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舰队》(日语:沈黙の艦隊)是日本漫画家川口开治日本漫画作品。在1988年至1996年间发表于讲谈社的《周刊Morning》。并且在1990年获得该出版社的漫画奖。于1996年改编为OVA动画。故事情节在战争部分以潜舰海战为主,而在剧情部分则是涵盖了大量的核子武器战略、国际关系政治等相关议题。

沉默的舰队

沈黙の艦隊
The Silent Service
假名 ちんもくのかんたい
罗马字 Chinmoku no Kantai
类型 架空历史青年漫画政治漫画
漫画
作者 川口开治
出版社 日本 讲谈社
香港 文化传信
台湾地区 尖端出版
连载杂志 Morning
丛书 Morning KC
连载期间 1988年—1996年
册数 全32卷
全16卷(文库版、新装版)
话数 全354话
OVA
原作 川口开治
导演 高桥良辅
剧本统筹 吉川惣司
编剧 吉川惣司
人物设定 加藤茂、平井久司
机械设定 山根公利、平井久司
音乐 千住明
动画制作 SUNRISE
发售日 VOYAGE 2 1997年9月25日
VOYAGE 3 1998年1月25日
话数 全2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剧情简介 编辑

日本基于《和平宪法》与《非核三原则》,不允许日本开发与拥有核子动力与核子武器。但美日两国鉴于亚洲情势有所变化,由日本全额出资,日美合作秘密打造了核子潜舰海蝙蝠号。为符合“非核三原则”,该舰名义上隶属于美国第七舰队,但舰上官兵都是日本人;舰长由前日本柴电潜艇“山波号”舰长海江田四郎担任。但得到这艘先进潜舰的海江田其实有着一个需要倚靠海蝙蝠来达到的目的,他厌恶当今世界上大国囤积核子武器对峙来防止战争的荒谬现象,以及大国挟持其强大的政治力与军事力,压迫小国的生存空间;因此他将海蝙蝠号改名为“大和号”,并同时宣告全世界,“大和号”是由76名潜舰官兵所组成的独立战斗国家。该国的主要宗旨,提供无核武国家“核屏障”服务。

战役于“大和号”首航时拉开序幕,海江田舰长首先于日本东南方外海发动叛变,随后又在摩鹿加外海、冲绳外海、东京湾等海域迎战美、苏舰队,并重创歼灭了苏联和美国的太平洋舰队。大和号接受日本政府补给与检修后,从东京湾逃脱,往北极海航行,美苏两国为避免大和号与两国布署在北极海的核子弹道导弹潜艇发生交战,恐引发美苏双方因猜忌,发射潜艇中的核子弹道导弹,爆发核子大战,史无前例的达成协议暂时将双方布署在北极海的核弹道潜舰全数撤退,并由美国派遣当时最先进的海狼级潜舰猎杀“大和号”。不过“大和号”依然技高一筹,顺利的挺进纽约外海。在击败美国大西洋舰队后,“大和号”与印度苏联中国法国、与英国的核潜舰一起抵达纽约联合国大厦。

故事的最后,海江田舰长与美国贝奈特总统于联合国大厦会面并发表新的宣言;但海江田舰长却在演说后惨遭暗杀,最后以植物人的型态沉睡于医院中,而整个“大和号”事件后,世界开启了全新的一页。

反响 编辑

1990年5月29日,众议院内阁委员会委员山口那津男询问时任防卫厅长官石川要三“您读过这套漫画吗?”

军事评论家冈部伊作(岡部いさく)指出了漫画中的一些错误,例如自卫队队员并无配发M16步枪、潜水艇不可能仰角90度上升,更不可能飞在空中等过于夸张的动作。

登场人物 编辑

故事核心角色 编辑

  • 海江田 四郎
原是日本柴电潜舰山波号舰长,军衔二等海佐(中校),山波号沉没后被追封海将补(少将)。他的父亲海江田严是海上自卫队的名将。
他的个性小心谨慎,操舰技术优秀,因而被选上成为海蝙蝠号的舰长,但在首航当天叛变,并自行宣布将海蝙蝠号改名并自称为独立国家“大和”,提出创造世界规模的超国家军队的震撼主张,但其实他与大和号全舰官兵的行动有着更远大的目标。
最后成功的抵达纽约,但在出席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说后遭到暗杀,急救后虽存活,却脑死永远失去意识。
  • 深町 洋
日本柴电潜艇立波号舰长,军衔二等海佐(中校),与海江田在海上自卫队并称最有才华的潜舰舰长。
个性大胆但略显莽撞(也因为这一点而无法被选为海蝙蝠号的舰长),与海江田是防卫大学同期的同学,是最了解海江田的人。
因为较为冲动,常会有出乎长官意料之外的举动,但通常都能圆满达成任务,在本次事件中相当活跃,是日本政府最为仰赖的自卫队军官。
  • 竹上 登志雄
日本首相,原先只被党内视为是个软弱平庸的过渡首相,但在大和号事件发生后,展现出政治家的坚持与理想,毅然决然解散国会并脱党参选总理,以示其在大和号事件所主张的日本国策的决心。
主张将日本自卫队与大和号交给联合国指挥,也支持大和号的理念;大选结束没多久大和号抵达纽约,竹上首相也前往美国继续和国际社会斡旋。
  • 尼可拉斯·J·贝奈特
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在大和号事件的处理上坚守美国的完美正义原则,具有崇高政治理想的领袖,在最后成为海江田实行终极目标的关键角色。

