大利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中的fragata,演变成法文的frégate,英文的frigate[1][2]它是中世纪地中海上的一种帆桨兼用的快船galleass的别称,并成为16至17世纪出现的快速帆船的称呼。

英国海军的第一艘frigate是1645年下水的、380吨的“康斯坦·沃里克”号英语HMS Constant Warwick (1645),它的船体模仿法国的敦刻尔克私掠船英语Dunkirkers。1677年,英国海军大臣塞缪尔·皮普斯开始依据风帆舰所搭载的火炮数量划分等级,订出六个等级:

帆船等级 炮甲板层数 装炮数量
一等舰 三层 100门以上
二等舰 三层 84-100门
三等舰 二层至三层 64-84门
四等舰 二层 50-64门
五等舰 单层 32-50门
六等舰 单层 32门以下

当时舰船的火炮排列在两舷,在海战中双方帆船排成单纵队,用舷侧的火炮轰击对方。从一等到四等舰就是担任这种任务的战列舰(ships of the line)。如特拉法加海战中,英国地中海舰队司令纳尔逊的旗舰“胜利”号就是一艘造价10万英镑的一等舰。由于造价昂贵,英国舰队中的一等舰不多,而数量最多的主力舰还是74门炮的三等舰,其造价约6万英镑。而造价2.6万英镑的四等舰主要担任英国海外巡航分舰队的旗舰。攻击力不够的五等、六等舰不能在战列中决战,但它们轻捷快速,主要从事袭击敌方运输线,侦察监视,情报或命令的传送,护送商船和要急送等任务,被称为frigate。此时的frigate,被译为巡航舰或快速舰相对准确些。

然而,还有等级之外更小的帆船被成为corvette(护卫舰)或sloop-of-war(炮舰)。

典型设计 编辑

典型巡防舰因其在拿破仑战争中的作用而闻名,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下半叶法国的发展。1740年法国建造的美狄亚号英语French frigate Médée (1741)通常被认为是第一艘典型巡防舰。典型设计是横帆英语Square rig,所有主炮都安装在一个连续的上层甲板上,下层甲板过去被称为“火炮甲板”,现在不安装任何武器,而是作为船员住所,位于吃水线以下。下层甲板不装火炮可以降低船体上部的高度,从而提高适航性。

重型巡防舰 编辑

1778年,英国海军部引进了第一艘更大的“重型巡防舰”,主炮是26门或28门18磅弹长管炮英语18-pounder long gun,副炮安装在尾甲板和前舱。英国制造了更大的38门、36门主炮的巡防舰,以及可以被视为“经济版”的32门主炮设计。法国第一艘18磅弹炮巡防舰于1781年开工,18磅炮巡防舰最终成为法国大革命拿破仑战争时期的标准巡防舰。

卡伦公司英语Carron Company于1778年推出一种短炮管的铸铁滑膛炮,称为短管炮英语carronade。短管炮重量轻,装填速度快,与传统长管炮相比需要的操作人员更少,缺点是射程较短,准确度不如长管炮。英国与美国的巡防舰很快加上短管炮。法国等国后来也采用。

超重型巡防舰 编辑

第一艘配备24磅弹长管炮英语24-pounder long gun的“超重型巡防舰”是由造船师查普曼的弗雷德里克·亨里克英语Fredrik Henrik af Chapman于1782年为瑞典海军建造。瑞典由于缺乏战列舰,想要在紧急情况下将超重型巡防舰用在战线上。1790年代,法国也建造了少量超重型巡防舰,例如强大号英语French frigate Forte (1794)

 
美国宪法号巡防舰

1797年,美国海军最初的六艘主力舰中,有三艘被定级为44门炮巡防舰,在作战时可在两层甲板上携带56至60门24磅弹长管炮,加上32磅或42磅弹短管炮。这些超重型巡防舰重约1,500吨,装备精良,经常被认为相当于战列舰。英国海军在1812年战争遭受一系列损失后,下令英国巡防舰(通常最多38门炮)除非有2:1以上的优势,不然不要与美国的超重型巡防舰交战。

蒸汽舰时代 编辑

 
法国明轮巡防舰Descartes

19世纪采取了蒸汽机动力的舰船,最初是19世纪三十年代的明轮船在甲板上布置火炮,称为“明轮巡防舰”(paddle frigates)。19世纪四十年代中期开始,出现了使用螺旋桨的蒸汽巡防舰英语Steam frigate

