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普,(俄语Тайп)或称泰帕,意译为氏族。是车臣人之社会制度社会阶层、不成文行事准则,是车臣人独有的文化,类近普什图人普什图瓦里。核心价值观为公平客观、厚赏严罚、绝对纪律。

社会架构 编辑

  1. 毕涅(Личный):个人
  2. 多扎尔(Доьзал):一个家庭,由多扎组成
  3. 涅克(Нах):一个家族,由多扎尔组成
  4. 加尔(Тар):一个具共同祖先之家族集团,由涅克组成。
  5. 欧(Ац):一个家族联盟,由没有共同血缘之涅克组成。
  6. 泰普(Тайп):又称泰帕,指氏族,由加尔和欧组成,为车臣社会中具基本行政军事功能之架构。
  7. 图库姆(Тукхум):指部落会议,由泰普组成,属于行政区划和氏族联盟。
  8. 莫赫(Мохк):又称汗,指全体车臣人。由九个图库姆组成,为车臣人的国家。

泰普规条 编辑

  1. 泰普中的每个层级都必须统一团结。
  2. 确保每个泰普和个人对土地之使用权。
  3. 应行使选举所在泰普图库姆代表之权利。
  4. 应行使选举泰普头目之权利。
  5. 应行使选举巴扎齐(勇士领袖)之权利,并在战争和训练中绝对服从于他。
  6. 应行使选举本泰普合资格的长老加入长老大会之权利。
  7. 长老大会为代议民主,为泰普各成员服务。
  8. 长老大会应行使其审判、奖赏和处罚之权利。
  9. 所有泰普成员应定期出席长老大会。
  10. 长老大会所有长老权力都是平等的。
  11. 长老大会应选出一位长老领袖,定期发表公告、召开大会,但其权利不高于其他长老。
  12. 长老任期至死方休,长老解职可由本人主动辞职或长老大会其他成员解职。
  13. 头目任期至死方休,但可经由长老大会解职。
  14. 巴扎齐任期仅五年,可经由头目和长老大会解职。
  15. 泰普成员不拥有废除头目和巴扎齐之权利,但可集体提请长老大会通过。
  16. 每位长老皆可协调用地、水源、牲畜等有关利益争议。
  17. 头目可以任命行政人员和组织巴扎齐和巴扎伊作战,以及指挥建设和举办活动。
  18. 巴扎齐仅享有在姓名前添加称号之荣誉,平常并不具有任何权利。
  19. 泰普中任何职位都禁止世袭。
  20. 任何男性都拥有被选举之权利。
  21. 妇女不具有选举和被选举为长老和头目之权利,但具有对长老和头目的发言权。
  22. 妇女应行使选举巴扎伊(女性勇士领袖)之权利,并在战争和训练中绝对服从于她。
  23. 妇女的权利由其男性亲属或拥有者决定和在泰普中行使。
  24. 妇女未出嫁前必须听从父亲指示,出嫁后丈夫的指示。
  25. 妇女对家中儿女和奴隶有决定权。
  26. 男性对家中一切事务有最终决定权。
  27. 男性可以一夫多妻
  28. 女性禁止一妻多夫
  29. 女性奴隶倘若为男性生下儿女,那她即成为泰普成员,并成为男性之妻。
  30. 男性奴隶倘若令女性生下儿女,而该女子男性亲属或拥有者接纳该孩子从母姓,那父子将一同成为泰普成员。不接纳则杀婴,将其溺死,父亲将受石刑
  31. 每个泰普成员都有权令外人加入泰普。
  32. 长老大会和头目都有权放逐泰普成员。
  33. 被放逐之泰普成员禁止再加入泰普。
  34. 已故泰普成员之遗产转入泰普公有,由长老大会管理。
  35. 在泰普成员遭受未经许可的侮辱或杀害时,应集体复仇。
  36. 禁止异族通婚。成员若决定嫁娶非车臣人,无条件下被逐出泰普。
  37. 泰普成员间的以物易物必须在一位公证人监督下进行,倘若交易后双方对此不满,公证人要负责协调和赔偿等事。
  38. 倘若交易涉及金钱,则以成员所需要的货币为主,该成员可决定是否以货币交易,不可反悔。
  39. 倘若泰普成员间的交易涉及诈骗,则被害之成员向长老提请审判,由长老裁决。
  40. 每位泰普成员在交易前,需要对交易细节和内容有所了解。交易成交后,只要对方确实提供了金钱、货品服务。即使遭受损失或利润微薄,亦不可反悔。
  41. 每个泰普拥有从祖先承继而来的独特名字。
  42. 每个泰普拥有固定的领土和传统的山。
  43. 每个泰普都拥有纳卡什俄语Вайнахская башенная архитектура(作为祭坛纪念物和哨站之建筑)。
  44. 每个泰普都有一种共同的信仰。
  45. 每个泰普都有对祖先的纪念方式。
  46. 每个泰普都有独有的墓地
  47. 每个泰普都有特别的款待方式。
  • 由于车臣人直至19世纪亦无统一文字,因此规条几百年内均需依靠背诵传承。

