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佛斯M1930山炮

波佛斯M1930山炮(Bofors 75 mm Model 1930 )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克虏伯在瑞典成立的子公司波佛斯生产的火炮,其设计工程师是德国人因此也是德国火炮,而所谓山炮其实是可以拆开运送而且有较大仰角的火炮,波佛斯M1930山炮就是可以被拆开成8个部分再分别运送,也可以在合体状态之下用两匹战马拖行。

图为1935年中国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炮兵科学生演习时使用“波佛斯M1930山炮”进行演训

设计特点 编辑

波佛斯M1930山炮承继了德国克虏伯厂精密机械的品质,其射击精确而且分解组成容易,该炮有高低和方向制动装置,当要移动位置时可以保持其原来的精确度不变,其炮架附有小制退锄,当要在狭窄的地区展开炮轰时可卸取后架以行放列,而当要用战马拖行又可以把其向上收起以缩短其转弯半径,其车轮也有制动器以保证在上下坡时能稳定炮身。

中国战场的实战 编辑

中国国民政府在1932年(民国21年)在德国军事顾问的建议之下陆续向瑞典购买波佛斯M1930山炮120门,随同还有观测和联络器材一起购入,因此波佛斯M1930山炮对国军炮兵的现代化作用甚大,尤其在抗战时期。 有取得炮弹生产授权,并引入炮弹生产机具。 本炮以骡马挽曳或大部分解八部件驮负,由于中国骡马体形较小,因此兵工署长俞大维指导下,改为大部分解十一部件。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国民政府决定在上海跟日军开战而展开淞沪会战,配备波佛斯M1930山炮的独立炮兵第1旅和第2旅参战:

  • 为进攻日租界的国军第87师和第88师提供火力支援
  • 炮轰驻上海日军海军陆战队司令部
  • 炮轰在上海黄埔江上的日军军舰尤其曾打伤日本海军第三舰队旗舰出云号装甲巡洋舰的螺旋桨,令其停止作战长达三日
  • 炮轰日军机场,此役对日军在上海浦西地区一个由高尔夫球场改建的机场在50分钟内倾泻约800多发炮弹,炸毁日机5架伤7架并造成日军严重伤亡

使用国家 编辑

参考书目 编辑

  • 抗战时期陆军武器装备-野战炮兵篇,滕昕云,老战友工作室出版,ISBN957-304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