1859年出现了装甲防护的巡防舰,此时“装甲巡防舰”(armoured frigate)是指帆船时代设计布局,单层炮甲板的铁甲舰

1875年,“frigate”这词逐渐淡出使用。

第二次世界大战 编辑

二次世界大战时,由于德国企图用大量的潜水艇来封锁英国的海上补给线,使其无法获得美国的军用物资接济,而英国则是要尽可能突破此一封锁,当时德国潜艇时常袭击往来于英美间的船只,任何的军舰、民船一律击沉,以此来断绝英国可能的海上外援,然英国也为了保护运送军用物资的船只而派出随行的驱逐舰,一旦发现有德国潜艇则护航的英国驱逐舰便会对潜艇展开攻击,或至少驱赶,避免运送物资的船团受袭,以顺利将物资运抵。

不过,英国并没有足够数目的驱逐舰来护卫大量往返的运资船团,且驱逐舰的武装火力强大,用其来对付潜艇似乎也大材小用,所以英国决定开发一种各项规格设计都较驱逐舰简易的军舰,且能专精于对付潜艇及船团护卫任务,此即是巡防舰的由来。战时英国建造了151艘河级巡防舰英语River-class frigate,26艘湾级巡防舰英语Bay-class frigate

美国海军把此种功能的舰艇称为护航驱逐舰(destroyer escort,舰船类别代号DE)。

大日本帝国海军则是以哨戒艇或海防舰担任此种任务,有些人把松型驱逐舰归类为巡防舰,不算完全正确。

冷战与现代 编辑

1975年,为了和北约各国沟通方便,美国海军也改分级为巡防舰(frigate, 舰船类别代号FF)。

翻译冲突与相关混淆 编辑

港台及中华民国海军Frigate译为“巡防舰”[3],而Corvette通常译为“护卫舰”,不过中华民国海军近来则译称为“轻型巡防舰”[4];中国大陆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Frigate译为“护卫舰”,把Corvette译为“轻型护卫舰”。[5]此两种翻译方式发生了冲突,因而被一些人所误解混淆。

日本海上自卫队因受二战历史因素限制,所有主力作战列舰艇与部分两栖作战列舰艇一律命名为“护卫舰 (日本)”,以强调其防卫性武力的定位,其中舷号“DDG”(导弹驱逐舰)、“DD”(通用驱逐舰)、“DE”(护航驱逐舰)等舰时常为人混淆,又通常“DE”因吨位及作战能力关系(2020年代接替“DE”的最上级护卫舰为“FFM”)被广泛认为与此处所指Frigate较为相近。

苏联海军的舰艇分级当中,凡是吨位小于驱逐舰,大于巡逻艇的所有舰艇,一律都称为巡逻舰(Сторожевые корабли),等同涵盖了传统上Frigate与Corvette所属的高低配置舰级,这是与其他国家海军不同的地方。

法国海军并无驱逐舰Destroyer)此分类,而是分为一等巡防舰与二等巡防舰,前者舷号为D开头,通常等同于驱逐舰,而二等巡防舰使用F开头舷号,则通常此处所指Frigate[6][7]

吨位 编辑

一般而言现代化的巡防舰,其标准排水量多在1,600吨以上,以下多为导弹艇护卫舰,现代化的巡防舰主流多在3,000吨以上,5,000吨以下,5,000吨以上则多为驱逐舰。不过这并没有具体明确的界定,也有许多现代化的驱逐舰吨位在4,000吨的量级,此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许多驱逐舰仅有2,000多吨。阿根廷海军的布朗海军上将级吨位仅3,600吨左右,但阿根廷海军归类为驱逐舰,类似的还有巴基斯坦海军的塔里克级驱逐舰;冷战时期英国皇家海军的22型巡防舰吨位已与皇家海军同期的42型驱逐舰相当;二十一世纪欧洲各国的新世代防空巡防舰,其吨位与火力均可达驱逐舰的范畴,如同平台建造的阿尔瓦罗·巴赞级巡防舰霍巴特级驱逐舰;俄罗斯海军的萨波什尼科夫元帅号驱逐舰改装后也被称为巡防舰;英国皇家海军的26型巡防舰排水量已经达到8,000吨,超过了现役的45型驱逐舰;德国海军未来的F126型巡防舰英语F126 frigate,排水量已达万吨。

现代巡防舰列表 编辑

二战后─冷战时期 编辑

欧洲
亚洲
非洲
美洲
大洋洲

隐身巡防舰 编辑

欧洲

亚洲

非洲

美洲

大洋洲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frigate, n..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6). 
  2. ^ Definition of FRIGATE. merriam-webster.com.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27). 
  3. ^ 巡防艦 - frigate. 乐词网. 
  4. ^ 輕型巡防艦 - corvette. 乐词网. 
  5. ^ 凤凰网. 轻型护卫舰_军事频道_凤凰网. [2018-05-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0). 
  6. ^ French Navy - Marine Nationale - Ships, Submarines, Aircraft. SeaForces.org. [2021-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3). 
  7. ^ Frégates. 法国海军. [2021-06-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04) (法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