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田梅子(日语:津田 梅子つだ うめこ Tsuda Umeko,1864年12月31日—1929年8月16日),是明治时代的教育者、日本女子教育的先驱。父亲是旧江户幕府幕臣、出身东京府士族的津田仙。津田梅子是其次女。初名むめ mume,后于1902年改汉字名梅子

津田梅子
津田梅子
出生(1864-12-31)1864年12月31日
 大日本帝国江户牛込南御徒町
(今 东京都新宿区南町
逝世1929年8月16日(1929岁—08—16)(64岁)
 大日本帝国神奈川县镰仓町
墓地 日本东京都小平市津田塾大学校园内
职业教育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津田 梅子
假名つだ うめこ
平文式罗马字Tsuda Umeko

早年生平 编辑

在1871年(明治4年),明治政府出使西方,希望能够就改正不平等条约问题向外国进行交涉、并视察欧美诸国的现代化发展。这就是明治维新早年外交历程中,最大规模的派遣出使运动—岩仓使团。津田梅子在父亲的安排下,也有随行使节团出使美国,是成为使团中五名女团员的其中最年轻的一位。同年11月使团于横滨出发、横越太平洋后在加利福尼亚登陆,并于在同年12月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

津田梅子在美国进行留学生活,长居美国。她在美国进修英语及钢琴,在她十一年留美生活期间,她开始萌生信奉基督教的思想,她在1873年受了洗成为了教徒。1878年,在乔治镇学院Georgetown Collegiate Institute)毕业以后、她进入了私立女学校the Archer Institute继续进修拉丁语法语语学、英语文学自然科学心理学艺术。在1881年由于北海道开拓使黑田清隆发出归国命令、在学途中的山川舍松为梅子提出延长申请、最终在1882年7月毕业。并在11月时回国。

回到日本 编辑

在1882年她回国以后,津田梅子几乎忘记了如何说日本语,而且她面对着很大的适应问题,她感受到西方和日本之间在对待女性地位的落差,即使面对她相较已算是西化的父亲,仍感觉到强烈的传统男尊女卑的思想。她回日后成为伊藤博文孩子的老师,1885年又在一间专门给予华族女儿就读的学校—学习院女学部工作,担当英语教师。在三年多时间的华族教育生涯中,她不认同华族女子学校的教学风气及学校政策,因为学校并非要求学生以学习知识充实自己作目标,而是希望学生成为一个顺服的贤妻良母。津田梅子又再次产生赴美的念头。

推动女子教育 编辑

在获得校长西村茂树的两年间留学许可后。在1889年7月津田梅子再度赴美。因为当时热衷研究达尔文进化论,于是她在宾夕凡尼亚州布林茅尔学院Bryn Mawr College)专攻生物学,她亦有攻读教育课程。同时她开展了协助其他日本女性出国留学的念头,她发表公开言论,以及提供八千元,作为女性出国留学的资助。

她回国以后,她通过公开言论再推动女子教学,1889年的女子教育法确保了一个府县必须要有一间女子高中,不过,这些女子高中的质素始终因政府政策的干预而不及男子高中,于是津田梅子1900年在东京的麹町创立女子英学塾,是类似类似美国卫斯理学院的私立女子名校,提供公平的教育机会予女子,津田英学塾提倡博雅教育。由于面对资金短缺,因此津田梅子需尽力筹措经费,经过她多番奔走,1903年女子英学塾终取得官方支肋。而在1905年,津田梅子成为首任东京基督教女青年会的主席。在1915年,政府褒奖津田梅子在推动女子教育的贡献,授予她勲六等宝冠章(当时较高勋等的勋章保留给皇族、华族女子或宫中女官。战后才有女子学校校长获颁勋三等甚至勋二等宝冠章的例子,身为女子教育先驱的津田梅子反而只得到勋六等)。

逝世 编辑

由于津田梅子在津田英学塾工作付出太多心力,引致她身体日渐衰弱。在1919年,她回到镰仓的别庄休养,在经过长期的病患后,她在1929年8月16日病逝,享寿六十四岁。在她死后,女子英学塾1933年易名作津田英学塾,在1943年,又名作津田塾专门学校,终在1948年,升格作大学,名为津田塾大学。她葬于东京都小平市的津田塾大学校园内。

评价 编辑

虽然津田终生未婚,将其全副心力奉献于女子高等教育,带来社会上就女子地位的改革。

纪念 编辑

日本副总理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于2019年4月9日的记者会上公布新款日元纸钞的设计,其中5,000元纸钞上的人物为津田梅子,新款纸钞预定于2024年起发行[1]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新1万円札「渋沢栄一」紙幣デザインを発表 5年後めど発行. NHK. 2019-04-09 [2019-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2) (日语). 
  • Jansen, Marius B. The Making of Modern Japan. Belknap Press, 2002, ISBN 0-674-00991-6
  • Furuki Yoshiko. The White Plum: A Biography of Ume Tsuda : Pioneer in the Higher Education of Japanese Women. Weatherhill 1991, ISBN 0-8348-0243-0
  • Rose, Barbara. Tsuda Umeko and Women's Education in Japa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2, ISBN 0-300-051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