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范书店,为台湾纯文学出版社,成立于1976年,为台湾出版社“五小”之一。[1][2][3]

洪范书店有限公司
公司类型有限公司
统一编号14075229
成立1976年
代表人物叶步荣
总部 台湾台北市中正区厦门街113巷17之1号2楼
产业出版业
产品文学书籍
实收资本额新台币100万元

洪范书店最初由诗人杨牧及其在花莲中学的同学叶步荣,加上诗人痖弦,以及沈燕士共四位股东成立。以《尚书洪范》篇为名,取“天地大法”之意,由沈燕士之妻孙玫儿担任发行人,并请台静农书法题字。第一批书籍于1976年8月25日出版,分别为:余光中《天狼星》、张系国《香蕉船》、林以亮《林以亮诗话》、罗青《罗青散文集》。

洪范书店的出版物以纯文学为主,不少台湾知名作家的少作是由洪范出版,并因此而崭露头角,如苏伟贞袁琼琼锺晓阳等作家;或者在洪范出书之后,旋即囊括文学奖,如萧飒李永平林文月林燿德李黎西西简媜周梦蝶陈映真等作家。由《亚洲周刊》所评选的“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当中,由洪范出版的作品入选十九种,将近五分之一。洪范同时也是台湾最早出版中国1920-30年代作家选集的出版社。

洪范书店编选书籍的标准相当严格,至1990年代仍采用铅字印刷,直至1997年已经找不到工人作铅字印刷时,才改用电脑打字。早期出书前,一律先经过四位股东的一致意见,才会出版,而每本书的折页介绍都是由杨牧亲自撰写,细致的“手作风格”成为洪范非常突出的特色。

杨牧及痖弦曾因洪范书店的生存问题,而考虑过出版如二月河康熙大帝》这类雅俗共赏的大众文学,但叶步荣投下否决票,故洪范至今依然维持着一贯的出版方向。1982年,张系国成立洪范投资的子公司知识系统”。2003年,洪范开辟了新书系《以后Apres》,由叶步荣长子叶云平主持,是洪范唯一不需经过四位股东同意的书系。[4]

注释 编辑

  1. ^ “五小”分别为洪范书店、纯文学出版社大地出版社尔雅出版社九歌出版社。参考封德屏主编:《台湾人文出版社30家》(台北:文讯杂志社,2008年12月),页307。
  2. ^ 许文贞. 當年文學五小 只剩3家獨撐 - 藝文副刊. 中时新闻网. 2018-01-31 [2022-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7). 
  3. ^ 张蕴方. 《「純文學」的生產體制:以臺灣「五小」出版社為探究對象》. 国立台湾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硕士论文. 2018. 
  4. ^ 巫维珍:〈永恒的风景:洪范书店〉,封德屏主编:《台湾人文出版社30家》。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