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水山庄

(重定向自流水别墅

落水山庄(英语:Fallingwater),也称流水别墅,是坐落于宾夕法尼亚州西南部乡村、匹兹堡东南方50英里处的住宅,1934年由美国建筑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所设计。房舍建于费耶特县史都华镇阿利根尼山脉月桂高地英语Laurel Highlands,横跨在熊奔溪英语Bear Run的瀑布之上。

落水山庄
(流水别墅)
Fallingwater
落水山庄外景
位置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斯普林菲尔德镇区英语Springfield_Township,_Fayette_County,_Pennsylvania
最近城市尤宁敦
坐标39°54′22″N 79°28′5″W / 39.90611°N 79.46806°W / 39.90611; -79.46806坐标39°54′22″N 79°28′5″W / 39.90611°N 79.46806°W / 39.90611; -79.46806
建成时间1936–1939
建筑师弗兰克·劳埃德·赖特
建筑风格现代建筑
参观者about 135,000
管理者西宾州保护署
标准文化:(ii)
评定时间2019 (第43次会议)
隶属弗兰克·劳埃德·赖特的20世纪建筑作品
参考编码1496-005
Region欧洲和北美地区
评定时间July 23, 1974[1]
参考编码74001781[1]
评定时间May 23, 1966[2]
无效指定
评定时间May 15, 1994[3]

落水山庄在完工后不久便被《时代》杂志称颂是“赖特最美的杰作”[4]。同时也名列《史密森尼》杂志28个“一生中一定得造访一次的地点”[5]

1963年,小卡夫曼把流水别墅捐赠给了西宾州保护委员会。1964年,它作为博物馆向公众开放。其中。1976年,落水山庄被定为国家历史地标。1991年,美国建筑师学会将之名为“美国建筑史上最伟大之作”,2007年并跻身美国最喜爱建筑列表第29名。这座房子和其他七座赖特建筑于2019年被列为世界遗产,标题为“弗兰克·劳埃德·赖特的20世纪建筑作品”。

历史 编辑

在67岁时,劳埃德·赖特有机会设计和建造三座建筑物项目。凭借他在1930年代末期设计的三个作品(落水山庄、位于威斯康辛州拉辛美国庄臣总部以及位于威斯康辛州麦迪逊的赫伯特·雅各布斯之家英语Herbert_and_Katherine_Jacobs_First_House,重新在建筑界中崭露头角。[6]

考夫曼一家 编辑

 
目前展示于匹兹堡卡内基科学中心的落水山庄模型

埃德加·J·考夫曼英语Edgar_J._Kaufmann一名来自匹兹堡的商人,也是考夫曼百货公司英语Kaufmann's的总裁。其妻子莉莲·考夫曼(Liliane Kaufmann)与他的丈夫一样热爱户外活动,并热衷于徒步旅行和骑马。同时也具有强烈的审美观。[7]

埃德加和莉莲的独生子小埃德加·考夫曼英语Edgar_Kaufmann_Jr.成为了他父亲与劳埃德·赖特建立关系的媒介。1934年夏天,考夫曼阅读了赖特的《自传》(1932年),并在九月底前往威斯康辛州拜访他的家。在短短三个星期内,他开始在塔利辛社区建筑学校英语Taliesin_(studio)#Taliesin_Fellowship进行学徒训练,这是赖特和他的妻子奥尔吉瓦娜于1932年建立的共同建筑计划。1934年11月,埃德加和莉莲在探望儿子时,也首次在塔利辛与劳埃德·赖特见面。[7]

考夫曼一家居住于在拉图雷尔(La Tourelle),这是一座法国诺曼式的庄园,由匹兹堡建筑师本诺·扬森英语Benno_Janssen于1923年设计。然而该家庭还拥有一处位于匹兹堡郊外有着偏远房产——一个靠近瀑布的小木屋,这座建筑经常被该家族用作夏季度假小屋使用。[8]当小木屋需要修复时,考夫曼夫妇联系了劳埃德·赖特。

1934年12月18日,赖特访问了房子所在的贝尔朗地区,并要求对瀑布周围的区域进行测量。宾夕法尼亚州尤宁敦的费耶特工程公司为此准备了一份报告,包括该场地的巨石、树木和地形,并于1935年3月转交给赖特。[9]

