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料理

沖繩的菜餚與飲食文化
(重定向自沖繩料理

琉球料理[1],又称冲绳料理,是琉球(今日本冲绳县奄美诸岛)的地方菜系。由于文化、气候、蔬菜物产等的差异,与日本内地的饮食相比,有一定的地方特色。

冲绳面条(左)、苦瓜杂炒(右)与奥利恩啤酒(右上)啤酒,是琉球餐桌常见的组合

历史 编辑

由于悠久的贸易历史,闽越地区的闽菜和东南亚饮食渗透入了琉球料理。在1605年引进冲绳岛的番薯至20世纪初仍为琉球人的主食。苦瓜丝瓜可能是从东南亚引进。由于琉球曾是明国的朝贡国,通过朝贡贸易与明交流频繁,琉球厨师曾前往福建学习烹饪闽菜和(也曾有闵人移民琉球)。泡盛酒可能源自暹罗(今泰国),并在15世纪引进琉球。在庆长琉球之役之后,琉球臣属萨摩,吸收了日本内地菜肴。另外由于地理上靠近台湾,琉球也有部分菜色近似台湾料理(如花生豆腐(ジーマーミ豆腐)跟卤肉)。

琉球在二战后由美国管理,届时各种罐头食品得到普及。美国的汉堡包店早于日本本土进入琉球市场。在此期间,琉球人熟悉美国食品文化,亦出现了一些受美国食品影响的新派料理(包括塔可饭(タコライス))。这些美食在现代已经演变,特别是因为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对冲绳的驻军(日美同盟)。

个性 编辑

除蔬菜和水果之外,由于琉球受东南亚影响,食物使用较多草药和香料,与日本内地相比较少食用菇类

琉球料理另一特点是食用较多肉类,不像日本内地因佛教影响有近千年不吃肉食。琉球菜的主要蛋白质来源于家畜,特别是。佛教在琉球的传播不太普遍,自第二尚氏王朝以来,琉球有一种使用牲畜的文化,以猪为首,以猪为尾,“猪的每一部分都可以吃掉,除了它的蹄子和叫声。琉球人也食用一些很多日本内地不习惯吃的食物,如山羊

尽管被海洋包围,但与其他海洋文化相比,琉人食用的海鲜相对较少。传统上鱼类和其他海鲜产品在冲绳岛的高温下很难保存。此外,这些岛屿相对较少渔获,因此主要用盐加工处理。不像日本的主要岛屿,虽然冲绳也有刺身,但不是主菜。

食用海带也是受欢迎的成分,如昆布,琉菜经常使用昆布,不仅制作汤料,还可以制作炖菜、炒菜等。虽然在该地区没有耕种,但冲绳仍是目前日本最大昆布食用地区。

琉球的主食传统上是薯类,如番薯芋头,现在则更多食用小麦,但与日本内地相比,琉球人不常吃牛奶奶酪乳制品面包也不是那么受欢迎。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沖縄料理 [Okinawan Cuisine]. Nihon Daihyakka Zensho (Nipponika). Tokyo: Shogakukan. 2013 [2013-07-15]. OCLC 153301537. (原始内容存档于August 25, 2007)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