日本政界相关人士 编辑

  • 海原 涉
日本官房长官,条理清晰、口若悬河。
在大和号事件上一开始便主张日本应该展现强硬的立场,认为这是日本独立自主的好时机,是竹上总理最看重的幕僚之一。
在整个故事当中与天津在国际外交谈判中相当活跃,竹上重组政府后改任外务大臣。
  • 天津 航一郎
日本外务次长,为外务省真正的政策推手,与海原力挺竹上总理坚持与大和号结盟的立场。
为了大和号一事在联合国、欧洲等地四处奔走,为表达日本的立场不遗余力,对于日本与国际交涉扮演重要角色。
  • 浜本 启介
日本运输大臣,在大和号进东京湾时,被竹上总理指派为亲善大使,登上大和号为日本与大和号缔结盟约做交涉。
原本登舰另有目的是要确认大和号是否真的有核武,但没有收获。
大和号离开日本时替海江田传达了重要讯息给竹上首相,立场倾向支持大和号。
  • 仓池 荣
日本大藏次长。在大泷前往英国与莱斯保险商谈大和号保险议题时,经过竹上总理的默许,跟随大泷前往,目的是提供大泷日本财政方面的协助,也为日本财务能力背书与把关。
  • 海渡 一郎
日本民自党总干事,典型的亲美保守派。
在与大和号结盟的立场上与竹上总理决裂,在竹上脱党后领导民自党竞选,得到了与竹上的新民自党相同的最高得票,但在总理投票中落败。
  • 河之内 英树
日本在野党社民党的副书记长,在竹上解散国会后整合在野政党组成革新联合投入竞选,主张世界社会主义。大选后虽然没有成为最大党,但社民党的席次在总理选举发挥了关键的影响力。
  • 大泷 淳
原为日本民自党大派阀镜水会的干事长,在竹上解散国会后领导镜水会脱党竞选。
主张永久放弃军备,之后更提出大和号保险的前卫构想,是个充满行动力的理想派政治家,在大和号事件上立场与竹上总理领导的新民自党较为接近。
大选后加入竹上的内阁,并担任新民自党的党总干事。
  • 清水 信介
民自党与镜水会的大老,称大泷淳是个“想法很特别的家伙”,对大泷的所作所为大体上算是相当有信心。
  • 海原 大悟
日本前防卫厅长官,拥有莫大的资金和人脉,人称“地下总理”;大和号脱逃时计划要让自卫队收编大和号但没有成功。
他是海原涉的父亲,原本视海原涉是他手中的玩物,但想不到海原涉早已能独当一面并反抗他,最后只能悻然引退。
  • 影山 诚治
故事一开始的日本外务大臣,前期常与竹上首相一同出席各种外交场合,在故事的对话中可得知天津是他提拔的。
国会改选后,外务大臣一职改由海原涉担任。
  • 永江
公民会总书记,原本属于革新联合,但大选后公民会被海渡领导的民自党以银弹攻势收买,导致革新联合裂解。

大和号(海蝙蝠号)官兵 编辑

  • 山中 荣治
大和号的副舰长,军衔三等海佐(少校),深得海江田的信赖。
时常单独和海江田讨论大和号的作战模式以及海江田的理想。
海江田也相当肯定山中的控舰技术。
  • 内海
大和号航海长,军衔三等海佐(少校)。
  • 沟口 拓男
大和号的声纳长,对自己的听力很有自信,在海上自卫队时与立波号声纳长南波有着竞争关系。
在海江田遭暗杀后被副舰长山中指派上岸探视海江田,其在隔离病房外一句“我听到了 舰长的心跳声”引起世界市民的共鸣。

日本海上自卫队官兵 编辑

  • 速水 健次
立波号的副舰长,军衔三等海佐(少校)。与暴躁冲动的深町舰长相比,是个相对冷静理性的角色。
在深町被指派为联合国大使登上大和号时,与深町一同登舰。似乎颇为欣赏海江田与大和号的行动。
  • 渡濑 吾郎
立波号航海长,军衔三等海佐(少校)。
身形肥胖,对于追捕或支援大和号的任务都比较没有信心。
大和号抵达纽约后,和深町一同前往纽约。
  • 南波 荣一
立波号的声纳长。
在山波号遭压溃沉没的消息传开后,由于深町对此事件感到疑点重重,指派南波调查,并发掘出山波号沉没的真相。
  • 沼田 德治
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等海佐(上校),第二护卫舰队司令。
率领第二护卫舰队前往冲绳外海支援大和号,与美苏舰队对峙,作战期间恪守自卫队防卫至上的原则,执行了日本政府的“正当防卫准则”指示,但也因此遭美军舰队击沉了护卫舰鞍马号,稍后在东京湾海战为协助大和号而与美军对峙。在海江田口中是海上自卫队相当优秀沉稳的舰队指挥官。
  • 山岸 三郎
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群舰队司令,大和号进入东京湾后,改由第一护卫群为其护航。
  • 田所 进
日本海上自卫队潜水舰队司令官,军衔海将补(少将),自称是快要退休的人所以上头不让他知道海蝙蝠的细节,故事初期经常以非公开的方式指示深町的行动。
  • 赤垣 三郎
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军衔海将(上将)。