建造 编辑

根据曾在塔里耶森办公的赖特学徒的证言,考夫曼在初次会面后的九个月后,于9月22日大早给赖特家中打了电话,惊喜地告诉他当天会去拜访他。在之前的沟通中,赖特曾告诉考夫曼他已经在计划上取得了进展,但实际上他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早餐后,赖特和他的学徒们跟随考夫曼前往塔里森,两个小时内草绘了建筑物设计图。[10]当时的塔里耶森学徒埃德加·塔费尔英语Edgar_Tafel罗伯特·莫舍尔英语Robert_Mosher表示,当赖特设计这些计划时,他讨论了对于住宅空间的使用方式,直接将形式和功能联系在一起[11]。并规划将在瀑布上方设计住宅,而考夫曼则原先希望建筑位于瀑布下方,以便能够欣赏到瀑布的景色。[12][13]考夫曼最初因而对建筑选址的改变非常不满意。[8]

由于考夫曼夫妇计划将在这间住所接待大型团体,因此房屋的尺寸需要比原来的地块允许的更大。他们还要求赖特在建筑设计增加独立的卧室,以及一个给成年儿子和一个额外客房的卧室。[8]为了满足这些要求,赖特在建筑基地采用了悬臂结构。通过增加建筑的高度增加总楼地板面积和房间的数量;也通过加深悬挑儿扩大起居活动区域的面积。山庄将于悬崖的一侧紧密结合,其他三个方向的结构则是以水平悬挑的形式延伸到环境。并为委托工程师门德尔·格里克曼和威廉·韦斯利·彼得斯英语William_Wesley_Peters合作进行落水山庄结构设计,他们之前负责了赖特在约翰逊蜡笔总部的柱子。建筑物初步计划于1935年10月15日提交给考夫曼以供批准,之后赖特又到现场进行了额外的访问,以便为工作估算成本。

1935年12月,由于位于基地西边的一个旧采石场重新开放,提供了建造建筑墙壁所需的石材。[14]赖特在建设期间只定期进行视察,并指派他的学徒罗伯特·莫舍尔作为他的常驻代表。最终施工图于1936年3月由赖特发布,并于4月开始桥梁和主要建筑物的施工。[14]在建设过程中曾发生赖特、考夫曼和承包商之间的冲突。考夫曼对赖特在使用钢筋混凝土方面经验不足感到不安,因此他请一家咨询工程公司的顾问进行对大胆的悬臂设计的测评,并希望能够增加钢梁。在收到他们的报告后,赖特感到冒犯,除了立即要求考夫曼归还他的图纸,并表示若是如此就退出项目。考夫曼最终只得同意赖特的要求,工程师的报告随后被埋藏在房屋的一道石墙中。[14]

在悬臂梁的楼层方面,赖特和他的团队使用倒置的T型梁,将其整合到一个整体的混凝土板中,既构成下方空间的天花板以增强抗压强度。承包商瓦尔特·霍尔同时也是一位工程师,他进行了独立计算并主张增加一楼板的钢筋数量,但赖特拒绝了这一建议。[15] 在此后多年,曾有猜测指出承包商在兴建工程中悄悄将钢筋数量翻倍,考夫曼的咨询工程师则将钢筋数量加倍以符合赖特的规定。[14]到了1995年开始的修复工程,则确认了建筑物在建造期间曾进行额外的混凝土加固工程。

此外,承包商在悬臂结构的模板中没有建造微微向上倾斜的结构,以弥补其沉降和挠度。一旦移除模板,悬臂就会出现了明显的下垂。[16]在得知未经批准的钢筋增加后,赖特召回了莫舍尔。并在考夫曼的批准下咨询工程师在西阳台的主要支撑梁下安装了一道支撑墙。当赖特在现场考察时发现了这个情况时,他让莫舍尔悄悄地移除了顶部的石头。当考夫曼后来承认了所做的事情时,赖特向他展示了莫舍尔的作品,并指出在过去一个月的测试负载下,悬臂在没有支撑墙的情况下能够保持稳定的平衡性。[17]

落水山庄的主要结构于最后于1938年完工,客房则于翌年完工。[18]

