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野秀治(生年不详—1579年6月25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丹波国的武将、大名。父亲是波多野晴通波多野氏日语波多野氏最后的当主

波多野 秀治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不详
逝世日期天正7年6月2日(1579年6月25日)
幼名千熊丸
戒名大雄院殿英山玄功大居士
墓所兵库县丹波篠山市的波多野家墓所
朝廷官位左卫门大夫
氏族波多野氏日语波多野氏
父母父:波多野晴通
养父波多野元秀
兄弟弟:秀尚秀香
定吉
别所长治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波多野 秀治
假名はたの ひではる
平文式罗马字Hatano Hideharu

生平 编辑

生年不详,家中长男。波多野氏在祖父稙通死后就臣属于三好长庆。最初自身亦仕于三好氏,在正亲町天皇即位仪式时亦有列席。不过在长庆死后的永禄9年(1566年),夺回波多野家的居城八上城日语八上城,并以战国大名的身份独立。而且把女儿嫁予播磨国别所长治,双方结成同盟。

永禄11年(1568年),在织田信长足利义昭上洛后,臣服于织田氏天正3年(1575年),加入信长派遣而来的明智光秀的军势,负责讨伐丹波国内对抗织田氏的豪族,不过暗中向丹波国的豪族传达联手的信息。天正4年(1576年)1月,突然背叛并攻击光秀的军势,并将其撃退(黑井城之战)。

愤怒的信长令光秀指挥大军,再度侵攻丹波。对此,在八上城死守,并与国人众一同顽强抵抗。因对丹波的山岳地形了如指掌,巧妙地用兵迎击,抵挡织田军的猛攻长达1年半的时间。但因长期的守城战,兵粮逐渐耗尽,己方的丹后但马诸豪族亦相继被撃破,加上光秀的离间,部分豪族转而投向织田氏,最终陷入困境,于天正7年(1579年)向光秀降伏。

此后,与弟弟秀尚一同被送到安土城,被信长命令于6月2日在安土的净岩院慈恩寺中,被处以磔刑

辞世句是“よわりける 心の闇に 迷はねば いで物見せん 後の世にこそ”。

子孙 编辑

根据丹波篠山市的传说,次男甚藏由乳母抱走并逃到味间,后来改名为波多野定吉,仕于篠山藩

家臣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