美国政界相关人士 编辑

  • 哈洛·D·贝格
美国国务院首长,非裔美国人,是贝奈特总统最倚赖的智囊,跟随贝奈特从政已久。
在大和号事件中为贝奈特提出很多实用的意见,但因为贝奈特有其坚持的原则,有些意见并不被采纳。
大和号进入纽约外海后主张停火以避免更多的牺牲。他象征的是白宫理性的一面。
  • 杰克·透那
美国总统特别助理(后来一说是国务卿),事件初期代表美国总统与日方谈判,在大和号事件上态度强硬。
为贝奈特总统的主要幕僚之一,经常为总统分析日本政情与社经状况。
  • 恒德利·多尔
美国参谋本部参谋长,为美国总统拟定作战计划的美军最高参谋,也是“极光计划”的总负责人。
常常表现出代表军方的强硬立场,大和号进入纽约外海后主张攻击,要持续以压倒性的武力击溃大和号。
  • 安迪·李得
美国副总统,曾在会议上痛批贝奈特总统在大和号事件上处理不力;和总统以及总统幕僚的关系相当不融洽,另外由对话中可以得知他是个酒鬼。
他相信中央情报局超能力研究部门的调查,认为海江田是以救世主的型态到来。
  • 理查·隆森堡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在安理会上蛮横指控日本和大和号早有密约。
  • 安多里·基尔
纽约市长,和长渊舰长是旧识,立场以纽约市民的安全为第一要务。
在看到美国海军持续以高风险的姿态打击大和号时,径自宣布纽约市欢迎大和号的前来。

美国三军官兵 编辑

  • 史泰格
美国海军上将,美军太平洋舰队总司令,登场时总是带着墨镜。
  • 大卫·莱恩
美国海军上校,美国海军驻海蝙蝠号观察员,被反叛的海蝙蝠号官兵软禁,后来遭到释放,为贝奈特总统了解海江田的思想提供了意见。
  • 理查·博斯
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的舰长,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其率领的第七舰队首次拦截到叛逃后的海蝙蝠号,但被逃脱。
后来在大和号与日本结盟后在东京湾守候,欲截击大和号,但仍被逃脱。
他被蓝斯司令调侃为“紧张大师”。
  • 亚伦·B·蓝斯
美军第三舰队司令,海军少将。
与苏联舰队一起在冲绳外海拦截大和号,为了逼迫大和号露面,向稍晚赶往现场的海上自卫队第二护卫舰队开火,最后整支舰队遭大和号击败,旗舰中途岛号航空母舰被击沉。
  • 莫达克
洛杉矶级纽约号上校舰长,原本预计于海蝙蝠号试航时在北太平洋海盆与该舰接头。
海蝙蝠号叛逃后纽约号于摩鹿加海峡外海与该舰交战,遭海蝙蝠号以无弹头鱼雷击毁螺旋桨失去战力。
  • 泰伦斯·B·卡伯
维拉海湾号上校舰长,是个谨慎且颇有谋略的指挥官。
指挥维拉海湾号、圣乔治岬号、艾丽湖号三艘新锐巡洋舰和大和号缠斗了数回合,但最后仍不敌海江田。
  • 约翰·亚历山大·贝兹
美军新锐攻击型潜舰:海狼级核子动力潜舰亚历山大号的舰长。
原本是委内瑞拉的孤儿,但后来被好心的美国贝兹参议员收养,成为一个海军军官,一心希望能支持其兄长诺曼更上层楼,以报答贝兹家族的恩情。
投入贝奈特策划的北极海“极光作战”与海江田率领的大和号在冰洋下激战。
  • 诺曼·金·贝兹
贝奈特总统在“极光作战”所布署的第二艘海狼级潜艇国王号的舰长,沉着冷静,对弟弟约翰的战术相当信任。
两人互相搭配让大和号陷入苦战,但最后误判大和号的鱼雷导致国王号被击中,诺曼也因此牺牲。
诺曼原本计划退伍后投入政坛,有意角逐下一届美国总统;虽然不是亲哥哥,但约翰对他非常尊敬。
  • 亚历克斯·P·长渊
肯尼迪号上校舰长,日裔美国人,一直在思考父亲所说的武士道精神为何。
指挥战机和直升机对大和号进行封锁,是第二舰队在哈德逊河最后一道防线。
  • 包德温
第二舰队少将司令,对长渊相当信任,但在大和号与五国潜舰驶进哈得逊河后,比较倾向不要攻击大和号。
  • 凯利·J·纳尔逊
林肯号上校舰长,脾气暴躁、冲动且刚愎自用,绝对自信能在纽约外海击沉大和号。但海江田见招拆招,加上第二舰队自乱阵脚,不仅让第二舰队全数被标定“击沉”,林肯号本身也严重受创。

