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音乐除了有多样的民俗音乐外,它亦受到亚洲拉丁美洲非洲的音乐影响。法国有很多著名的作曲家,还有很多流行音乐的表演者。

历史 编辑

法国音乐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世纪的复音乐曲,而10至13世纪则有游吟诗人创作奥克语歌曲。12世纪末经文歌形式的音乐开始出现。

古典音乐 编辑

法国没有古典音乐

歌剧 编辑

第一首法国歌剧应为Akébar roi du Mogol,于1646年的卡庞特拉中进行首演。

尚-巴迪斯堤·卢利以为路易十四创作芭蕾舞曲而著名,他亦改编意大利正歌剧,1673年的Cadmus便是他第一篇的改编作品。他亦发展了不少管弦乐团至今仍沿用的惯例,如指挥家的拍子记法,以及首席小提家作为带领乐团的角色。

后来法国的戏剧由让·拉辛皮埃尔·高乃依带领至巅峰。

法国其中一最著名的歌剧是卡门,由乔治·比才所作。

浪漫主义 编辑

知名的埃克托·柏辽兹是一名十分有创意的早期浪漫主义作曲家。

于19世纪末,法国出现了不少作曲家,如儒勒·马斯内加布里埃尔·福雷埃里克·萨蒂等等。而拉威尔德彪西对音乐界的影响尤为深远,启发了很多如巴托克·贝拉伊果·费奥多罗维奇·斯特拉文斯基等作曲家。

20世纪 编辑

20世纪早期,新古典主义音乐兴起,一些如阿尔伯特·鲁塞尔六人团的作曲家出现。后来的作曲家包括皮埃尔·布列兹杜替耶奥立佛·梅西安。其中布列兹为序列主义中举足轻重的音乐大师。

民俗音乐 编辑

巴黎 编辑

1900年的巴黎出现了一种新的圆舞曲-Valse musette

法国西部 编辑

法国西部有传统的谣曲提琴音乐以及舞曲,主要在普瓦图旺代省的地区。

法国西部有不少民族舞蹈,如库朗特、3拍子的布雷舞曲等。

法国中部 编辑

法国中部风笛手摇风琴的音乐﹝见下节﹞以及布雷舞曲的发展较为篷勃。此处的民俗音乐差异甚大,如其北方的布雷舞曲多为2拍子,南方则多为3拍子,并加有风笛和手摇风琴的伴奏。

风笛和手摇风琴 编辑

手摇风琴﹝法语:vielle-à-roue﹞像是一个机械小提琴。它不是以手指按压弦线改变音高,而是以键盘操控的楔子接触弦线。它不是以琴弓而是以一个装在琴身的轮摩擦琴弦。

风笛是使用簧片木管乐器。法国比其它国家拥有更多种类的风笛,当中最著名的是cabrette贝里grande cornemuse,于17世纪时已出现。

巴斯克地区 编辑

科西嘉岛 编辑

科西嘉岛有独特的复音合唱,为男性三重唱。乐曲多为和谐的音乐,但偶尔也有不协调音。

科西嘉音乐也会用到风笛、16弦的鲁特琴曼陀林以及全音阶的手风琴

布列塔尼半岛 编辑

加勒比地区 编辑

Zouk英语Zouk是一种由瓜德罗普马丁尼克发展出来的音乐。它是一种基于玛祖卡的流行舞蹈,在19世纪传入加勒比地区。

现在见到的Zouk其实融合了美国的R&B风格,著名乐队有La Compagnie Créole'。

流行音乐 编辑

香颂 编辑

香颂是法国的流行歌曲,它的巅峰时期为1950及60年代,但至今仍非常流行。出名歌手有雅克·布雷尔艾迪特·皮雅芙

摇滚乐 编辑

1950年代的猫王启发了很多的摇滚乐手,如强尼·哈立戴。至70年代摇滚乐进入高峰,不少乐队藉迷幻摇滚的兴起而成名,如Magma电话乐队

法国也有其民谣摇滚,结合了凯尔特和布列塔尼风格。

前卫摇滚 编辑

法国在前卫摇滚上的地位是不可缺少的,于世界各地也有支持者。

1980年代 编辑

1980年代,法国的摇滚乐种类日渐繁多,如朋克摇滚流行朋克流行电音

重金属 编辑

法国浩室 编辑

法国浩室为1990年代的一种浩室音乐,亦有Disco houseNeu-discoFrench touchfilter housetekfunk等等称谓。 1997至1999年法国浩室音乐成功打入国际市场,但现在的乐队多转到其他的音乐形式。

嘻哈音乐 编辑

1983年嘻哈音乐传至法国,经过多年的发展,法国现为第二大的嘻哈音乐市场。

Raï 编辑

阿尔及利亚,曾经长期受法国殖民统治的国家,于1920年代结合乡村和城市音乐创造出Raï,后来亦使用现代的乐器,及引入放克、嘻哈、摇滚的风格。至1992年受到广大法国民众所喜爱。

法国音乐期刊 编辑

 
Volume ! n°8-1 "Peut-on parler de musique noire ?" ("我们所说的黑人音乐是什么?)"

一份音乐期刊叫作Volume!,是介绍流行音乐和其历史的期刊,逢5月和11月以法语及英语发行,它亦用作同行评审。它首先于2002年以Copyright Volume!为名初次发行,后于2008年改名Volume!

参考 编辑

  • Krümm, Philippe and Jean-Pierre Rasle. "Music of the Regions". 2000. In Broughton, Simon and Ellingham, Mark with McConnachie, James and Duane, Orla (Ed.), World Music, Vol. 1: Africa, Europe and the Middle East, pp 103–113. Rough Guides Ltd, Penguin Books. ISBN 1-85828-636-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