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J. R. R. Tolkien)的小说里,法拉斯 Falas (海岸)是贝尔兰(Beleriand)西岸的一个地区,位于内佛瑞斯特(Nevrast)以南。贝松河(Brithon)和内恩宁河(Nenning)经法拉斯流入大海。瑟丹(Círdan)率领的辛达族(Sindar)精灵居住在法拉斯,建造了贝松巴(Brithombar)及伊葛拉瑞斯特(Eglarest)两个港口。第一纪元65年,纳国斯隆德(Nargothrond)的统治者芬罗德·费拉刚 (Finrod Felagund)在两个港口间的山岬建造宁瑞斯塔 Barad Nimras(白角要塞),以防备魔苟斯(Morgoth)的海路攻击。

法拉斯与第一纪元的事件也有关系。贝尔兰的第一次会战(First Battle of Beleriand),魔苟斯的军队越过法拉斯,包围两个港口,但为了参与另一场战役而撤围。第一纪元473年,法拉斯的港口终被摧毁,瑟丹的人民逃到西瑞安河口(Mouths of Sirion)及巴拉尔岛(Isle of Ba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