联合国、苏联、及其他国际政界核心人士 编辑

  • 乔治·亚当斯
新西兰籍的联合国秘书长,属亲日派,在大和号事件上对日本多所支持。实际上他对于世界的新局面也有自己的一套理想。
  • 李克·尚柏克
美国籍联合国副秘书长,不赞成亚当斯的大和号政策,但也坚守联合国的超然立场拒绝将深町等人引渡给美国。
  • 米海·马连柯夫
推动苏联改革的苏联总统,在北极海战略布署与七国首脑高峰会上都彻底了展现了苏联的意志,在世界未来局势的主张颇为务实。
  • 乔瑟夫·罗利
英国首相,支持莱斯保险提出的大和号保险主张,出席七国首脑高峰会,立场倾向以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
  • 皮艾·摩根
集武断、尖酸刻薄、自大于一身的法国总统,出席七国首脑高峰会,时常对贝奈特领导的美国行动冷嘲热讽。比起世界新局的参与,更倾向坚守法国自己本身的利益。
  • 张有为
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七国首脑高峰会,发表意见时经常引用历史典故。
  • 鲁道维奇·基辛格
西德总统,出席七国首脑高峰会。
  • 伊凡·P·安托诺夫
苏共总书记,海原涉无法从戈西柯夫大使得到苏联支持时直接联络他,但安托诺夫却表示不愿和美国交恶并不惜和日本断交。
  • 尤里·戈西柯夫
苏联驻日本大使,不支持日本对大和号的政策。杰克‧透那在和日本交涉前曾先给戈西柯夫拜过马头。
  • 比克托·洛萨克
苏联国防部长,经常向马连科夫总统提供军事方面的意见。
  • 亚利达
法国外交部长,海原和天津曾前往巴黎拜会他,要求法国身为核子国家在大和号事件上不应该置身事外,应该对日本要有积极的回应。

苏联及其他国家军队官兵 编辑

  • 安德烈·罗卜柯夫
苏联海军上校,苏联潜舰阿尔法级核潜艇红蝎号的舰长,被视为是苏联海军猎杀大和号的王牌。
在猎杀大和号行动中先剥夺两艘美军洛杉矶级潜舰的战斗能力,后来被大和号打败,失去战斗能力而浮出水面。
  • 米海尔·赛格维奇
苏联海军上校政战官,搭乘䲠鱼级潜舰观赏大和号与红蝎号交战;欲拉拢大和号向苏联投诚被海江田拒绝。
  • 尤里·安德洛波夫
苏联太平洋舰队少将司令,在冲绳外海首先对大和号和第二护卫群发难;不过大和号躲在明斯克号的轨迹里使太平洋舰队投鼠忌器,大和号则趁机歼灭了太平洋舰队数艘战舰。
  • 克里斯·史特林格
英国暴风号上校舰长,也是五国潜舰中首先和海江田进行通话与为大和号掩护的舰长。
  • 约翰·鲁欧·梅比尔
深具自信的法国绿宝石号上校舰长,不同于另外四国的潜舰,一开始对大和号的行动采取观望态度。

莱斯保险公司 编辑

  • 朱利斯·罗顿
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英国的莱斯保险公司首席经理人。
与提出“大和号保险”的大泷淳议员会面,原本向大泷表示莱斯保险公司无法接受大和号的保险,但最后被大泷说服而紧急召开委员会,最后成功通过大和号保险的提案。
他同时也是英国首相在大和号事件的谈判成员之一。
  • 古德菲·劳伦斯
莱斯保险委员会副会长,莱斯保险董事之一。
认为大和号的保险是保险业的里程碑,在罗顿提出的大和号保险提案中,全力支持罗顿,也说服了其他董事。
与罗顿一样也是英国首相倚重的谈判成员。
  • 威廉·史考特
莱斯保险公司委员会会长,主持委员会的进行。

媒体及其他民间人物 编辑

  • 包伯·W·麦可
电视台ACN的新闻记者,热爱其新闻职业。
无视于任何危险,在大和号事件上相当活跃,为全世界观众带来大和号最真实的报导。
  • 赛席·B·迪米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之王:ACN的社长,对于大和号进入纽约期间抢得独家一手新闻,力挺旗下记者包伯冲锋陷阵,领导的ACN立场倾向海江田,为支持其理念将媒体的力量发挥到极致。
  • 室冈
日本HNK党魁辩论节目的制作人、主持人。迪米号召全球媒体时也曾和他通过电话。
  • 彼德葛伦
ACN的记者,录音师,和包伯一同登上大和号。
  • 艾德·麦亚
ACN的记者,摄影师,和包伯一同登上大和号。
  • 艾尔·史都华
ACN的记者,照明师,和包伯一同登上大和号。
  • 隆克朗凯
ACN的记者,混音师,和包伯一同登上大和号。
  • 温士顿·沙罗
英国BBC会长,对迪米的想法感到不以为然,受到媒体自清的影响没有让BBC加入情报网。
  • 弗莱迪
BBC的新闻记者,和包伯一同与大泷淳前往北极海拜会大和号。
  • 杰夫·麦亚
US旅行公司的直升机驾驶员,负责载深町等人到纽约。
  • 汤玛斯·容格
超能力者,与李得副总统面谈时表示海江田会是世界的救世主。

登场船舰 编辑

在本作品中绝大多数美国、苏联、及日本的水面舰均属真实存在;大和号、立波号为虚构,美、苏及五国潜舰型号为真实存在,舰名则为虚构。

大和号 编辑

“大和”号原名“海蝙蝠”号,美国与日本秘密建造的超级潜舰。由合金打造舰体,装备S8G型核子炉可输出6万匹马力,由蒸气汽涡轮单轴推进;最深可潜航至水下1000米,水中最高速度高达*40节,水下排水量9000吨;可搭载鱼雷50发,8个标准鱼雷发射管。在首航时,舰长海江田四郎领导全舰官兵脱离日本和美国掌控,宣告“海蝙蝠”号是由76名官兵所成立的独立战斗国家“大和”。大和号一路从太平洋穿过北极海到大西洋,途中经历多场战斗,最后终于与五国潜舰一起挺进纽约哈得逊河。 最后被导弹击沉。

