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端午祭(韩语:강릉단오제Gangneung Danoje)是韩国江原道江陵市市民庆祝端午节时的传统习俗,于2005年11月25日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功申报为非物质文化遗产[1]江陵端午祭是现在韩国保存比较完整的传统节日习俗之一。原来在韩国许多地区都有端午习俗,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渐渐消失了,唯独江陵地区完整地保存着。[1]

江陵端午祭的祭祀山神仪式

端午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江陵端午祭与中国的端午节名字相近,易混淆,故引发了争议。然而,根据历史,该节日起源与中国人的端午节大不同。朝鲜人主要在江陵市形成了今天在这一地区性节日,所以,其内容也与端午节以及朝鲜半岛其他地区的端午习俗大异其趣。 最为重要的是,教科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版权,而且允许多国共同申报。[2]以训鹰术为例,韩国与多国共同申报。

由来 编辑

传说太祖王建建立高丽时,为讨伐神剑而处于危机,此时出现了两名僧人加以解救,从此就有祭祝大关岭城隍的端午祭。当年江陵地区会举行盛大的端午祭以祭祝“大关岭城隍”(대관령 성황),声势浩大到足以聚集数万名群众。后来大关岭城隍的端午祭成为了一种祈求村民平安的洞祭。

根据许筠《惺所覆瓿藁》中的记载,江陵端午祭的祭拜对象是统一三国功臣的金庾信将军,金庾信小的时候曾在溟州(现江陵)求学,学习武术,死后变成大关岭山神,因为有求必应,所以每年五月都会举行山神祭。大关岭城隍则传说是一位叫泛日(一名梵日)国师,泛日国师在壬辰倭乱时爬上大关岭施展法术,江山和草木都变成兵卒,让倭寇不敢靠近,成为保护乡土的功臣,传说死后变成大关岭城隍神。另外,还有一个“大关岭国师女城隍”,与大关岭国师城隍供奉在不同的城隍庙堂。

最早文献记载 编辑

江陵是汉代东暆县(属临屯郡),根据文献记录,当地濊族在十月时会举行一个称为“舞天”的秋收感恩庆典,五月时则会相对的举行祈祷谷物丰收的播种期的庆典,在朝鲜朝前称文人南孝温的《秋江集》中记载,“三、四、五月中择日迎巫以祭山神 富者马太载 贫者负载 陈于鬼席 吹笙鼓瑟连三日 酒饱然后下家 始缶人买卖 不祭则尺席不得与人”。

内容 编辑

在江陵地区,端午祭有着繁琐的祭祀仪式。如果从迎神的“前夜祭”算起,一般要举行五个昼夜;如果从“山神祭”算起到送神止,时间长达 20多天;如果从“谨酿神酒”算起,则长达一个月的时间。这种庆祝方式,通行于以江陵市为中心的岭东地域,直到平昌郡大关岭。江陵地区的端午祭,包含了祭祀、演戏、游戏等内容。其中的祭祀仪式所祭祀的神灵是“大关岭山神”或大关岭城隍,保存了完整的形式和内容,是江陵端午祭的核心。这也是韩国 江陵端午祭1967年被指定为韩国第13号无形文化财产的主要原因。韩国2005年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江陵端午祭正式提出申请。2005年11月2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

江陵端午祭与其他地方的端午节活动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是从阴历四月已经开始活动,直到五月初为止。这种庆祝方式,通行于以江陵市为中心的岭东地域,直到平昌郡大关岭。江陵地区的端午祭,包含了祭祀、演戏、游艺等内容。其中的祭祀仪式所祭祀的神灵是“大关岭山神”、洞(村落)城隍等,保存了完整的形式和内容,是江陵端午祭的核心。这也是韩国江陵端午祭1967年被指定为韩国第13号无形文化财产的主要原因。[3]

世界无形文化遗产名单 编辑

 
江陵端午祭中的官奴假面舞舞者

根据学者表示,韩国人在1940至1950年代时向往现代化,到1960年代,韩国经济开始起飞时更加重视西方文化。当时一些有识之士忧心民族文化将逐渐枯萎失传,呼吁政府和民间为此共同努力,于是开始重视民俗文化的搜集及研究,并且将民族文化的遗产加以维护。

1960年韩国中央大学的任东权教授发现江陵市举办的端午祭活动规模最大,且很有特色,于是写了调查报告,向韩国文化观光部申请确认其为韩国无形文化遗产。由于评委们对民俗文化缺乏了解,花了很多时间研究讨论,直到1967年这项提案才正式通过,成为韩国第13号韩国无形文化遗产,其中包含了官奴假面舞、荡秋千、角力、农乐比赛大会、农谣高唱大会等许多民俗活动。

“江陵端午城隍祭”在1967年被订为重要文化财第十三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01年开始,每两年开一次会,宣布无形文化遗产名单,2005年联合国宣布第三批名单,一共四十三项,其中包括韩国申请的“江陵端午祭”,主神是大关岭城隍爷,所以又称为“江陵端午城隍祭”,并于十一月二十四日正式确定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为“人类口传和无形文化遗产”。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Gangneung Danoje festival.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2016年7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3月5日). 
  2. ^ 韩国端午祭成功申遗 我国端午节仍然有机会. 人民网. 2016年7月26日 [2005年11月2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8月17日). 
  3. ^ 南韩的端午祭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人民网,2005年11月28日,2009-2-26造访。
  • “扈贞焕/韩国的民俗与文化/台湾商务印书馆”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