建造成本 编辑

落水山庄的最初估计建造成本为35,000美元。最终住宅和客房的成本为155,000美元[19][20][21],其中包括房屋部分的75,000美元,装修和家具部分的22,000美元,客房、车库和仆人住所部分的50,000美元,以及8,000美元的建筑师费用。从1938年到1941年,超过22,000美元用于额外细节的增加以及硬件和照明方面的变更[22]

经通胀调整后,总成本155,000美元相当于2022年约330万美元。2001年的房屋修复估计成本为1150万美元(约2022年的1900万美元)[23]

启用 编辑

1937年至1963年期间,落水山庄一直是考夫曼家族的周末住所,小埃德加·考夫曼后来将该物业捐赠给了宾夕法尼亚州保护协会。而家人们经常在周末前往落水山庄。莉莲喜欢在那里游泳,并且在建筑内放置著现代艺术品,尤其是迭戈·里韦拉的作品。里韦拉曾是这个乡间别墅的客人。[24]

赖特深刻理解人类是自然的一部分,因此他认为,符合自然的建筑也符合人们的基本需求。例如,尽管瀑布屋的许多地方有着宽大的窗户,但屋内的人们却如同置身于深渊洞穴一般,感受到背后山丘的庇护和安全感。

——小埃德加·考夫曼[25]

设计 编辑

落水山庄被誉为赖特最伟大的杰作之一,因其自然环境融合的动感而闻名。并展现了赖特独特的有机建筑技巧[26]及深受对日本建筑的热爱影响,以及对于在外部建筑支撑的结构,使用大胆创新的悬臂梁结构设计。[27]建筑的机能格外注重外部和内部空间的相互交融,以及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现代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曾对这座房子评价道:

我认为赖特从日本建筑中学到了建筑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即是在空间的处理。当我参观宾夕法尼亚州的落水山庄时,我发现了同样对空间的敏感。而且还有大自然的声音,这吸引到了我。[28]

建筑物自悬壁外伸的平台与垂直方向,在长条玻璃窗搭配岩石墙面与壁炉形成相对比几何形组合。室内部分,客厅壁炉及壁板被视为建筑物空间的核心,并在该区域融入在工地上发现的巨石,也就是最初选址上一块凸出的岩石。这块岩石被保留在原位,并在客厅地板上突出约一英尺,以将室内与室外联系起来。最初赖特打算修剪平齐这块岩石,但考夫曼一家则喜欢在这个地方晒太阳,所以考夫曼向建议赖特保持原样。最终则是在石头周围的地板经过打蜡处理,壁炉则保持原样,给人一种干燥岩石从溪流中突出的感觉。[29]

建筑物本身与周围环境的融合甚至延伸到细节。例如在材质上运用了当地天然山石使让内外更有一致,在玻璃和石材的交接处没有使用金属窗框,而是将玻璃和窗的横梃固定在预先设计好的石材凹槽。大面积的开窗和转角窗使室内外的视线相通,石材墙面的纹理和连续也模糊室内外空间的边界。从悬臂式客厅衍伸的楼梯可直接通向下方的一个孤立平台。一个连接空间将主房与客房和佣人层连接在一起,一处天然泉水在室内滴水并引导回室外。卧室的空间很小,部分空间的天花板则略显较低,以鼓励人们朝着开放的社交区域、露台和室外活动。

建筑周围的熊奔溪英语Bear Run的和其水声可在房子内听见,特别是在春季融雪时,当地开采的石墙和悬臂露台与附近的岩石形成和谐的景象。建筑物的设计中也包含广阔的窗户和廊道并延伸到周围。

根据赖特的观点,建筑物主入口被远离瀑布。并在入口上方的山坡上有一个四间车棚、佣人住所和客房。这些附属建筑于两年后建成,使用了与主房子相同质量的材料和细节处理。[30] 客房设有由泉水供应的游泳池,水被溢出并排入下方的河流中。[31]

赖特最初计划让这座房子与宾夕法尼亚州乡村的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为此他限制了自己的色彩选择,混凝土使用浅土黄色,钢结构则使用他标志性的切罗基红色。在落水山庄归公有管理后,根据考夫曼儿子的指示,三个车棚空间被封闭,供博物馆参观者在导览结束时观看西宾夕法尼亚自然保育协会的简报。考夫曼儿子按照赖特在其他落水山庄内部的设计规格设计了这些内部空间。

这座房子的模型于2009年在纽约市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32]

