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承秦制,汉朝军制接近于秦朝。汉军分为中央军和地方部队,中央军分为北军南军

中央 编辑

北军是汉军的精锐部队,长官是中垒校尉东汉北军中候),其下是屯骑校尉掌骑士,步兵校尉掌上林苑门屯兵,越骑校尉掌越骑,长水校尉掌长水宣曲胡骑。北军士兵又称屯兵。

南军为守卫皇宫的部队,长官为卫尉,其下主兵的有南宫卫士令北宫卫士令左右都候等,另有宫掖门司马七人主管宫门守卫。南军士兵又称卫士。

首都长安另有守城部队由城门校尉统领。长安还有非正规军:执金吾率领的缇骑,负责治安。虎贲中郎将下辖左右仆射、左右陛长率领虎贲郎羽林中郎将下辖羽林监,和骑都尉一起统领羽林骑虎贲羽林都是皇帝的卫队。光禄勋郎中令)下辖五官左右三个中郎将管理三署郎三署郎在汉初曾组成郎中骑是主力的骑兵部队,但后来三署郎成为仪仗队和候补官员的训练班。

地方 编辑

地方部队,各郡由都尉率领,边郡的边防军由长史率领,各王国由中尉率领,侯国率领,边县另有障塞尉

战争期间派出由将军率领的临时编组的作战部队。将军下有长史司马辅助,部队分若干,部由部校尉军司马率领,部下设曲,曲由军候率领,曲下有屯长

征兵 编辑

汉朝男子如果在地方服兵役,则为材官骑士。骑士遴选的条件是身手敏捷,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材官遴选的条件是只需身手敏捷,没有家庭财产的限制。材官骑士一般服役2年,其中一年在地方服役,在地方服役时又称为“常兵”或“郡国兵”,一年到京师服役,则称为“卫士”。汉光武帝建武七年(公元31年)三月,材官骑士被废除[1]

汉朝男子如果在边疆服兵役,则称为正卒,只需服役1年[1]

注释 编辑

  1. ^ 1.0 1.1 论秦汉时期的正卒与材官骑士. 《历史研究》2015 年第 20154 期 第 54-71 页. 

参考资料 编辑

  • 《汉官六种》
  • 《汉书》
  • 《后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