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式寿喜(英语:Thai suki),简称为寿喜泰语สุกี้泰语发音:[sū.kîː]),是泰式火锅的分支[1],从餐厅供应的中式火锅演变而来,以迎合泰国庞大的华裔顾客群。食客可将肉类海鲜面条饺子蔬菜菇类等配料浸入用炭火加热,还未调味的肉汤锅[2],在吃之前可将鸡蛋加入肉汤锅中[3][4],或把配料蘸上辛辣的“寿喜烧酱”。尽管名字有“寿喜”这两个字,这道菜与日本寿喜烧几乎没有相似之处[3],反而与涮涮锅、中国火锅、泰国东北依善地区的蘸酱火锅有更多的共同点。

泰式寿喜
图为泰式寿喜与其配料
类型火锅寿喜烧
起源地 泰国
地区东南亚
主要成分肉类海鲜三层肉)、泰式烤肉辣椒蘸酱英语Nam chim
相关的国家菜系泰国菜

历史 编辑

1957年,一家名为Coca的餐厅在曼谷的Soi Tantawan(泰语ซอยทานตะวัน)开设了第一家分店,该店提供日本寿喜烧改良版中国火锅[5]。虽然它类似于日本寿喜烧,但泰式寿喜是挂了一个较吸引人的名字。这种经过修改的泰式寿喜大受欢迎。不久之后,其他连锁店开始在曼谷和其他城市开设贩卖泰式寿喜为主的餐厅,每家餐厅都有自己特制的蘸酱与配料作为卖点。

如今,MK连锁餐厅是泰国最受欢迎的餐厅,在全国拥有约200家餐厅,在日本拥有23家分店。Coca也在海外迅速蔓延,已经在亚洲澳大利亚的24家分店提供泰式寿喜,并计划在美国欧洲开设更多分店[1]

食材搭配 编辑

在泰式寿喜中,食客有更多的食材可供选择。不过提供的分量较小,以便食客可以选择更多样化的配料。酱料方面,除了“寿喜烧酱”,加入了大量辣椒酱辣椒酸橙香菜泰式烤肉辣椒蘸酱英语Nam chim也符合泰国人的口味。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MK Restaurant. MK Restaurant : Thailand MK Suki Restaurant - ช่วงเวลาแห่งความอบอุ่น.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3). 
  2. ^ M. Namie. จThai -suki from Japan's hot pot culture. GoWithGuide.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4) (英语). 
  3. ^ 3.0 3.1 กรุงเทพธุรกิจออนไลน์. จากดราม่า 'สุกี้MK' ชวนรู้ 'ชาบู' VS 'สุกี้' แตกต่างกันยังไง?. Bangkok Biz News. 2021-03-24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2) (泰语). 
  4. ^ SOUP-Suki(Thai Suki, สุกี้). www.tasteatlas.com. [2021-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4). 
  5. ^ Hot Favorite of Asia :: Coca Group of Restaurants. coca.com.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