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坛,或称为祭台神坛,是用来进行祭祀敬拜宗教仪式的设施,通常也是宗教场所中最重要的设施。

罗斯基勒主教座堂的祭台比起巨大的雕花三联画显得相形见绌。

祭坛最早代表人类对“大自然不可解释”的敬畏和崇拜,后来祭拜先人也用祭坛,以示尊敬。神坛往往在神殿里发现,可说是最早的建造物之一,他们出现在许多文化在全世界,特别是在宗教是基督教、佛教、印度教、神道教、道教等宗教,例如部分基督教宗派教堂内,会以祭台做为整个教堂的视觉中心。

神坛(希伯来文:מזבח,mizbe'ah,"一个地方的牺牲"),神坛一般竖立在显眼的地方。最早的祭品一般都是用人,将人活生生的宰杀或活埋,今日许多原始部落仍然包含着活人器官的祭品。

中华民族是好礼的民族,儒教为中华历代国教,原始时代的神职者就被称之为,世代经营礼法维生。

儒,柔也,术士之称。从人,需声

——许慎,说文解字

明朝末年洪承畴投降,其后明朝一度不知道他已经变节,明思宗闻之大震,崇祯辍朝三日,为以为已经死难的洪承畴大设祭坛以及亲撰祭文,赐祭坛十六个,祭到第九坛时候,又得到军报说洪承畴降清了,北京大哗。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Davies, J. G. "Altar." In The Encyclopedia of Christianity, edited by Erwin Fahlbusch and Geoffrey William Bromiley, 42-43. Vol. 1. Grand Rapids: Wm. B. Eerdmans, 1999. ISBN 0-8028-2413-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