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夫物理学奖

沃尔夫物理学奖(英语:Wolf Prize in Physics)是以色列沃尔夫基金会每年一次(虽然有些年度并无获奖者)授予杰出物理人士的一个奖项,是沃尔夫奖六个奖项之一,自1978年以来开始颁发。沃尔夫物理学奖经常被认为是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外,物理学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1][2]。许多沃尔夫物理学奖得主也曾经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2]

获奖者名单[3] 编辑

年份 获奖者 国籍 获奖原因
1978年 吴健雄[4]   美国
(美国籍华人[5]
她对于弱相互作用的研究,帮助建立理论基础。
1979年 乔治·乌伦贝克   荷兰 /   美国 发现电子自旋,后期与塞缪尔·古德斯米特合作。
朱塞佩·奥基亚利尼   意大利 对于电子偶产生和带电介子的发现。
1980年 迈克尔·费希尔
利奥·卡达诺夫
肯尼斯·威尔森 
  美国
  美国
  美国
对于热力学不同的物质间转变理论的开创性研究。
1981年 弗里曼·戴森
杰拉德·特·胡夫特 
维克托·魏斯科普夫
  英国 /   美国;
  荷兰;
  奥地利 /   美国
对于物理理论,尤其是在量子理论的发展和应用的杰出贡献。
1982年 利昂·莱德曼 
马丁·佩尔 
  美国
  美国
他们意想不到的实验性研究发现,建立第三代夸克轻子理论。
1983年 / 84年 欧文·哈恩英语Erwin Hahn   美国 他发现核自旋回波和自引发透明现象。
彼得·B·赫希   英国 他促进电子显微镜的发展,以研究晶体物质的结构。
西奥多·梅曼   美国 创造世界第一台激光器。
1985年 康耶斯·赫林
菲利普·诺齐埃英语Philippe Nozières
  美国
  法国
对于固体的基础理论,特别是金属中的电子行为作出了重大贡献。
1986年 米切尔·费根鲍姆   美国 他对于非线性系统的开创性理论研究,使混沌系统的研究成为可能。
阿尔伯特·利比查伯英语Albert J. Libchaber   法国 /   美国 他对于紊流和浑沌系统转变的出色实验性研究。
1987年 赫尔伯特·弗里德曼   美国 对于太阳X射线的开创性研究。
布鲁诺·罗西
里卡尔多·贾科尼 
  意大利 /   美国
  意大利 /   美国
发现太阳系外的X射线源并阐明其物理反应过程。
1988年 罗杰·潘洛斯 
斯蒂芬·霍金
  英国
  英国
对于广义相对论的重要研究,并显示宇宙奇点的必要性,及阐述了黑洞物理。从这些研究中,他们大幅地扩张我们对于宇宙的起源和命运的认知。
1989年 未授奖
1990年 皮埃尔-吉勒·德热纳 
戴维·索利斯
  法国;
  英国 /   美国
对于各种开创性的贡献,尤其是德热纳对大分子物质、液态晶体与复杂的凝聚态系统的研究,萧勒士则是对于紊乱和低维系统研究做出贡献。
1991年 莫里斯·戈德哈伯英语Maurice Goldhaber
瓦伦坦·泰莱格迪英语Valentine Telegdi
  美国;
  瑞士 /   美国
对于核子物理和粒子物理,特别是那些涉及轻子弱相互作用的开创性贡献。
1992年 约瑟夫·泰勒    美国 他发现并研究了一颗脉冲星,并高度精确地验证了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
1993年 本华·曼德博   法国 /   美国 认识到碎形的普遍性并发展数学工具来描述它们,他已经改变了我们对于自然界的观念。
1994年 / 95年 维塔利·拉扎列维奇·金兹堡    俄罗斯 对于超导理论及高能天体物理学理论的贡献。
南部阳一郎    日本 /   美国 对于基本粒子理论的贡献,包括自发对称破缺的超导理论,并发现强相互作用的颜色对称现象。
1995年 / 96年 未授奖
1996年 / 97年 约翰·惠勒   美国 对于黑洞物理、量子引力、核散射核裂变理论的开创性贡献。
1998年 亚基尔·阿哈罗诺夫
迈克尔·贝里
  以色列
  英国
对于量子拓扑和几何阶段的发现。特别是阿哈罗诺夫-玻姆现象与贝里相位英语Berry phase,并将其纳入物理学许多领域当中。
1999年 丹·舍特曼    以色列 于实验中发现准晶体,它具有与晶体相似的长程有序的原子排列,但是不具备晶体的平移对称性。
2000年 雷蒙德·戴维斯 
小柴昌俊 
  美国
  日本
他们开创性的探测宇宙中微子,从而开创了中微子天文学的新兴领域。
2001年 未授奖
2002 / 03年 伯特兰·霍尔珀林英语Bertrand Halperin
安东尼·莱格特 
  美国;
  英国 /   美国
对于凝聚态物理的重要贡献:莱格特对于光氦同位素和宏观量子现象英语Macroscopic quantum phenomena研究;而霍尔珀林则对于二维相变、无序系统和电子的强相互作用研究。