保存 编辑

当考夫曼于1955年去世后,小考夫曼接手了落水山庄并在1960年代初期仍持续将其用作周末度假小屋使用。由于越来越关注并确保落水山庄的保护,他遵循父亲的遗愿将这座房屋和约1,500英亩的土地委托给西宾夕法尼亚保育协会,以纪念他的父母。并亲自指导该组织对于落水山庄的管理、保护和教育计划。[33]

自从1964年建筑开始进行导览观光以来,小考夫曼经常造访这个地方与考夫曼合作的建筑师和设计师保罗·马扬(Paul Mayén)贡献访客中心的设计,该中心于1981年完工[34],每年,该房屋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超过160,000名游客参观。[18][35]

修复计划 编辑

自完工后过去的80年内,落水山庄因其暴露在湿度和阳光下而出现劣化迹象,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西南宾夕法尼亚州的严寒冻融条件和水渗透对结构材料的影响所致。[36]为了应对这些问题,修复人员定期对外部的石墙进行全面清洁。由于落水山庄的六个浴室采用软木砖进行铺设。当作为地板材料时,软木砖则会进行手工打蜡,使其表面具有光泽以增强其天然防水能力。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软木砖开始显示出水损害的迹象,因此保护协会需要频繁对该项结构进行修复工作。[37]

此外,落水山庄的结构系统包括一系列非常大胆的钢筋混凝土悬臂阳台。在施工过程中,一旦模板被移除,就立即观察到混凝土悬臂出现明显的挠曲。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挠曲现像不断增加,最终在15英尺(4.6米)跨度上达到7英寸(180毫米)。

1995年,西宾夕法尼亚保护协会委托进行了一项场地结构完整性的研究。结构工程师分析了悬臂的时间变化,并通过雷达分析定位和量化钢筋加固情况。研究数据证明承包商确实在赖特的设计计划之外增加了加固措施;然而,悬臂仍然未经充分加固。混凝土及其钢筋加固物接近承载极限[38] 。随后,聘请了一家建筑公司来解决这个问题,并自1997年开始先安装临时梁。[36][39]

2002年,采用预应力技术对落水山庄进行了永久性修复。客厅的石灰岩地板砖被逐个标记移除。这些砖块与混凝土悬臂梁和地板梁连接在一起;高强度钢缆则穿过砖块和外部混凝土墙,使用千斤顶进行加固。再恢复地板和墙壁,使落水山庄的内部和外观在进行此次修复后在外观仍能保持不变。如今悬臂得到了足够的支撑,挠曲现像已停止。[40]西宾夕法尼亚保护协会则持续监测悬臂的运动情况。

