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孝章(1921年6月27日—1986年8月2日),福建侯官人,清末民初著名学者严复之孙,辜振甫之妻辜严倬云为其堂妹。因致力于台湾棒球运动的推展,并且担任第三任中华民国棒球协会理事长,故有“成棒之父”的称号。

严孝章
性别
出生(1921-06-27)1921年6月27日
 中华民国福建省闽海道闽侯县阳岐乡
逝世1986年8月2日(1986岁—08—02)(65岁)
 奥地利维也纳
墓地 中华民国新北市金山区金宝山景观墓园
国籍 中华民国
民族汉族
公民权 中华民国
职业土木工程师
知名于推展棒球运动
配偶黄佩蓉[1]
儿女严大为(子)[1]
严慈为(女)[1]
经历

生平 编辑

1942年复旦大学土木工程系毕业,参加驻印远征军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后,任国民革命军新编第一军新三十师编译室主任。1949年2月,赴台澎筹画台澎防御工事。1952年任陆军总部工程处处长,后入美国兵工学校、哈佛大学高级企业管理研究班进修。1959年退役后,调任行政院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工程组组长,参与东西横贯公路工程。

1959年6月,严孝章出任行政院国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荣民工程事业管理处(荣民工程公司之前身)处长。荣工处为当时台湾最大的土木工程单位,几乎独揽国家所有重大建设,并安置大量自大陆来台退伍老兵。严孝章于每年岁末巡回各工地举办尾牙,务必要亲自与全处数万名员工逐一喝上一杯酒、划上一拳、说个几句话,以尽政府照顾退伍老兵的心意。

曾兼任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中国土木水利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师学会理事长、复旦大学同学会会长、哈佛大学同学会会长等职务。

推展棒球 编辑

严孝章致力于台湾棒球运动的推展,于荣工处处长任内自1970年起陆续成立荣工少棒队、青少棒、青棒队,1982年更成立荣工成棒队。1987年的中华杯棒球赛里,荣工的四级棒球队皆获得冠军,成为台湾棒球史上首个“四冠王”。1986年8月2日第二十九届世界棒球锦标赛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严孝章原拟亲赴球场为冠军赛“中华-古巴之战”加油,令人惋惜的是严孝章先生还未来得及分享这份殊荣,即于比赛前一夜因心脏病突发猝逝于奥地利维也纳下榻的旅馆内,享年六十五岁。生前的三大遗志是争取世界“四冠王”,使我国棒运发展更蓬勃及建立棒球职业化。2014年,与谢国城洪腾胜曾纪恩共同入选首届台湾棒球名人堂[2]

特殊事迹 编辑

  • 极力推展棒球运动,尤其是一直萎迷不振的成棒运动,为提升棒球素质,不辞辛劳的在国际间奔波,并促使中断已久的亚锦赛恢复举行,因此国人尊称他为“成棒之父”。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