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述祖

清末民初政治人物

洪述祖(1855年—1919年),字荫之江苏常州人,祖籍安徽歙县,清末民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光绪十九年(1893年),经其父推荐在刘铭传手下任中军参谋。后因法军劫军火事件收受法军2000两白银,被判三年监禁,而后洪述祖又买通狱卒,越狱逃至武昌。又在其父旧交岑春煊手下任汉口清文局坐办。其后又勾结洋人伪造地契卖给洋人,造成外事交涉。时任湖广总督张之洞下令缉拿,洪述祖又通过世交时任清警部侍郎赵秉钧向张之洞求情,结果洪述祖被逐出湖北,后又跑到上海租界

辛亥革命爆发后,洪述祖得知世交赵秉钧与手握北洋军权的袁世凯打得火热,就从上海赶到北京投靠袁世凯,并为袁世凯出谋先“以南压北”再“以北压南”之计,得到袁世凯的赏识。在袁世凯得到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委任洪述祖为内务部秘书,并授予三等嘉禾章。

1913年初,国民党在国会选举中获胜,国民党代理事长宋教仁准备接替赵秉钧出任内阁总理,进行组阁。经内阁总理兼内务总长赵秉钧授意,内务秘书洪述祖来到上海,找到其上海滩旧友、青帮成员、江苏驻沪巡查长应桂馨。应桂馨又在得到“事成之后,奖现金五十万元,授二等功勋”的许诺后物色了兵痞出身的武士英做为杀手,于1913年3月20日国会召开前夕,对欲在上海登车北上的宋教仁行刺,3月22日,宋教仁身亡。

案发后不久,凶手应桂馨武士英先后在租界落网,供出主凶袁世凯、谋划者赵秉钧、直接指挥人洪述祖。之后武士英应桂馨先后被刺杀灭口[1]。惟袁世凯送了一笔钱给洪述祖,让其离开北京。洪述祖离开北京后就躲进青岛德国租借地内。1917年4月,他化名张教安来到上海,因债务纠纷被一德国商人向租界会审公廨提出控告。30日,洪述祖从公廨出来步上汽车时,被年仅15岁的宋振吕(宋教仁的儿子)和刘白(宋的秘书)扭住,孙中山、唐绍仪闻得消息,即协助将洪述祖收押于捕房[2],8月,洪被判解往北京[3]

1919年3月27日,在袁世凯已经死去三年后,北洋政府大理院判洪述祖死刑。4月5日在北京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原清朝刑部大牢),对洪述祖执行绞刑。由于洪述祖过于肥胖,脖颈支持不住身体重量,扯断头颈,尸身落地,鲜血直喷。这也是中华民国第一次使用绞刑。

后裔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传闻赵秉钧是被袁世凯暗杀,但赵氏后人澄清死因与袁无关。
  2. ^ 洪述祖在滬被控三誌. 申报 (上海). 1917-05-01. 
  3. ^ 洪述祖判決解京. 申报 (上海). 1917-08-29. 

参考文献 编辑

  • 思公:《晚清尽头是民国︰近现代人物的不寻常命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9月,ISBN:9787563389643。
  • 张耀杰:《悬案百年:宋教仁案与国民党》,台北:新锐文创(秀威代理),2010年12月,ISBN:978-986-868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