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尔金中土大陆地名
地名纳国斯隆德
别名努路克奇丁
描述芬罗德的地下要塞和王国
建造者芬罗德·费拉刚
领地纳国斯隆德
统治者芬罗德
欧洛隹斯
格劳龙
密姆
类别地下要塞
存在时间太阳纪102年 - 495年[1]

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J.R.R. Tolkien)的奇幻小说世界中土大陆里,纳国斯隆德[2]Nargothrond)是一处位于贝尔兰(Beleriand)西部的精灵城市和王国。

纳国斯隆德是芬罗德(Finrod)与矮人一起建成的要塞,于淌哈拉德之战(Battle of Tumhalad)后被敌人攻破掠夺,成为格劳龙(Glaurung)的巢穴,最终随着贝尔兰一起沉落大海。

地理 编辑

纳国斯隆德要塞位于纳罗格河(Narog)西岸的地下溶洞网,处于法罗斯森林高地的底下,座落在安德兰(Andram)山脉西尽连接着纳罗格河的峡谷旁。[3]在要塞的北边有一道名为林威尔溪(Ringwil)的小河。[4]

要塞入口的对岸会先见到芬罗德于东岸堆砌的小山,伊西尔山(Mount Ethir),用作要塞的前哨和监视。[5]再过去便是一大片称为迪能平原(Talath Dirnen)的原野,那里长期受到纳国斯隆德精灵的严密监视。[3]那处平原上唯独路斯山(Amon Rûdh)不属纳国斯隆德或多瑞亚斯的管辖,后来那里落到率领亡命之徒的图林·图伦拔(Túrin Turambar)手上。

纳罗格河水流湍急,唯有它与金理斯河的交汇处才能渡河,[3]但绕至要塞背后仍有法罗斯森林(Taur-en-Faroth)高地掩护守军,形成天险方便精灵防御。后来图林进入要塞后,鼓动起要塞的精灵筑桥出击敌人,最终让敌人利用大桥轻易渡过天险。

领土 编辑

纳国斯隆德国王在中土大陆诺多族最高君王的继承次序排得很后,但王国的领土却是众精灵国度中最大的。由纳国斯隆德为中心,其领土北抵西瑞安岛(Tol Sirion)及多索尼安(Dorthonion),[6]东至多瑞亚斯边境,西迄南宁河(Nenning)与威斯林山脉(Ered Wethrin),[7]南到大海,[7]并于法拉斯一处海角有一座称为宁瑞斯塔(Barad Nimras)的瞭望塔看守大海,[3]囊括了大部分的西贝尔兰土地。

名字 编辑

纳国斯隆德(Nargothrond)一名是辛达语,意思是“纳罗格河的地下要塞”Underground fortress on the River Narog[8]小矮人称这里为努路克奇丁(Nulukkhizdîn),意思及所属语言不明,可能取自矮人语[9]

总览 编辑

纳国斯隆德是费纳芬家族精灵的王国和统治中心,在返回了中土大陆后他们主要聚居于西贝尔兰,后来芬罗德受维拉乌欧牟(Ulmo)在梦中指示后,决定建立隐匿要塞以避免魔苟斯的攻击。[10]在参观了明霓国斯(Menegroth)后,芬罗德遂获启发于纳罗格河底下的洞穴建立要塞。[10]要塞建立后,大部分西贝尔兰的精灵都隶属于芬罗德的统治之下,除了法拉斯(Falas)的精灵以外。[7]

纳国斯隆德与法拉斯、多瑞亚斯的辛达族精灵(Sindar)十分熟络,也有一定的亲族血缘,并且互相结盟,双方的信使也共同享用艾林优欧(Aelin-uial)的渡口以跨越西瑞安河。芬罗德的国度把扼了进出西贝尔兰的主要通道,西瑞安通道(Pass of Sirion),因为他在西瑞安岛上建立了米那斯提力斯塔以抵御敌人,并派了侄子(另一版本是弟弟)欧洛隹斯(Orodreth)防守那里。岛屿至泰格林河渡口(Crossings of Teiglin)、迪能平原之间有条道路方便精灵调度兵力,后来被半兽人所占领。[11]至于多索尼安则是由他的两位弟弟,安格罗德(Angrod)和艾格诺尔(Aegnor)执掌。

