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所长治(1558年(有异说)-1580年2月2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和大名。父亲是别所安治。通称小三郎

别所 长治
别所长治
别所长治像(兵库县立历史博物馆藏)
正本由菩提寺三木市法界寺所藏,狩野戟寿绘,与夫人像成对。上图是博物馆以法界寺本所复制。
时代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永禄元年(1558年)(有异说)
逝世日期天正8年1月17日(1580年2月2日)
幼名小三郎
别名小三郎(通称)
戒名英应院殿刚觉性金大居士
墓所法界寺(灵庙)、云龙寺(首冢)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侍从
主君织田信长
氏族别所氏日语別所氏
父母父:别所安治
母:浦上氏
兄弟弟:友之治定
正室照子波多野秀治的妹妹或女儿)
千松丸、竹松丸
竹姬、虎姬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別所 長治
假名べっしょ ながはる
平文式罗马字Bessho Nagaharu

生平 编辑

永禄元年(1558年)出生(有异说),家中嫡男。元龟元年(1570年),父亲安治病死,以叔父吉亲重宗后见役,在年轻时就继任家督

别所氏日语別所氏在很早期就顺从织田信长,继任家督的长治亦在天正3年(1575年)10月谒见信长(以年齢来推测,应该在这段时期元服,名字中的“”字亦是信长的偏讳),翌年都在新年时探访信长。信长在压制中国地方毛利氏时,长治与其呼应并担任先锋,但是对成为中国方面总司令官的羽柴秀吉不满,于是响应丹波国波多野秀治(妻子的娘家)而反抗信长(虽然长治本人亦抱持不满,但是更重要的是受到叔父吉亲影响)。与多数周边势力合作,进攻不顺从的势力,于是东播磨国一带成为反织田势力。

因此长治被受到信长命令的秀吉进攻。长治在三木城日语三木城笼城并彻底抗战,令秀吉感到相当麻烦,后来更有荒木村重的谋反和毛利氏的援军等良好条件,一度撃退织田军,不久后遭到秀吉使用切断兵粮运输线(三木の干し殺し)的战法所影响(三木合战),神吉城日语神吉城志方城日语志方城等支城陷落,亦失去毛利氏的援军,于是在笼城2年后的天正8年(1580年),以放过城内士兵的性命为条件,与妻子和兄弟一同自杀。介错是家臣三宅治忠。享年23岁(‘信长公记’中记载是26岁)。

辞世句是“今はただ うらみもあらじ 諸人の いのちにかはる 我身とおもへば”。法名“英应院殿刚觉性金大居士”。

死后 编辑

部分系图记载,别所重宗的嫡子吉治(后来的八木藩日语八木藩藩主)是长治的儿子,在城池陷落之际逃出。

根据‘北摄三田之历史’(北康利日语北康利著)等介绍的史料‘上津畑之庄茶臼山记’中记载,家臣后藤基国后藤基次(又兵卫)的父亲)与长治的儿子千代丸(当时8岁)及乳母、家臣一同逃到上津城日语上津城,千代丸在该城被攻陷后务农。


三木城日语三木城城迹的上之丸公园中有辞世的歌碑,以及近年当地的国际狮子会寄赠的长治骑马武者石像。

墓所、灵庙 编辑

 
别所长治夫妻的首冢(云龙寺

在毎年的1月17日(长治的死忌)都会有法事,因为有饥饿的城兵进食秸秆的故事,所以会供奉与秸秆相似的乌冬

在4月17日有追悼法事,会举行讲解当时合战情况的“三木合战绘解”。

此外毎年5月5日会有记念长治的“别所公春祭”,在辞世句的歌碑前举行歌碑祭,并有“武者行列日语武者行列”等的活动。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 虹、つどうべし-別所一族ご無念御留’(作者:玉冈かおる日语玉岡かおる
  • 雑賀の舟鉄砲’(收录在短编集“軍師二人”“言い触らし団右衛門”。作者:司马辽太郎
  • 武門の意地’(收录在短编集“西国城主”。作者:野中信二日语野中信二
  • 裏切り涼山’(作者:中路启太日语中路啓太
  • 一矢参らすべし’(收录在短编集“青雲士魂録”。作者:津本阳日语津本陽
  • 今はただ恨みもあらず-別所長治’(收录在短编集“滅びの将”。作者:羽山信树日语羽山信樹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