2004年 罗伯特·布绕特
弗朗索瓦·恩格勒 
彼得·希格斯 
  比利时
  比利时
  英国
对于粒子物理开创性的研究,规范对称性在亚原子粒子的世界并不成立。
2005年 丹尼尔·克莱普纳   美国 对于原子物理学的开创性工作,包括氢微射原子钟里德伯原子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的研究
2006 / 07年 阿尔贝·费尔 
彼得·格林贝格 
  法国
  德国
他们的独立发现巨磁阻效应(GMR),从而发展出一个崭新的自旋电子学,利用电子自旋的研究来储存并运输信息应用领域
2008年 未授奖
2009年 未授奖
2010年 约翰·克劳泽 
阿兰·阿斯佩 
安东·蔡林格 
  美国
  法国
  奥地利
他们对于基本物理概念和实验的贡献,特别是扩展贝尔不等式量子纠缠概念
2011年 马克西米利安·海德尔
哈拉尔德·罗泽
克努特·乌尔班
  奥地利
  德国
  德国
他们对于校正电子显微镜像差的研究,让科学家可以观察到皮米尺度下的原子,对材料科学产生革命性的影响
2012年 雅各布·贝肯斯坦   以色列 他对黑洞的研究。[6]
2013年 彼得·佐勒
胡安·伊格纳西奥·西拉克·萨斯图赖因
  奥地利
  西班牙
他们对量子信息处理、量子光学与量子气体的物理性质的开创性理论贡献。
2014年 未授奖
2015年 詹姆斯·比约肯英语James Bjorken   美国 他对深度非线性散射的尺度预测,导致成功识别核子内的类点成分。他对阐述强相作互作用的性质有着关键性的贡献。
罗伯特·科什纳   美国 他为研究生和博士后研究员创造了揭示宇宙膨胀加速的小组、环境和方向。
2016年 约瑟夫·阿马里   以色列 他在介观物理学方面的工作——这门物理学的分支以小于宏观物体(肉眼可视)但大于原子的物体为研究对象。[6]
2017年 米歇尔·麦耶 
迪迪埃·奎洛兹 
  瑞士
  瑞士
发现第一颗围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转的系外行星
2018年 查尔斯·H·本内特
吉勒斯·布拉萨德
  美国
  加拿大
对于扩展量子资讯科学研究
2019 未授奖
2020年 Rafi Bistritzer
Pablo Jarillo-Herrero
Allan H. MacDonald
  以色列
  西班牙
  加拿大
对于双层石墨烯旋转的先驱研究及实验[7]
2021年 乔治·帕里西    意大利 在无序系统、粒子物理学统计物理学领域有突破性发现[8]
2022 安妮·吕利耶 
保罗·科克姆
费伦茨·克劳斯 
  法国 /   瑞典
  加拿大
  匈牙利 /   奥地利
对超快激光科学和阿秒物理学英语Attosecond physics有开创性贡献[9]
2023 未授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Physicsworld.com: Wolf prize goes to particle theorists. [2011-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7). 
  2. ^ 2.0 2.1 Harris, Margaret. Gongs away. Physics World (Bristol: 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 November 2010, 23 (11): 46–47. 
  3. ^ Wolf Prize Recipients in Physics. [2011-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05). 
  4. ^ CWP at UCL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4-04-19.
  5. ^ 出生于中华民国,获奖时为美国籍科学家
  6. ^ 6.0 6.1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y - Wolf Prize 2012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2-01-22.
  7. ^ Laureates 2020. [2020-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2). 
  8. ^ Laureate 2021. [2021-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0). 
  9. ^ Laureates 2022. [2020-1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