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珠汽水

(重定向自波子汽水

弹珠汽水ラムネ Ramune),又称波子汽水,以特殊的玻璃珠封口及瓶颈两侧内凹的包装方式著称的碳酸饮料。在1872年发明,1884年传入日本。 这种饮料随后传入香港台湾。 饮用弹珠汽水时,需使凹陷处朝向下方,并将弹珠压入使之掉落在瓶颈处,瓶颈的凹陷处用于在饮用时卡住玻璃珠,使玻璃珠不堵住瓶口。

一瓶弹珠汽水
哈密瓜味的弹珠汽水

受中小企业分野调整法规定,日本仅允许中小企业生产弹珠汽水。

简介 编辑

在1872年,英国人Hiram Codd英语Hiram Codd为了解决以软木塞封口的汽水瓶的漏气问题,发明出以玻璃珠封口的弹珠汽水玻璃瓶。1876年,居日的苏格兰裔药剂师兼企业家阿历山大‧卡梅伦‧西姆英语Alexander Cameron Sim将之传入,当时内装的碳酸饮料是青柠柠檬口味的。弹珠汽水的日文名称“ラムネ”来自英文的 “lemonade”(レモネード,柠檬水)。在二战期间,清凉的弹珠汽水极受日本海军喜爱,甚至在军舰上都有生产弹珠汽水的设备。1895年台湾日治时期,这种饮料传入台湾香港中国大陆

造型设计 编辑

瓶身 编辑

弹珠汽水的瓶身为玻璃所制,瓶身小巧,大人或小孩都很容易单手握住。上段五分之二是瓶颈,瓶口有一圈塑胶环,用来卡住玻璃珠。瓶口的玻璃珠因为瓶内二氧化碳的压力,而顶住瓶口,继而达到防止漏气的目的。瓶颈两侧内凹,弹珠落下时会在上半部滚来滚去,而不会掉进下半部。

开瓶器 编辑

贩卖的店家有特殊的开瓶器(有点像香菇状)用来将玻璃珠压入瓶内,在1960年代以前的开瓶器多为铁制,用绳子挂在店门口,买了立刻喝完,空瓶大多留在店内以供回收。后来每瓶都附有塑胶开瓶器,并用收缩膜包住瓶口,一方面防止弹珠被污染,一方面也方便消费者带回家再开瓶。

瓶口 编辑

玻璃瓶口处的塑胶环可以转下来,但螺纹旋转方向和一般使用习惯相反,是以顺时针方向才能扭开,以免饮用者误操作分离瓶口与瓶身。

弹珠汽水的弊端 编辑

  • 喝不到:许多人喝弹珠汽水相当受挫,因为仰头要喝时,弹珠又会卡住瓶口。最简单的解决方法是用吸管喝,稍复杂些的解决方法是用舌尖顶住弹珠以畅饮。
  • 弹珠不见:小孩常把弹珠汽水的弹珠取出把玩,发展出许多玩法,玻璃弹珠并成为儿童间很普遍的收藏品。少了弹珠,使店家回收时相当困扰,而直径只有 1.5 公分左右的弹珠也可能被幼童误吞而噎住。
  • 空瓶不易清洗:有些人喝完弹珠汽水后,将烟蒂、吸管口香糖槟榔渣等异物塞入空瓶,加上瓶身中段有内凹,还有一颗弹珠挡住,清洗更加不易。
  • 影响味觉:有的消费者感觉喝完弹珠汽水后,再喝雪碧或其他类似口味的饮料时,会觉得淡而无味,甚至像在喝白开水一般(因弹珠汽水所含的柠檬酸碳酸的酸味以及糖的味道较重)。不过这种感觉过一会儿就会恢复正常。
 
押入后卡在瓶颈的弹珠

重返市场 编辑

随着许多新饮料问世及塑料瓶的普及,弹珠汽水渐渐式微。直到20世纪末的怀旧风潮,让它又出现在市场上。瓶身材质改为宝特瓶PET),摔不碎,也较轻便。此外增加了许多新口味,除了原有的青柠和柠檬口味之外,现时市面上也有香瓜草莓橘子荔枝桃子等。在日本还有跟弹珠汽水相同口味的糖果,名称一样叫作Ramune(ラムネ)。目前在日本连锁超市唐吉诃德ドン・キホーテ)仍可见到贩卖弹珠汽水。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