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夫奖Wolf Prize)由沃尔夫基金会颁发,该基金会于1976年在以色列创立,1978年开始颁奖。创始人里卡多·沃尔夫是外交家、实业家和慈善家。

沃尔夫奖
授予对象在农业、化学、数学、物理、医学、艺术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地点以色列
国家/地区以色列 编辑维基数据
主办单位沃尔夫基金会
官方网站沃尔夫基金会

沃尔夫奖主要是奖励对推动人类科学与艺术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每年评选一次,分别奖励在农业化学数学医药物理领域,或艺术领域中建筑音乐绘画雕塑四大项目之一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人士。其中以沃尔夫数学奖影响最大。

沃尔夫奖具有终身成就性质,是世界最高成就奖之一。

农业 编辑

化学 编辑

沃尔夫化学奖是沃尔夫奖下设的六个奖项之一,由沃尔夫基金会颁发,每年评选一次。该奖项的目的是为了表彰除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以外,对于化学领域有重大贡献的科学家。[1]它是化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奖项之一。

数学 编辑

沃尔夫数学奖是沃尔夫奖的奖项,与菲尔兹奖获共誉为数学界的最高荣誉,差不多每年颁发一次。

医学 编辑

沃尔夫医学奖,即以色列沃尔夫基金会颁授沃尔夫奖之一,奖励那些在医学,特别是基础医学方面有重大发现的科学家。许多沃尔夫医学奖得主也曾经获得诺贝尔医学奖

物理 编辑

沃尔夫物理学奖是以色列沃尔夫基金会每年一次(虽然有些年度并无获奖者)授予杰出物理人士的一个奖项,是沃尔夫奖六个奖项之一。沃尔夫物理学奖经常被认为是诺贝尔物理学奖以外,物理学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2][3]。许多沃尔夫物理学奖得主也曾经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3]

艺术 编辑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solo, F: "From Coello to Inorganic Chemistry: A Lifetime of Reactions", page 65, Springer, 2002
  2. ^ Physicsworld.com: Wolf prize goes to particle theorists. [2011-1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17). 
  3. ^ 3.0 3.1 Harris, Margaret. Gongs away. Physics World (Bristol: 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 November 2010, 23 (11): 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