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楼

(重定向自洋房

洋楼是指采用西洋建筑风格于亚洲地区兴建的楼房,现代已泛指一般楼房[1],是相对于早期只有一,二楼的合院平房。理论上任何新型西式楼宇,包括单幢式私人住宅,惟不包括私人屋苑。

英国都铎式洋楼之圆山别庄
金门县金宁乡下堡聚落洋楼

在日本方面,神户市曾将江户末期至明治时期建造的西式建筑称为“异人馆”,将大正时代至战前昭和时期建造的建筑称为“西式建筑”。

楼层 编辑

洋楼随着不同年代,洋楼型式也在变异,楼层是愈建愈高,产权从独有到分层共有都是历史的轨迹。 1925年建的金门模范街洋楼则带有南洋殖民建筑风格,骑楼五脚基规格,宽度只够两人并走,楼高就两层[2]。而香港1930年代后的唐楼高度普遍有3至4层,俗称“广州式骑楼”的骑楼则是更宽[3]

香港 编辑

 
香港过去的住宅大厦时常称“洋楼”

香港,“洋楼”的称谓是相对“唐楼”而来,通常是楼层较多的单栋式大厦,因此有升降机;设施较新,也一定有抽水马桶(一些早期的唐楼没有抽水马桶,要依赖“倒夜香”服务),很多时是四面单边(唐楼大多是一栋紧贴一栋的排屋式)。现今新建的因为通常是屋苑式,即使是单栋式大厦,“洋楼”一词已变得少用。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洋樓.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08年12月12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24日). 
  2. ^ 陈黛灵. 老街巡禮 金門縣模範街的美麗與哀愁.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1). 
  3. ^ 建設及建築物-戰前唐樓(一)香港. 香港地方Hong Kong Place. [2008-1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