  • 40节为资料,极速实际上可达50节,在和红蝎号对战时,用速度撞毁了两枚鱼雷

日本海上自卫队 编辑

  • “立波”号
日本柴电潜舰,舰长为深町洋。奉命一路从追捕到掩护大和号,在摩鹿加海战、冲绳海战、东京湾海战等关键时刻帮助大和号脱困。由于是柴电潜舰,续航力、潜深、速度都大受限制,水下作战仅能仰赖电池供电约两个小时;但噪音较小是其优点。在东京湾海战时立波号力战六艘美国海军的洛杉矶级,使其中两艘沉没,两艘失去战力,并在最后掩护大和号离开东京湾。长时间的作战导致立波号不仅耗尽所有鱼雷,电池也完全没电,只剩下上浮的能力。然而在立波号结束作战上浮时却遭到塔古特号的暗算,整艘潜舰被压迫进南十字星号的沉船残骸中动弹不得,舰身也严重受损。最后深町舰长要求榛名号以鱼雷炸开南十字星号的船面,顺着船体残留内的空气浮力让立波号得以浮出水面。在舱内氧气耗尽前立波号终于出现在水面上,舰上所有官士兵均获救;在短暂的上浮后,立波号终因进水过多而沉没。
  • “山波”号
海江田等人原本服役的潜舰,在故事一开始时与苏联潜舰擦撞导致压溃,以制造全舰官兵阵亡的假象,让全舰官兵得以秘密的接管海蝙蝠号。
  • “南十字星”号
日本秘密建造的移动船坞,以油轮的外表作掩护,实际上船底有一个长200米、宽50米的大型船坞。大和号和日本结盟后,在南十字星号里面进行整补;整补完成前,美军不顾船上尚有工作人员,以潜舰鱼雷攻击南十字星号。南十字星号饱受攻击最后被击沉,大和号则在沉船噪音以及立波号的掩护下由东京湾驶进太平洋再次消失。
  • 浮动船坞“神灯巨人”号
立波号航向冲绳外海前替立波号整补,天津当时在这艘船上和深町谈论大和号的事情。
  • “千代田号”救难舰
东京湾海战后在东京湾进行救援工作和调查。


第二护卫群

舷号141,海上自卫队第二护卫群旗舰。冲绳海战时沼田司令在此舰上指挥第二护航群掩护大和号。
舷号144,美国与日本决裂后,被第三舰队巡洋舰以鱼叉导弹击中沉没。

“立风”号
鞍马号被击沉时,协助救援落海的士官兵;后来被海鹰直升机的导弹击中引擎室。


第一护卫群

  • 舷号143,海上自卫队第一护卫群旗舰。
  • 舷号119,护送海江田四郎往返新闻中心大厦和大和号的护航舰。

美国海军 编辑

第七舰队

“纽约”号
遭大和号以无弹头鱼雷击毁螺旋桨而丧失动力。
“达拉斯”号
以鱼雷开启自动导引攻击大和号,但大和号在鱼雷接近时关闭引擎误导鱼雷击中海底沉船。之后大和号以鱼雷破坏海底沉船,下潜回避的达拉斯号被残骸压住而无法上浮。
“芝加哥”号、“堪萨斯”号
被大和号和立波号误导、两舰相撞。
“休斯顿”号、“丹佛”号
同样被大和号误导、两舰相撞。
“小岩城”号
船底接触海底沉船时,被大和号以舰身下压,整艘潜舰陷入沉船残骸中无法动弹。
舷号630
作品中并未提及该舰舰名,被红蝎号缠住螺旋桨拉去跟奥克拉荷马号相撞。
“奥克拉荷马”号
和红蝎号遭遇的另外一艘洛杉矶级,被友舰撞断左舷潜舵。立波号赶赴冲绳时,曾看到该舰被惠特比岛号船坞登陆鉴拖回。
舷号820
作品中并未确切提到该舰舰名,东京湾海战的六艘洛杉矶级之一,猎捕过程中该舰误判海底深度,欲上浮时被立波号往下压,整艘潜鉴陷入海底沙丘中。
舷号825
舰名为“汉那顿”号或“特雷多”号(作品中对该舰名称呼前后有出入),和弦号820左右夹击南十字星号,立波号发射鱼雷在她前方爆炸,导致她舰身失去平衡。
舷号824
作品中并未提到该舰舰名,立波号将最后两枚鱼雷其中一枚射向该舰以阻扰她发现大和号,最后欲调头追赶大和号但已力不从心。
“塔古特”号
立波号最后两枚鱼雷锁定的另外一艘,不过立波号发射的是无弹头鱼雷所以塔古特号并没有丧失战力;立波号上浮时遭塔古特号伏击,将立波号往下压进南十字星号的沉船残骸中。
“圣塔菲”号
为了给南十字星号最后一击而没有躲过立波号的鱼雷,被狙杀。
“哈德福”号
误判立波号的鱼雷是唬人鱼雷而被击中沉没。
第七舰队旗舰,在摩鹿加外海遭遇时被大和号以核子鱼雷威胁停舰。
第七舰队僚舰,在摩鹿加外海协助侦搜大和号。
“阿拉巴马”号
第七舰队僚舰,在摩鹿加外海协助侦搜大和号。
“里夫斯”号英语USS_Reeves_(DLG-24)
驻扎在横须贺的巡洋舰,大和号整补时阻挡第二护卫群进入东京湾协防大和号。
第七舰队僚舰,在摩鹿加外海协助侦搜大和号。
里夫斯号的僚舰,任务与里斯夫号相同。


