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罗德·费拉刚

芬罗德
J·R·R·托尔金作品中的人物
别名费拉刚
努萌
芬达瑞托
人类之友
忠实的
英格洛
Ingoldo
Dungalef
头衔纳国斯隆德国王
种族精灵 诺多族
家族费纳芬家族
领土米那斯提力斯
纳国斯隆德
性别男性
寿命双树纪?年 - 第一纪元465年,不久后重生
书目精灵宝钻
贝尔兰的歌谣

芬罗德·费拉刚Finrod Felagund),[1]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J.R.R. Tolkien)的史诗式奇幻小说《精灵宝钻》中的虚构人物。另外他也出场于长诗《丽西安之歌》里。

芬罗德是精灵王国纳国斯隆德(Nargothrond)之王。他亦是著名的人类之友,最终在协助人类英雄贝伦(Beren)夺回精灵宝钻的行动中身亡。

名字语源 编辑

他的父名在辛达林语(Sindarin)是芬罗德,意思是“头发闻名的” Haired Champion,昆雅语同等意思的名字为芬达瑞托(Findaráto)。[2]费拉刚源于矮人语(Khuzdul),意思是“挖洞者” Hewer of Caves[2]芬罗德的母名是Ingoldo,意思是“诺多”The Noldo[3]

在托尔金的原始版本里,芬罗德一名给予了他的父亲费纳芬(Finarfin),而芬罗德之名原是英格洛(Inglor)。

芬罗德另外也有许多名号。人类比欧在遇到芬罗德后,称他为努萌(Nóm),意思是“智慧”Wisdom[4]他有时被称为“人类之友” Friend of Men[5]因为芬罗德屡次帮助人类。芬罗德亦被形容为“忠实的” Faithful[2]可能因为他履行了报答人类英雄巴拉汉(Barahir)及其后裔的诺言。

在化身半兽人试图夺回精灵宝钻的旅程上,芬罗德曾化名为Dungalef[6]

总览 编辑

芬罗德是诺多族精灵,为费纳芬与伊珥雯(Eärwen)的长子。弟弟是安格罗德(Angrod)及艾格诺尔(Aegnor),妹妹为凯兰崔尔(Galadriel)。因着他母亲的血统,所以芬罗德是多瑞亚斯埃卢·庭葛王(Elu Thingol)的亲属,与多瑞亚斯关系良好。他的伴侣是凡雅族雅玛瑞伊(Amarië)。

芬罗德在贝尔兰建立了高塔米那斯提力斯及要塞纳国斯隆德。虽然芬罗德在王位承继顺序中排行小,可是他的领土是众精灵国度中最大的,统辖了西贝尔兰大部分领土,另外还掌有西瑞安岛(Tol Sirion)和多索尼安(Dorthonion)的土地。[7]贝尔兰一众费纳芬家族(House of Finarfin)成员均以芬罗德为领袖。芬罗德也是中土最富有的诺多族精灵,因为他从阿门洲(Aman)带出的珍宝甚多,其中最名贵的一件宝物是诺格莱迷尔(Nauglamír),由矮人帮他打造而成。

芬罗德同时也是个旅行者,在特刚进入他的隐匿城市贡多林(Gondolin)前,他们二人经常四处旅行。芬罗德曾到过艾林优欧(Aelin-uial)、欧西瑞安等地,并在欧西瑞安(Ossiriand)首次发现到人类。他亦十分睿智,是个思想家。比欧家族成员安列丝(Andreth)是人类当中的智者,也是芬罗德之弟艾格诺尔的伴侣、芬罗德的好友。他们曾讨论精灵和人类的生死问题,对话被记录下来,作成《芬罗德与安列丝的辩论》(Athrabeth Finrod ah Andreth)一文,收录在《中土世界的历史》第九部《魔苟斯的戒指》(Morgorth's Ring)。

生平 编辑

来到贝尔兰及以前 编辑

芬罗德·费拉刚生于双树纪时的提理安(Tirion)。黑暗降临维林诺后,他与父亲费纳芬都不支持费诺等人的誓言。不过,芬罗德却走上了前往中土大陆的旅程,因为他决心站在他的朋友、芬国昐之子特刚(Turgon)的同一阵线,于是便踏上前往中土的旅程。在出发之前,芬罗德请求他的伴侣雅玛瑞伊随他离开,但她拒绝而令二人分离。[8]

在贝尔兰上,芬罗德于西瑞安岛建立米那斯提力斯(Minas Tirith)。后来旅游至微光沼泽时,他在梦中受到乌欧牟(Ulmo)的讯息,开始担忧将来,遂寻找可以隐藏大量兵力的地方。获明霓国斯的经历启发,他在法罗斯森林(Taur-en-Faroth)下、纳罗格河(Narog)畔的洞穴建立要塞纳国斯隆德,并把西瑞安岛交由侄子欧洛隹斯(Orodreth)驻守。

