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河是一条源于文莱境内[1],并于南中国海文莱湾出海的河流。[2]文莱的中央政府机关努尔·伊曼宫(Istana Nurul Iman)即位于文莱河畔。除此之外亦流经文莱的传统居住宅区域,例如水上聚落甘榜亚逸。整体来说,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是沿着文莱河发展的,也因此此河流是文莱的国家命脉。

文莱河
Brunei River
流域
水系文莱河
源头 
 - 位置卡尔河、利茅玛尼斯河交会口
河口南中国海 文莱湾
 - 海拔
0
面积765 km2(295 sq mi)
流经国家 文莱
本貌
长度41 km(25 mi)
支流
  • 左:
    巴托河
  • 右:
    大湾河、凯德阳河

文莱拥有悠久的水上文化历史,当文莱皇室曾经掌控整个婆罗洲以及部分菲律宾区域时,丛林间河流的水上交通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所有的聚落都是沿着文莱河开发的。这些水路提供各聚落间的物资与人员传输。

文莱公园休闲环境局在2006年开始展开文莱河流域的环境清洁工作,总共投入390万文莱元在整个清理工作,包含水岸聚落的家庭垃圾清理方案。[3]

参考 编辑

  1. ^ hydrology of Brunei. [2016-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3). 
  2. ^ [1][永久失效链接] BASELINE STUDY ON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BRUNEI DARUSSALAM RIVERS PDF
  3. ^ Brunei River water quality 'very bad'. [2016-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