第三舰队

第三舰队旗舰,搭载F-14海鹰直升机等舰载机。蓝斯司令在此舰上指挥海空夹击大和号和第二护卫群;不过在计算出大和号位置前即被大和号以带有金属干扰片的鱼叉导弹还击,使第三舰队所有船舰雷达丧失功能。随后大和号发射8枚鱼雷,其中4枚击中中途岛号,中途岛号沉没。
“温赛尼斯”号英语USS_Vincennes_(CG-49)
第三舰队开始行动时,以舰身冲撞榛名号并阻挡其航向。
“法利·佛吉”号英语USS_Valley_Forge_(CG-50)
第三舰队开始行动时,以鱼叉导弹击毁鞍马号。
“摩比湾”号英语USS_Mobile_Bay_(CG-53)
第三舰队僚舰之一,协助侦搜大和号的踪迹。
“约克镇”号英语USS_Yorktown_(CG-48)
贝奈特总统透过电视得知被大和号第二轮鱼雷击沉。
“维拉湾”号
绰号“铁爪”,提康德罗加级的新锐舰。以垂直发射管对大和号进行了好几轮的鱼雷攻击,但都被大和号巧妙的躲过。最后一轮攻击时大和号以仰角90度躲在维拉湾号正下方,卡伯舰长原本计划让鱼雷发射至高空再原地垂直掉落海中,而维拉湾号趁隙加速驶离让鱼雷击中大和号。然而大和号却先以无弹头鱼雷击毁了维拉湾号的螺旋桨使她无法移动而被迫把自己发射到高空的鱼雷击落;卡伯船长知道维拉湾号逃不过沉没的命运,刻意让两枚不会直接命中维拉湾号的鱼雷降落海面;不过大和号已经潜至爆炸震波之外并发射了最后两枚鱼雷贯穿维拉湾号底部,维拉湾号最后因船底被破坏加上自己鱼雷的爆炸波而进水沉没。维拉湾号的沉默也象征第三舰队被彻底歼灭。
“圣乔治岬”号英语USS_Cape_St._George_(CG-71)“爱丽湖”号
和维拉湾号同一型的新锐舰,支援维拉湾号侦搜工作。维拉湾号发射第三轮鱼雷攻击后,大和号也发射鱼雷反击,两舰被击中而丧失航行能力。
贝奈特总统透过电视得知被大和号第二轮鱼雷击沉。
贝奈特总统透过电视被大和号第二轮鱼雷击沉。
第三舰队开始行动时,以16吋舰炮炮轰第二护卫群;后来被大和号以4枚鱼雷击沉。
为避免大和号通过北极海时猎杀美苏核弹道潜舰造成双方猜忌,美苏达成协议暂时撤离北极海内所有核弹道潜舰。
美国当时最先进的核攻击潜舰,主要用于北极海冰层下作战,其诸元与大和号难分轩轾甚至更为精良。除了舰首以外舰身两侧各有三块全区域声纳,可侦测的范为毫无死角。
“亚历山大”号
被海江田称为“海狼A”,以主动攻击战术诱导大和号看到国王号,让当时以为只有一艘海狼级的大和号以为海狼级是一艘最高速可达70节的超级潜舰;同时以鱼雷把大和号逼进冰山压力脊的缝隙中。大和号脱困并且发现其实有两艘海狼级,亚历山大号又以螺旋桨扰乱大和号的声纳,制造机会让国王号进攻,但大和号仍发现破绽并且发射鱼雷击沉了国王号。最后亚历山大号由高处齐射八发鱼雷以求彻底击溃大和号,但大和号以两发鱼雷诱爆了所有的鱼雷产生爆压;位于高处的亚历山大号向上撞击冰山受损。约翰.贝兹权衡后决定浮出水面投降。
“国王”号
被海江田称为“海狼B”,一开始采取被动的掩护亚历山大号的行动,大和号发现有两艘海狼级后改由国王号主动攻击。因诺曼.贝兹误判大和号发射的鱼雷,在最佳射击位置被大和号击沉。


第二舰队(大西洋舰队)

