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语法国和世界其他地区有多种变体(方言)。法国人一般使用以巴黎的法语为标准的"本土法语"(français de France),但法国南部人亦使用受奥克语影响的所谓的"南部法语"(français méridional)。欧洲的法语变体有比利时法语瑞士法语和意大利瓦莱达奥斯塔地区的奥斯塔法语(Francophonie en Vallée d'Aoste)。在加拿大,法语与英语同为官方语言,法语方言主要有魁北克法语阿卡迪亚法语。在黎巴嫩,法语直到1941年为止是官方语言之一,当地的法语方言为黎巴嫩法语。其他地区亦有法语的方言,详见下述。本篇主要叙述法语的不同方言,而法国本土尚有多种其他语言存在,如奥依语法兰克-普罗旺斯语奥克语。法语衍生的克里奥尔语也被认为是不同的语言。

非洲法语 编辑

北非的马格里布诸国(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是前法国殖民地,现时官方语言为阿拉伯语,但也广泛使用法语。西非印度洋等地区多个国家也以法语为官方语言。2006年,31个非洲国家的约1.15亿人以法语为第一或第二语言,非洲也是法语使用者最多的大陆。[1] 非洲不同国家使用的法语各有不同,共同点有r发为颤音及使用从当地语言借用的词汇等。

加拿大法语方言 编辑

阿卡迪亚法语 编辑

阿卡迪亚法语主要使用于加拿大海洋省份,包括新不伦瑞克新斯科舍爱德华王子岛三个省),亦使用于美国缅因州北部的圣约翰河河谷地区、圣劳伦斯湾马格达伦群岛以及圣劳伦斯河北岸属于魁北克省的Havre Saint-Pierre镇。法国本土人甚至加拿大其他地区(如魁北克)的法语使用者理解阿卡迪亚法语可能有一定困难。

主要特点包括保留着很多中古法语的发音方式,语法规则以及辞汇的使用。譬如,在前元音之前 /k//tj/ 变为t͡ʃ//g//dj/ 变为d͡ʒ/。而且,r总是读为/r/,法国的/ʁ/算是陌生的。某些地方仍然保留着中古法语的三合元音/ə, a, o/

虾格法语 编辑

虾格法语是新不伦瑞克东南部蒙克顿等地使用的一种阿卡迪亚法语和英语的混合语。

纽芬兰 编辑

纽芬兰法语是曾经在法属纽芬兰殖民地使用的法语方言。

魁北克 编辑

魁北克法语是加拿大最重要和广泛使用的法语变体,它虽然有完整的体系,但并没有官方认定的标准,因为魁北克法语局(Office québécois de la langue française)认为人为的标准化魁北克法语会降低它与其他地区/国家法语的相通程度。

主要特点包括/i//y//u/闭音节中分别与/ɪ//ʏ//ʊ/ 为相同音位 , 以及/i/, /y/之前/t//d/分别颚化为[t͡s][d͡z]。长元音在闭音节通常读双元音(例如:fête[faɛ̯t])。

其他 编辑

其他方言有安大略马尼托巴等地的法语方言。

路易斯安那法语 编辑

路易斯安那主要有两种法语方言:

  1. 阿卡迪亚人后裔使用的卡真法语以及
  2. 殖民地法语阿卡迪亚人移入之前的法国殖民者使用的法语,已近消亡。

当地还使用路易斯安那克里奥尔法语,一种法语衍生的克里奥尔语,严格的说并不属于法语。

加勒比地区 编辑

海地法语 编辑

海地法语是法语的一种变体,主要使用于海地[2]海地法语和法国本土使用的法语相近,两边的使用者可以完全相互沟通,其差异主要在于海地法语的语调受到海地克里奥尔语的影响。[2]

亚洲的法语方言 编辑

柬埔寨 编辑

柬埔寨法语在法国殖民柬埔寨时期(始于1863年)形成,受到一定的高棉语及当地使用的汉语方言(潮州话广东话等)影响,主要由法国殖民者与当地人通婚留下的后裔使用。现在使用者已经多为老人,年轻一代倾向于学习英语

老挝 编辑

老挝法语形成于法国殖民印度支那期间,老挝独立及共产党执政之后,法语使用者持续减少。

印度 编辑

印度法语是在前法属印度地区(本地治里市(Puducherry)、卡来卡(Karaikal)、雅南(Yanam)、马埃(Mahé)和金德讷格尔(Chandannagar))使用的法语方言,受泰米尔语泰卢固语马拉雅拉姆语等语言影响。

欧洲的法语方言 编辑

奥斯塔法语 编辑

奥斯塔法语 (法语:français valdôtain) 是意大利北部瓦莱达奥斯塔地区使用的法语方言,该地有相当人口使用意大利语、法语及当地的本土语(Val d'Aosta),一种法兰克-普罗旺斯语

比利时 编辑

比利时法语 (法语: français de Belgique) 比利时法语区使用的法语方言。该地区还使用瓦隆语(Walon)、皮卡第语(Picard)、香槟语(Champenois)和洛林语(Lorrain)等语言。比利时法语与法国北部的法语几乎相同。

主要特点有区分长短元音,缺乏无擦通音/ɥ/及部分比利时特有的辞汇。

泽西法律法语 编辑

泽西法律法语是泽西岛行政用的法语。主要特点有一些古代辞汇的使用以及以septante和nonante表示七十和九十。

瑞士 编辑

瑞士法语 (法语:français de Suisse, Suisse romand)是瑞士法语区(亦称罗曼底,Romandy)使用的法语方言,与巴黎的法语非常接近,仅有部分辞汇不同。用于联邦政府文件的带有德语风味的法语称为联邦法语(fr:Français fédéral)。

南部法语 编辑

南部法语(法语: français méridional) 是奥西塔尼亚地区使用的法语,该地区主要范围为法国南部,意大利的阿尔卑斯山山谷,以及西班牙的Val d'Aran。南部法语受到奥克语的强烈影响。

其他 编辑

其他在法国使用的法语方言有阿尔萨斯方言里昂方言萨尔特方言萨瓦方言圣艾蒂安方言科西嘉方言等。

大洋洲的法语 编辑

新喀里多尼亚法语是使用于美拉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的法语方言,受塔希提语爪哇语越南语英语等影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法文) La Francophonie dans le monde 2006-2007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法语圈国际组织出版。 Nathan, 巴黎, 2007
  2. ^ 2.0 2.1 Haiti French Vs. Paris French. [2014-02-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2).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