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人馆是指在日本幕末明治时代(主要是明治时代)外国人所居住的住宅。“异人日语異人”指的是异国之人,也就是外人(主要是欧美人)。

风见鸡馆,神户市,1905年建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異人館
假名いじんかん
平文式罗马字Ijinkan

概要 编辑

从开国到明治初期,居住于日本的外籍居民原则上仅限于外侨。1899年以后,日本允许外籍居民在大陆混居,并在原外国人居留地以外的山上兴建建筑。其中属神户市长崎市的异人馆群最为知名。不过在横滨市函馆市等地区,“异人馆”一词在当地并不常用。 长崎哥拉巴园的设计者不详,但是由当地木匠建造的,这表明当地的日本工匠是最早采用西方建筑技术的人士之一。活跃在神户的英国建筑师亚历山大·纳尔逊·汉塞尔英语Alexander_Nelson_Hansell则是在“异人馆风格”中众所周知的外国建筑师。

日本各地的异人馆 编辑

兵库县神户市北野町山本通集中了大量修建于明治和大正时期的西式建筑物,在过去曾有许多外国人居住于此,目前该地区成为了观光胜地。并在1980年被选为重要传统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区,被划分为“港城”分类。

在1995年的阪神淡路大地震中,山本通约有30%的异人馆被毁,仍有40多处异人馆保存完好。目前“异人馆通”也是山本通的别称。

此外,在神户市西部的JR盐谷站的山手地区,被称为詹姆斯山日语ジェームス山的50座异人馆依然保存完好。这些主要是昭和初期英国商人欧内斯特·威廉·詹姆斯为外国人建造的住宅和别墅。目前许多外国人仍然居住在该地区。

位于长崎县长崎市有包括以哥拉巴园等代表性的异人馆,其中该城市的东山手地区和南山手地区也被指定为重要传统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区。此外,在九州、鹿儿岛市等地还有异人馆。 由于在关东大地震中受灾严重,神奈川县横滨市在震前的异人馆建筑已所剩无,现在作为观光路线的山手本通沿途仍存几座西式建筑,包括在关东大地震后建造,以及从其他地方搬迁过来的建筑。

函馆市由于在1907年(明治40年)发生过一场大火,大火过后只剩下英国和俄罗斯的领事馆仍存留。

图片 编辑

另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