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天大火灾》(英语:The Towering Inferno)是厄文·艾伦英语Irwin Allen于1974年制作的一套灾难片,由保罗·纽曼史提夫·麦昆主演。本片内容改编自理查德·马丁·斯特恩英语Richard Martin Stern的《空中火葬英语The Tower (novel)》,以及托马斯·N·斯科夏英语Thomas N. Scortia弗兰克·鲁滨逊英语Frank M. Robinson的《玻璃炼狱英语The Glass Inferno》两本小说,剧本由史泰灵·薛立芬英语Stirling Silliphant执笔。本片导演为约翰·葛乐民,而艾伦本人负责执导动作场面。

冲天大火灾
The Towering Inferno
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约翰·葛乐民
厄文·艾伦(动作场景)
监制厄文·艾伦
编剧原作
理查德·马丁·斯特恩英语Richard Martin Stern
托马斯·N·斯科夏英语Thomas N. Scortia
弗兰克·鲁滨逊英语Frank M. Robinson
剧本:
史泰灵·薛立芬英语Stirling Silliphant
原著空中火葬[*]
玻璃炼狱[*]
主演史提夫·麦昆
保罗·纽曼
威廉·荷顿
费·唐娜薇
珍妮佛·琼丝
弗雷德·阿斯泰尔
李察·张伯伦
O·J·辛普森
劳勃·范恩
劳勃·韦纳
配乐约翰·威廉斯
摄影Fred J. Koenekamp, ASC
剪辑Carl Kress
Harold F. Kress
制片商二十世纪福斯
华纳兄弟
片长165分钟
产地美国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74年12月14日
发行商美国二十世纪福斯
国际华纳兄弟公司
预算$1千4百万美元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冲天大火灾
香港冲天大火灾
台湾火烧摩天楼

剧情简介 编辑

位于美国旧金山的一栋高138层摩天大楼为世界上最高的大楼,由于涉及偷工减料,电路及防火系统不及标准而使整大楼〔81楼以上〕陷入火海。虽然大楼的建筑师(保罗·纽曼饰)一早已发现大楼有问题,以及相关设计被修改,但业主(威廉·荷顿饰)及电机工程师(李察·张伯伦饰)坚称大楼并没有问题,坚持大楼开幕仪式及派对继续举行。在开幕仪式中,大楼的灯光全部亮上,这使大楼因电线负荷过重而令81楼储藏室的火势加剧。

业主在消防队队长(史提夫·麦昆饰)的压力下被迫通知宾客大楼发生火警,并知会宾客(珍妮佛·琼丝费·唐娜薇等人饰)以电梯离开。大楼的建筑师与消防队队长担负起救出他们的任务,并以79楼作为指挥室。他们使用了各种方法,包括吊车及直升机(最后失事在天台堕毁),但都失败。由于81楼火源早已失控,再加上风势强劲以及差劣的防火系统,令灌救工作非常困难,最后一发不可收拾,整大楼陷入火海,294名的宾客被困在135楼的宴会厅。

正当宾客生存机会渺茫时,结构工程师及建筑师决定将大楼的游泳池炸毁使大火瞬间扑熄,流出的大量水使大火最终扑熄。建筑师事后表示不清楚大楼的最终处置,他只认为大楼会被废置,作为对世人及偷工减料者的警惕……。

奖项 编辑

本片曾获三座奥斯卡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原创音乐)、两座BAFTA(最佳男配角、最佳电影音乐)与两座金球奖(最佳男配角、最有希望女性新人)[1]

参考资讯 编辑

  1. ^ NY Times: The Towering Inferno. NY Times. [2008-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5).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