与人类的友谊 编辑

机缘巧合下,芬罗德前往东贝尔兰(East Beleriand)与梅斯罗斯及梅格洛尔出游狩猎,在来到欧西瑞安时他遇见到第一支进入贝尔兰的人类。芬罗德在众人睡梦时吟唱,他们原以为芬罗德是传说中的维拉,称他为努萌。他轻易学会人类的他列斯卡语(Taliska),因为精灵语均同出一源,而人类的语言很大程度学自亚维瑞(Avari)。芬罗德在人类当中住下来,教导他们知识及语言。这群人就是比欧族(House of Bëor),他们亦自此效忠于芬罗德。

欧西瑞安的绿精灵(Laiquendi)恐惧人类会毁坏他们的家园,请求芬罗德·费拉刚引领人类离开。于是比欧族来到伊斯托拉德(Estolad)居住,比欧(Bëor)则因为忠心于芬罗德,随他去到纳国斯隆德作其家臣。芬罗德亦把治下的拉德罗斯(Ladros)封给比欧之孙波罗米尔(Boromir)作领地,许多比欧族子民都迁到那里。[4]另外他也为哈拉丁族的人类向庭葛王求情,帮他们求得贝西尔(Brethil)作为家园。[4] 

班戈拉赫战役(Dagor Bragollach)中,芬罗德·费拉刚率军驰援遭遇猛攻的多索尼安,与前锋被围于西瑞赫沼泽(Fen of Serech)。比欧家族的巴拉汉领兵击破包围,芬罗德因此幸免,于是他把手上的戒指送给巴拉汉,并发下誓言,只要巴拉汉及其子民带着戒指求助,他一定答应。后来,巴拉汉之子贝伦带了戒指求助,芬罗德·费拉刚舍弃了他的国家来实践他的誓言。这戒指自此成为登丹人皇族的祖传宝物。

牺牲 编辑

芬罗德的国度在第四战役中节节败退,丧失了多索尼安与西瑞安岛,退守至根据地纳国斯隆德。他接收了费诺儿子凯勒巩(Celegorm)和库路芬(Curufin)带来的败军,以增强纳国斯隆德的军力,谁知二人竟然暗中建立势力,欲篡夺费拉刚的王位。芬罗德在子民逐渐失去心中的地位,在贝伦求援时他们以冷淡相待,他愤而掷下王冠,遵守自己的誓词。十名纳国斯隆德的精灵依旧忠诚,他们拾起王冠请费拉刚立下一名代理人,于是王权落到芬罗德的侄儿欧洛隹斯上,然后出发。

芬罗德·费拉刚让一伙人化身成半兽人,潜入往安格班的捷径埚惑斯岛(Tol-in-Gaurhoth)。但他们因着大意而不知道半兽人须向驻守岛上的魔苟斯大将索伦(Sauron)报告,结果被敌人捉拿住。芬罗德·费拉刚与索伦吟唱咒语斗法,但是他失败了。众人被囚在大牢中,索伦每天派一只狼人杀死一名同伴,想拷问他们的名字和目的。最终只剩下芬罗德和贝伦二人,芬罗德用尽全力与狼人搏斗,结果同归而尽。露西安和神犬胡安(Huan)及时赶到,打败索伦并解放埚惑斯岛。贝伦和露西安遂把费拉刚埋葬这座原本属于他的岛屿最高处。据说他的坟冢不受邪恶玷污,直至这地淹没于波浪以下。[9]

此后《精灵宝钻》书中暗示,芬罗德·费拉刚的灵魂到达曼督斯的厅堂,很快便重生了。贝尔兰毁灭之时,芬罗德·费拉刚与他父亲费纳芬在维林诺艾尔达玛(Eldamar)的树下散步。[9]按《丽西安之歌》(Lay of Leithian)所说,芬罗德·费拉刚和雅玛瑞伊的恋情最终也开花结果。

费纳芬家族 编辑


早期版本 编辑

托尔金早期版本里,芬罗德此名隶属于费纳芬,而芬罗德本人就称为英格洛。后来这个设定被修改,但在《魔戒》里面仍可以稍微见到其影子,如瑟丹派往爱隆会议的使者加尔多(Galdor),他是英格洛之子(Inglorion)。托尔金也曾考虑将吉尔加拉德设定成芬罗德之子。

参考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1. ^ 又译芬萝·费拉冈。正文译名属于联经版《精灵宝钻》与《胡林的子女》译名,均由邓嘉菀翻译。备注此名属于联经版《魔戒三部曲》附录里的译名,由朱学恒翻译。文中芬罗德的名号翻译均来自联经版《精灵宝钻》,部分译名只出现于没有中文翻译的托尔金作品,故文中只出现英文名字。
  2. ^ 2.0 2.1 2.2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五章《艾尔达玛与艾尔达的王子们》
  3.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12《中土世界的民族》"The Shibboleth of Feanor"
  4. ^ 4.0 4.1 4.2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七章《人类来到西边》
  5. ^ 《魔戒三部曲》 2001年 联经初版翻译 附录二编年史
  6. ^ 《中土世界的历史》 vol.3 《贝尔兰的歌谣》"The Lay of Leithian"
  7. ^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四章《贝尔兰及其疆域》
  8. ^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五章《诺多族在贝尔兰》
  9. ^ 9.0 9.1 《精灵宝钻》 2002年 联经初版翻译 第十九章《贝伦与露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