要塞的居民最初都是小矮人(Petty-Dwarves),但他们遭到精灵的猎杀(因为他们不清楚小矮人是矮人的分支)和驱逐,故此纳国斯隆德的洞穴落到诺多族精灵之手。当那里被敌人攻破后,格劳龙以要塞为巢穴,并窝藏它在掠夺中所获的诺多族珍宝。它死后小矮人密姆(Mîm)进入纳国斯隆德,自称为要塞之主,但胡林(Húrin)来到并杀掉他为儿子图林报仇。纳国斯隆德从此再无任何统治者或居民。

历史 编辑

早年 编辑

小矮人是矮人的分支,因为不明原因而在远古被族人所放逐。他们进入了贝尔兰后,一部分聚居在纳国斯隆德,将这里命名为努路克奇丁,并开发和扩大这里的洞穴。[5]

太阳纪50年,[1]芬罗德与特刚旅行,抵达艾林优欧时在睡梦中接获乌欧牟的指示,遂意欲建立隐藏城市以抵御魔苟斯(Morgoth)。两年后,[1]芬罗德参观了多瑞亚斯(Doriath),决定按明霓国斯的模样建立纳国斯隆德,多瑞亚斯国王埃卢·庭葛(Elu Thingol)派人引领芬罗德找到纳国斯隆德的洞穴。

芬罗德遂在隆恩山脉的矮人帮助下,开始建立要塞,矮人们亦驱逐了所有小矮人。花了五十年时间(102年),纳国斯隆德要塞终于建成,[1]大量精灵也迁入这里,芬罗德亦从米那斯提力斯搬到要塞居住,费纳芬家族的所有成员为此在要塞举行了一次庆典。

班戈拉赫战役前后 编辑

310年,芬罗德旅行至欧西瑞安(Ossiriand),遇到首批进入贝尔兰的伊甸人(Edain)。其中一位首领比欧(Bëor)成为了芬罗德的家臣,陪同他回到纳国斯隆德,直至他在355年老死在那里。这也开始了比欧族人类与费纳芬家族的友谊和合作。

455年,班戈拉赫战役(Dagor Bragollach)爆发,纳国斯隆德王国受到猛烈攻击,多索尼安及西瑞安通道先后沦陷敌手,纳国斯隆德领土大减。457年,费诺众子的凯勒巩(Celegorm)与库路芬(Curufin)救援了从西瑞安岛败退的欧洛隹斯,并随他一起返回纳国斯隆德,加上许多辛达族逃入纳国斯隆德,增强了当地的兵力。[1]然而此举也埋下未来内哄的伏线:费诺那两位儿子骄傲得想害死芬罗德,并篡夺这里的王位。

458年起,魔苟斯的攻势受到强烈抵抗,让纳国斯隆德得以享受一段短暂的和平。可是465年,[1]内哄终于爆发,伊甸人贝伦(Beren)来到请求芬罗德念在其父救他一命之恩,帮助他摘下一枚精灵宝钻(Silmaril)。掌握人心并势力强大的费诺儿子恐吓众人,表示他们帮助贝伦的话,魔苟斯将会摧毁他们,诱使他们离弃芬罗德。芬罗德遂愤而掷下王冠,带着尚忠于他的十位精灵与贝伦出发,最终他死于索伦(Sauron)的狼人手下。[12]

然而露西安(Lúthien)与神犬胡安战胜了索伦,解放西瑞安岛,许多被囚的精灵获释回到要塞,述说着露西安的事迹。[12]众人之心被解放,拥戴了欧洛隹斯为王,费诺那两位儿子被逐出要塞。不过费诺儿子的恐吓仍流连在众人之心,他们遂改用秘密作战的方式抵抗邪恶,拒绝再公开出战,也不容许任何外人进入。[12]欧洛隹斯因着费诺儿子的恶行,不肯派兵参与尼南斯·阿农迪亚德战役(Nirnaeth Arnoediad),唯有纳国斯隆德的贵族葛温多(Gwindor)带着部属加入芬巩的指挥,可是他的人马却自此一去不返。[13]

掠夺及毁灭 编辑

精灵在第五战役惨败后,敌人自由通行贝尔兰全境,纳国斯隆德也受骚扰。480年代末期,[1]图林图伦拔与他的亡命之徒大力打击魔苟斯的部队,引发一些精灵的出战之心,但欧洛隹斯还是谨慎地拒绝,并要求图林避免让战火蔓延至纳国斯隆德,而他会向图林提供一些援助。[14]489年,[14]半兽人利用叛徒攻入图林的根据地,想将他抓回安格班(Angband)。搜索著图林的精灵毕烈格(Beleg)解救了逃出敌人奴役的葛温多,不过在释放图林的过程里毕烈格遇害,于是葛温多将图林带回了纳国斯隆德。[5]