泰普结构 编辑

长老大会 编辑

由泰普成员一同选出长老担任,没有限制年龄,但必须比大部分成员年长。因高加索战争之故,车臣人大量被屠杀,长老出现年轻化现象,哈吉‧穆拉德俄语Хаджи-Мурат仅34岁便成为长老。长老人数不限,但一般不超过泰普男性人口的百分之一,任期至死方休。长老大会具有立法、审判、赏罚之权利,是泰普中最高机构。

头目 编辑

由泰普成员在众长老中选出,年龄必须至少三十五岁以上,任期至死方休。为泰普之领导者、最高军事指挥官,可任命行政人员和编组泰普军队。具有动员和行政之权利。在不违反规条和在长老大会授与之职权范围内的情况下,其权力不受限制。

勇士 编辑

勇士阶层为车臣社会的战斗人员,指挥者以性别被称为巴扎齐和巴扎伊,由男性领导男性,女性领导女性,年龄由十四岁起至六十岁止。泰普社会中每个成年人都是士兵,男女都需要从小受军事训练,每个士兵属于他们的家庭,家庭属于家族,家族属於氏族,如此类推。每个阶段均有一位巴扎齐或巴扎伊,通常由武术最佳者担任,并负责训练所属士兵。战争开始时,上战场者多为男性,女性通常担任据点和村镇的防御。巴扎齐和巴扎伊仅享有在姓名前添加称号之荣誉,平常并不具有任何权利。

泰普成员 编辑

泰普中重视人人平等,因此全泰普除长老和头目享有较多权利外,几乎人人权利平等。每位泰普成员均享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但亦需要负上为泰普作战的责任,平日需定期受训。男性之地位比女性稍高,但女性不需服从男性,且享有话语权,且不用像传统穆斯林女性穿戴尼卡布波卡,平日男女都需要投入生产活动,战时女性取代男性成为劳动主力。

奴隶 编辑

车臣人有时候会购买或捕捉别的山地人为奴隶,在进行耕种和建设时提供劳动力。但是车臣人并不具有私人奴隶,而是由长老大会统一分配。因此车臣人的奴隶在众多山民奴隶中待遇比较良好,车臣人并不会生理上虐待奴隶,也不会任意杀害奴隶,只会对奴隶岐视和剥削。并划出隔离区以作奴隶住地。奴隶与奴隶的后代仍为奴隶,但是假如与车臣人生育后代,则有机会成为泰普成员。

参考来源 编辑

  • Мамакаев.М. А. (1973). Тайп (периода XVIII — нач. XIX вв.) — это патриархальная, экзогамная группа людей, которая происходит от одного общего предка[1]:21-23.
  • Хасиев.С. А. (1986). Тайп — как своих, так и пришлых[5]:75-76.
  • Мазаева.Т. А. (1999). Тайп — кровнородственное объединение семей по отцовской линии
  • Кушева Е. Н(1963). Народы Северного Кавказа и их связи с Россией в XVI — 30-е годы XVII в. — М. — С. 80-81.
  • Л. Ильясов (2001). Тайп — «институт, выполняющий социально организующие функции (то есть функции государства на примитивном уровн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