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喜烧

日式料理美食

寿喜烧(日语:鋤焼きすきやき Sukiyaki,另称锄烧)是一种以少量酱汁烹煮食材的日式火锅,通常食材包括高级的牛肉切片(例如:霜降牛肉)、大葱莴苣豆腐蒟蒻丝、冬菇等,这些食材会在由酱油味醂等混合的汤汁中煮制,并蘸生鸡蛋食用。

寿喜烧
别称锄烧
类型火锅
起源地日本
主要成分肉类(通常是切成薄片的牛肉)、蔬菜酱油食糖味醂
寿喜烧

寿喜烧一般被视为一种冬季传统料理,常在忘年会上食用。

历史 编辑

 

寿喜烧在日文中写作“鋤焼き”,其名称来源于在锄头的金属部分上烤制肉类的传说。[1]近代上海海派西餐餐厅曾翻译作司盖阿盖[2][3][4]

由于佛教神道等各种影响,天武天皇旨禁人民食用兽肉。在德川幕府时期,一般不食牛肉,除生病进补或是除了因为有值得庆祝的日子而吃“寿喜烧”(有点类似于为了庆祝某件事物而吃红豆饭)。当时的寿喜烧的食材是鸡肉,所以又叫鸡素烧。自明治维新后,日本人开始逐渐接受牛肉,牛肉进而演变为为寿喜烧的主要食材。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すき焼きの語源・由来. 语源由来事典. [2009-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5). 
  2. ^ “司盖阿盖”. 新民晚报 (新浪网). 2005-01-27. 
  3. ^ 火锅历史演变. 现代快报. 2012-05-29. 
  4. ^ 德大西菜 享誉中外. 食品与生活. 2014-03-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