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霍尔登

美国演员

威廉·霍尔登(英语:William Holden,1918年4月17日—1981年11月16日)美国演员,1953年以电影《战地军魂》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日落大道》、《萤光幕后》提名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野宴》、《萤光幕后》提名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最佳外国男主角奖。1974年,他以电视短剧《蓝骑士》得到艾美奖最佳男主角奖。他曾6度列名年度十大票房影星,其中1956年高居第一名。1999年,威廉·霍尔登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男演员第25名。

威廉·霍尔登
男演员
本名William Franklin Beedle, Jr.
英文名William Holden
出生(1918-04-17)1918年4月17日
 美国伊利诺奥弗伦
逝世1981年11月12日(1981岁—11—12)(63岁)
 美国加利福尼亚圣塔莫尼卡
配偶布兰达·马歇尔 (1941—1971)
活跃年代1939年—1981年
奖项
奥斯卡金像奖
最佳男主角
1953年 《战地军魂
艾美奖
最佳男主角:电视连续短剧
1974年 《蓝骑士
威廉·霍尔登夫妇(右及左)与隆纳·雷根夫妇(中间2人)。

晚年的霍尔登为忧郁症所苦,甚至用酗酒来纾解。1981年,威廉·霍尔登在加州圣塔莫尼卡海滨住宅户外攀梯跌倒,独居隔天才被发现送医拖久身亡,享年63岁,依其遗愿火化海葬太平洋

事业 编辑

威廉·霍尔登擅长的电影类型甚广,其中与导演比利·怀德有过4次合作:《日落大道》、《战地军魂》(Stalag 17)、《龙凤配》、《丽人劫》(Fedora)。他在《苏丝黄的世界》演出风度翩翩的美国画家香港酒吧女郎关南施谈著东方情调式美丽恋情;另一部作品《生死恋》场景也是在香港,其电影主题曲是英语老式情歌的经典。其他知名作品尚有南北战争背景的《魔鬼骑兵团》(The Horse Soldiers)、场景亚洲、二次大战背景的《桂河大桥》、朝鲜战争背景的《独孤里桥之役》;西部片日落黄沙》;讽刺电影《萤光幕后》(Network);以及灾难片《火烧摩天楼》等。

霍尔登在大银幕上以“温文儒雅、正直助人”形象著称。当初他本来因为《战地军魂》剧中主角个性太过自私、愤世嫉俗而谢拒。导演比利·怀德又不肯将剧中人物改得更有同情心。但是威廉·霍尔登最后还是被派拉蒙“强迫”演出,并获颁1953年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他有个绰号“Golden Boy”源自于1939年的成名作。

生活 编辑

威廉·霍尔登与女演员布伦达·马歇尔结婚,他们生有两子,霍尔登并收养妻子与前夫之女,不过两人在1971年,于多年分居之后离婚。

霍尔登长期致力于野生动物保育。1972年,他与志同道合提倡动物权益的女演员史蒂芬妮·鲍尔斯有过恋情,但并无结果。他死后史蒂芬妮·鲍尔斯为其成立“威廉·霍尔登野生动物基金会”。

霍尔登的弟弟是一位海军战斗机飞行员,并在1945年二战期间殉职。10年后,霍尔登演出以海军飞行员为主角的《独孤里桥之役》,被其弟的同僚认为神似他们已故的战友。

其他 编辑

威廉·霍尔登是美国共和党支持者,与列根夫妇有着深厚的友情,霍尔登夫妇是雷根夫妇婚礼中的男女傧相。二次大战时,霍尔登与雷根曾在美国陆军航空军电影小组服役,两人军衔都是上尉

威廉·霍尔登为1954年《生活杂志》的封面人物。

威廉·霍尔登为香港商业电台创办人何佐芝的朋友,并持有商台股份。[1]

主要作品 编辑

传记 编辑

  • Golden Boy: The Untold Story of William Holden by Bob Thomas, St. Martin's Press 1983
  • The Films of William Holden by Lawrence J. Quirk, Citadel Press 197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9-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