“美利坚”号
“肯尼迪”号
“林肯”号
“罗斯福”号
“圣哈辛托”号英语USS_San_Jacinto_(CG-56)
大和号在北极海浮出水面和大泷议员会面时,原本要以战斧导弹将其击灭,但贝奈特总统在最后一刻取消了任务。
“顺化”号英语USS_Hué_City_(CG-66)
第二艘被大和号主动声纳标定的战舰;被南卡罗莱纳号的鱼叉导弹误射,虽然以方阵快炮击破但爆炸波仍使舰身受损。
“乔辛”号英语USS_Chosin_(CG-65)
大和号高速由该舰舰底通过导致福克斯号的鱼雷差点击中乔辛号,是第四艘被大和号主动声纳标定的战舰。大和号在“尼加拉瀑布作战”失败后先后以主动声纳标定了28艘战舰,象征她们被“击沉”;而当第二舰队变换队型后,大和号对已被“击沉”却仍参与战斗的战舰发动真正的攻击。南卡罗莱纳号被击沉后,乔辛号和福克斯号向前补位,后来两舰都被击沉。
“蒙特利尔”号英语USS_Monterey_(CG-61)“诺曼底”号英语USS_Normandy_(CG-60)
由对话中得知该舰配合舰队作战,在大和号被F-14自杀式攻击前已被声纳标定“击沉”。
“提康德罗加”号英语USS_Ticonderoga_(CG-47)“甘迪斯柏格”号英语USS_Gettysburg_(CG-64)
大和号发动最后一击时被ASROC鱼雷击中,鱼雷后来引发连锁爆炸,多艘战舰都受到波击。
“普林斯顿”号英语USS_Princeton_(CG-59)
肯尼迪号的僚舰。
由对话中得知该舰配合舰队作战,在大和号被F-14自杀式攻击前已被声纳标定“击沉”。
由对话中得知该舰配合舰队作战,在大和号被F-14自杀式攻击前已被声纳标定“击沉”。
由对话中得知该舰配合舰队作战,在大和号被F-14自杀式攻击前已被声纳标定“击沉”。
“福克斯”号英语USS Fox (CG-33)
第三艘被大和号主动声纳标定的战舰,发射鱼雷差点击中乔辛号。南卡罗莱纳号被击沉后,乔辛号和福克斯号向前补位,这一次大和号以真的鱼雷攻击,两舰都被击沉。
“比尔德”号英语USS Biddle (CG-34)“贝尔纳普”号英语USS_Belknap_(CG-26)
大和号穿过林肯号后,包括此两艘至少六艘战舰先后被声纳标定“击沉”。
纽约外海作战中第一艘被大和号主动声纳标定的战舰,其后发射鱼叉导弹险些误击顺化号。第二舰队变换队形后,大和号改由正面发动鱼雷攻击,位于最前方的南卡罗莱纳号被击中舰首沉没。
由对话中得知该舰配合舰队作战,在大和号被F-14自杀式攻击前已被声纳标定“击沉”。
“弗莱撤”号英语USS_Fletcher_(DD-992)
最后一艘阻挡大和号攻击罗斯福号的驱逐舰,被大和号标定号仍不转向,被鱼雷击中轮机室沉没。
“哈里.W.希尔”号英语USS_Harry_W._Hill_(DD-986)
为阻挡大和号攻击罗斯福号而被鱼雷击中舰尾,最后冲撞埃利索特号。
“埃利索特”号英语USS_Elliot_(DD-967)
为阻挡大和号攻击罗斯福号调整队型,被哈里‧W‧希尔号撞上,两舰沉没。


  • DSRV “海豚”号
大和号被F-14攻击后潜入海中侦搜大和号是否真的已经沉没。

苏联红海军 编辑

水中航速40节、最大潜深915米,是当时苏联最快速先进的核攻击潜舰。在与美军潜舰遭遇时,罗卜柯夫舰长以通讯浮游钢索缠绕其中一艘洛杉矶级的螺旋桨,并牵引她和另外一艘洛杉矶级相撞。但以相同方法猎捕大和号时,却被大和号往深海拉;红蝎号因最大潜深不及大和号只能切断钢索上浮。两舰上浮至水下300米拉开距离,红蝎号随即对大和号发射鱼雷,不过大和号迎面高速冲撞,在鱼雷引信解除前将鱼雷撞毁,并撞断红蝎号的右舷潜舵。
苏联海军政战官赛格维奇曾在此舰上呼吁大和号向苏联投诚。
搭载Ka-25直升机数架的核能航舰。在与苏联舰队交战时,大和号一直躲在明斯克号的轨迹里面,导致苏联舰队不敢对大和号大肆开火,结果被大和号猎杀了好几艘战舰。
苏联太平洋舰队旗舰
冲绳海战开始时对大和号发射反潜火箭的战舰
“格罗兹尼”号
反潜火箭爆炸后航向爆炸点查看大和号是否以沉没,遭大和号以鱼雷伏击;为闪避鱼雷与缜密号相撞。
“瓦良格”号
格罗兹尼号的同级舰,大和号躲在明斯克号后方发射鱼雷将其击沉。
作品中译为“奥斯摩托里提尼”号,遭古洛兹尼号误撞沉没。
作品中译为“亚得米勒.斯庇里多诺夫”号,救援古洛尼兹号和缜密号的驱逐舰
作品中译为“普罗佛尼”号,被大和号以鱼雷击沉。
“罗曼诺夫”号
故事一开始时和山波号擦撞,导致山波号压溃。
“巴斯昆查克”号等六艘
为了将大和号逼出明斯克号的轨迹而已舰身逼近大和号,立波号为了帮大和号脱困锁定大和号发射了一枚无弹头鱼雷佯攻。六艘胜利级II型为了回避爆炸波而散开,大和号得以潜去猎杀美国第三舰队。
与胜利级II型同样为苏联海军的主力核攻击潜舰,在故事中多次出现,主要担任护卫的角色。
全长170米,宽25米,水中排水量2万5000吨,可携带20枚弹道导弹,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潜舰。为避免大和号通过北极海时猎杀美苏核弹道潜舰造成双方猜忌,美苏达成协议暂时撤离北极海内所有核弹道潜舰。米罗里别兹号在白令海峡与大和号交叉而过,两舰没有发生战斗。

