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腾胜(1938年12月20日),台湾企业家,出生于台南兄弟大饭店董事长名人堂花园大饭店董事长,曾任中华职业棒球联盟秘书长等职务,为创立中华职棒而大力奔走,因此有台湾“职棒之父”的美誉。

洪腾胜
兄弟大饭店董事长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38-12-20) 1938年12月20日85岁)
日治台湾台南州台南市
国籍 大日本帝国
 中华民国
配偶杨于萱
亲属洪腾荣(二弟)
洪瑞麟(三弟)
洪瑞河(四弟)
洪杰(幺弟)
洪芸铃(侄女)
洪铃雅(侄女)
学历
经历

生平 编辑

1979年,由洪腾胜、洪腾荣洪瑞麟洪瑞河洪杰等五兄弟合资与父亲的积蓄,成立兄弟大饭店。

1980年以后,与时任中华民国棒球协会理事长的严孝章开始极力为台湾棒球的职业化催生。1984年9月1日,成立业余球队─兄弟饭店棒球队。1987年12月31日,味全食品统一企业长荣海运答应共襄盛举,成立“中华民国职业棒球推动委员会”。1989年10月23日,中华职棒联盟在兄弟饭店举行成立大会,中华民国棒球协会理事长唐盼盼出任会长,洪腾胜为秘书长。1990年3月17日,其一手奔走、推动之中华职棒正式开打。2013年11月由洪腾胜拍板定案将兄弟象队出售给中信金控辜仲谅出资赞助的华翼育乐。2014年入选台湾棒球名人堂特别贡献类[1]。2017年10月21日,出席名人堂花园大饭店主办之首届“全国大专院校软式棒球联赛”赛前记者会。2018年4月14日,全国大专院校软式棒球联赛开幕,亲自到场致词并负责开球。

2019年,洪腾胜于桃园市龙潭区打造的名人堂花园大饭店开幕,标榜台湾唯一以棒球与史努比为主题的渡假饭店。2024年3月,正式卸下董事长一职,由妻子杨于萱接任。

推动成立职棒 编辑

“成立职业棒球”是洪腾胜终极的目标。所以初期的兄弟饭店棒球队虽然名义上是业余球队,但一切的待遇及福利却是准职业性的,所以当时兄弟队的李居明吴思贤等几位球员所得都是国内最高的。

此外,按比赛表现核发奖金更是国内棒球比赛的创举,洪腾胜想借由自己的球队去实验证明职业棒球在台湾的可行性,而结果兄弟饭店棒球队是成功的。在高奖金、薪资的激励下,在严格人事管理下,兄弟棒球队不仅经常打出连胜、夺冠的佳绩,更是在短期内累积最多的支持球迷。

兄弟饭店棒球队的成功显然是相当激励了洪腾胜筹组职棒的信心。1987年在洪腾胜的推动下台湾组职棒的脚步开始加快,当年12月31日职棒推动委员会成立,为了职棒业余一元化领导,所以主委一职由棒协理事长唐盼盼担任,颜甘霖为副主委,洪腾胜为秘书长,委员包括曾永权、詹德基、张裕屏、林敏政。

特殊事迹 编辑

  • 中华职棒实际执行的推手人物,并有“职棒之父”之称,为创中华职棒大力奔走,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让爱打球的孩子有路可走”。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体育角色
中华职业棒球联盟
首任 中华职业棒球联盟秘书长
第一任
1987年12月31日-1991年2月21日
继任:
屠德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