图林加入了精灵的防御,尽管后来他的身份曝光了,可是他却越来越受国王的重用,甚至听从他的建议,筑桥公开出战。精灵们大获全胜,嬴得了短暂和平,却自曝位置,招来了魔苟斯的攻击。495年春天,瑟丹(Círdan)奉乌欧牟之命派来两位使者警告纳国斯隆德的厄运将近,欧洛隹斯和骄傲的图林没有听从维拉的谏言。[5]

半年后秋天来临,格劳龙统率一支强大的部队进军纳国斯隆德,欧洛隹斯出战,双方在淌哈拉德原野(Field of Tumhalad)决战。[5]寡不敌众的精灵节节败退,终面临他们的厄运,欧洛隹斯死在战场上,图林生还但也无法扭转局势。冬天时敌人长驱直入,洗劫和破坏了纳国斯隆德,掳走并杀害绝大部分幸存的居民,纳国斯隆德自此毁灭。[5]

战后 编辑

格劳龙在要塞前欺骗了图林,让他赶去拯救自己的母亲和妹妹,而摒弃了欧洛隹斯之女芬朵菈丝(Findulias),令她最后遇害。格劳龙亦自此入主了纳国斯隆德,将芬罗德的宝物收归己有,将要塞堕落成为黑暗和恐怖之地。[5]

496年,[1]莫玟(Morwen)、妮诺尔及一队多瑞亚斯精灵来到要塞附近搜索图林。他们的领队梅博隆(Mablung)进入了要塞,但同时格劳龙却攻击了留在伊西尔山的队员,莫玟失踪、妮诺尔(Niënor)的记忆全被恶龙的魔法夺走。梅博隆的搜索无功而还,妮诺尔后来更失踪,并逃到贝西尔(Brethil)森林,最终与图林成婚,导致悲剧发生。

格劳龙继续蛰伏在纳国斯隆德,在498年派半兽人攻击贝西尔,[1]再于翌年(499年)春天[1]亲自进攻当地,结果它被图林刺杀身亡,但亦揭露了妮诺尔与图林之事,令图林于悲愤下自杀。纳国斯隆德自此清空,但人们因着对恶龙的记忆而不敢接近要塞,小矮人密姆入主该地,宣称自己是要塞和里面珍宝的主人。[15]

502年,[16]图林之父胡林被魔苟斯释放,他来到了纳国斯隆德,杀害了密姆,报复当初他背叛图林之仇。[15]胡林拿走了项链诺格莱迷尔(Nauglamír),留下其他宝物于要塞之中,自此纳国斯隆德被废弃。[15]愤怒之战(War of Wrath)后,贝尔兰陆沉,纳国斯隆德要塞与里面的瑰宝也随之而没于波浪之下。

参考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1《珠宝之战》 "The Grey Annals"
  2. ^ 在此采用了联经版的《精灵宝钻》及《胡林的子女》(均由邓嘉菀译)的译名。其他版本译名包括那格斯隆德(联经版《魔戒三部曲》)和纳戈斯隆德(译林版《精灵宝钻》)。
  3. ^ 3.0 3.1 3.2 3.3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四章《贝尔兰及其疆域》
  4. ^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附录地图
  5. ^ 5.0 5.1 5.2 5.3 5.4 5.5 5.6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二十一章《图林·图伦拔》
  6. ^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四章《贝尔兰及其疆域》:“费纳芬的儿子安格罗德与艾格诺尔从多索尼安的北坡监视整片阿德加蓝平原,他们又隶属他们的哥哥,纳国斯隆德的芬罗德王所管。”
  7. ^ 7.0 7.1 7.2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四章《贝尔兰及其疆域》:“而芬罗德也成了西瑞安河与大海之间这整片区域,除了法拉斯之外,所有精灵的王。”
  8. ^ Encyclopedia of Arda: Nargothrond. [2011-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4). 
  9. ^ Thain's Book: Nargothron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1-12-22.
  10. ^ 10.0 10.1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三章《诺多族返回中土大陆》
  11. ^ 《未完成的故事》 1998年 HarperCollins重印版 "Of Tour and His Coming to Gondolin"
  12. ^ 12.0 12.1 12.2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九章《贝伦与露西安》
  13. ^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二十章《第五战役--尼南斯·阿农迪亚德》
  14. ^ 14.0 14.1 《胡林的子女》 2008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八章《弓与盔之地》
  15. ^ 15.0 15.1 15.2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二十二章《多瑞亚斯的毁灭》
  16.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1《珠宝之战》 "The Wanderings of Hur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