五国潜舰 编辑

被称为“北海的蓝色海象”,五国潜舰首先对大和号进行掩护的英国潜舰。

登场武器 编辑

出版书籍 编辑

册数   讲谈社
发售日期 ISBN
1 1989年12月15日 ISBN 978-4-06-102692-6
2 1990年1月19日 ISBN 978-4-06-102698-8
3 1990年2月21日 ISBN 978-4-06-102699-5
4 1990年6月21日 ISBN 978-4-06-102711-4
5 1990年7月17日 ISBN 978-4-06-102714-5
6 1990年8月20日 ISBN 978-4-06-102717-6
7 1990年10月17日 ISBN 978-4-06-102722-0
8 1990年12月11日 ISBN 978-4-06-102727-5
9 1991年2月6日 ISBN 978-4-06-102737-4
10 1991年5月16日 ISBN 978-4-06-102750-3
11 1991年9月17日 ISBN 978-4-06-102762-6
12 1991年12月13日 ISBN 978-4-06-102771-8
13 1992年3月19日 ISBN 978-4-06-102779-4
14 1992年6月17日 ISBN 978-4-06-102789-3
15 1992年9月17日 ISBN 978-4-06-102797-8
16 1992年12月14日 ISBN 978-4-06-328307-5
17 1993年3月18日 ISBN 978-4-06-328316-7
18 1993年6月18日 ISBN 978-4-06-328325-9
19 1993年9月20日 ISBN 978-4-06-328335-8
20 1993年12月10日 ISBN 978-4-06-328345-7
21 1994年3月18日 ISBN 978-4-06-328354-9
22 1994年6月17日 ISBN 978-4-06-328366-2
23 1994年9月20日 ISBN 978-4-06-328379-2
24 1994年12月15日 ISBN 978-4-06-328393-8
25 1995年3月20日 ISBN 978-4-06-328403-4
26 1995年6月16日 ISBN 978-4-06-328414-0
27 1995年8月21日 ISBN 978-4-06-328422-5
28 1995年10月19日 ISBN 978-4-06-328431-7
29 1995年12月14日 ISBN 978-4-06-328442-3
30 1996年3月19日 ISBN 978-4-06-328455-3
31 1996年5月21日 ISBN 978-4-06-328465-2
32 1996年6月19日 ISBN 978-4-06-328470-6
文库版
册数   讲谈社
发售日期 ISBN
1 1998年3月11日 ISBN 978-4-06-260394-2
2 ISBN 978-4-06-260395-9
3 ISBN 978-4-06-260396-6
4 ISBN 978-4-06-260397-3
5 ISBN 978-4-06-260398-0
6 1998年4月9日 ISBN 978-4-06-260407-9
7 ISBN 978-4-06-260408-6
8 1998年5月11日 ISBN 978-4-06-260420-8
9 ISBN 978-4-06-260421-5
10 1998年6月12日 ISBN 978-4-06-260455-0
11 ISBN 978-4-06-260456-7
12 1998年7月9日 ISBN 978-4-06-260457-4
13 ISBN 978-4-06-260458-1
14 1998年8月6日 ISBN 978-4-06-260465-9
15 ISBN 978-4-06-260466-6
16 1998年9月10日 ISBN 978-4-06-260467-3
大型本
册数   讲谈社
发售日期 ISBN
1 2001年5月21日 ISBN 978-4-06-334411-0
2 ISBN 978-4-06-334412-7
3 2001年6月20日 ISBN 978-4-06-334420-2
4 ISBN 978-4-06-334421-9
5 2001年7月16日 ISBN 978-4-06-334431-8
6 2001年7月19日 ISBN 978-4-06-334432-5
7 2001年8月17日 ISBN 978-4-06-334446-2
8 ISBN 978-4-06-334447-9
9 2001年9月19日 ISBN 978-4-06-334455-4
10 ISBN 978-4-06-334456-1
11 2001年10月20日 ISBN 978-4-06-334462-2
新装版
册数   讲谈社
发售日期 ISBN
1 2013年5月23日 ISBN 978-4-06-376845-9
2 2013年6月21日 ISBN 978-4-06-376850-3
3 2013年7月23日 ISBN 978-4-06-376860-2
4 2013年8月23日 ISBN 978-4-06-376878-7
5 2013年9月20日 ISBN 978-4-06-376886-2
6 2013年10月23日 ISBN 978-4-06-376904-3
7 2013年11月21日 ISBN 978-4-06-376912-8
8 2013年12月20日 ISBN 978-4-06-376921-0
9 2014年1月23日 ISBN 978-4-06-376930-2
10 2014年2月21日 ISBN 978-4-06-376942-5
11 2014年3月20日 ISBN 978-4-06-376952-4
12 2014年4月23日 ISBN 978-4-06-376967-8
13 2014年5月23日 ISBN 978-4-06-376986-9
14 2014年6月23日 ISBN 978-4-06-377006-3
15 2014年7月23日 ISBN 978-4-06-377030-8
16 2014年8月22日 ISBN 978-4-06-377044-5

相关书籍 编辑

沈黙の艦隊解体新書(讲谈社)作者:时尾辉彦
沈黙の艦隊 パソコン支援作戦(讲谈社)作者:川口开治

动画 编辑

游戏 编辑

真人电影 编辑

沉默的舰队
沈黙の艦隊
THE SILENT SERVICE
基本资料
导演吉野耕平
监制大泽隆夫
松桥真三
编剧高井光
原著《沉默的舰队》
川口开治作品
主演大泽隆夫
制片商CREDEUS
官方网站官方网站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2023年9月29日
发行商东宝

登场人物 编辑

制作团队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