流行文化 编辑

  • 落水山庄在1959年亚佛烈德·希区考克执导的电影《北西北》中作为启发虚构的山普摩尔范达姆住所的参考地点。[41]
  • 作曲家迈克尔·多尔蒂英语Michael Daugherty于2013年创作的小提琴和弦乐团协奏曲《落水》就是以这座房屋为灵感。[42]
  • 英国电子音乐二人组Autechre英语Autechre的EP《Envane》的封面对该建筑进行了风格化处理。[43]
  • 彼得·布鲁姆的绘画作品《岩石》也是由考夫曼夫妇委托完成的,现收藏于芝加哥艺术学院,该张画作描绘了一幅让人联想起落水山庄施工场景的作品。[44]
  • 尼尔·舒斯特曼英语Neal Shusterman的《死神之弓英语Scythe_(novel)》系列小说中,书中的角色切割者玛丽·居里(Scythes Marie Curie)和阿纳斯塔西亚(Anastasia)住在落水山庄中。[45]
  • 日本动画系列《交响诗篇》的第16话中包含了一个隐藏在山洞中的落水山庄复制品。
  • 落水山庄出现在意大利迪士尼杂志《Topolino #2043》的故事《Amelia e la pietra pantarba》的漫画中。女巫的房子在咒语的作用下变成了落水山庄,然后恢复到正常状态。
  • 这座建筑在1979年的乐一通动画电影《疯狂兔宝宝:公路狂飙英语The_Bugs_Bunny/Road_Runner_Movie》中出现。
  • 丹·西蒙斯的科幻小说《恩迪米翁》的最后一章讲述了主人公们在31世纪参观落水山庄的故事。
  • 康纳·奥伯斯特英语Conor Oberst在他的专辑《Salutations》中的歌曲《Mamah Borthwick (A Sketch)》中提到了落水山庄。
  • 乐高的“Lego Architecture”系列于2009年发布了一款包含811个构建模型的落水山庄建筑套装。[46]
  • 落水山庄出现在《辛普森一家》的第18季第3集中。
  • 这座房子被用作心理学动画系列《PSYCHO-PASS》中的前心理学教授杂贺让二的住所的模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National Register Information System. 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National Park Service. 2010-07-09. 
  2. ^ Fallingwater. 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summary listing. National Park Service. [July 2,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June 24, 2008). 
  3. ^ PHMC Historical Markers. Historical Marker Database. Pennsylvania Historical & Museum Commission. [December 20,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December 7, 2013). 
  4. ^ Usonian Architech. TIME magazine Jan. 17, 1938. 1938-01-17 [2008-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28). 
  5. ^ Smithsonian Magazine — Travel — The Smithsonian Life List. Smithsonian magazine January 2008. [2010-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8). 
  6. ^ McCarter, Robert. Wright, Frank Lloyd. Boyer, Paul S. (编). The Oxford Companion to United States History .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ISBN 978-0-19-508209-8. 
  7. ^ 7.0 7.1 The Kaufmann Family – Fallingwater. Fallingwater. [December 13,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8. ^ 8.0 8.1 8.2 Toker, F. Fallingwater Rising: Frank Lloyd Wright, E. J. Kaufmann, and America's most extraordinary house. New York: Knopf. 2003. ISBN 1400040264. 
  9. ^ Hoffmann, Donald. Frank Lloyd Wright's Fallingwater: The House and Its History 2. New York: Dover Publications Inc. 1993: 11–25. 
  10. ^ Tafel, Edgar. Apprentice to genius: Years with Frank Lloyd Wright. New York: McGraw-Hill. 1979. ISBN 978-0070628151. 
  11. ^ Frank Lloyd Wright, Fallingwater. Khan Academy. [2023-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07). 
  12. ^ "[W]hy did the client say that he expected to look from his house toward the waterfall rather than dwell above it?" Edgar Kaufmann Jr., Fallingwater: A Frank Lloyd Wright Country House, New York: Abbeville Press, p. 31. (ISBN 0-89659-662-1)
  13. ^ McCarter, page 7.
  14. ^ 14.0 14.1 14.2 14.3 McCarter, page 12.
  15. ^ Feldman, Gerard C. Fallingwater Is No Longer Falling (PDF). Structure. September 2005: 46–50.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February 15, 2010). 
  16. ^ McCarter, pages 12 and 13.
  17. ^ McCarter, pages 13.
  18. ^ 18.0 18.1 Fallingwater Facts - Fallingwater. Fallingwater. [December 15,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19. ^ McCarter, page 59.
  20. ^ Plushnick-Masti, Ramit. New Wright house in western Pa. completes trinity of work. Associated Press. September 27, 2007 [October 9, 20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3). 
  21. ^ Frost, Edward. Frank Lloyd Wright's Masterpiece in Pennsylvania: Fallingwater--Where Man and Nature Live in Harmony. Los Angeles Times. March 9, 1986 [2023-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06). 
  22. ^ Hoffman, page 61
  23. ^ Lowry, Patricia. Restoration of drooping Fallingwater uncovers flaws amid genius. Pittsburgh Post-Gazette. December 8, 2001 [June 17,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8). 
  24. ^ The Kaufmann Legacy. [December 13,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03). 
  25. ^ Curtis, William J. R. Modern Architecture Since 1900 . Englewood Cliffs, N.J: Prentice-Hall. 1983. 
  26. ^ Fallingwater. The Columbia Encyclopedia.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7. ^ JPdesign. 落水山莊完整分析介紹,設計師的朝聖地!. J.P. Design 郡品室内设计. 2020-09-26 [2023-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8) (中文(台湾)). 
  28. ^ Tadao Ando, 1995 Laureate: Biography (PDF). The Hyatt Foundation. 1995 [5 November 200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3 August 2009). 
  29. ^ LuxuryWatcher, 世界高级品. 建築大師的曠世傑作!瀑布上的「落水山莊」. 世界高级品 LuxuryWatcher. 2019-10-30 [2023-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7) (中文(台湾)). 
  30. ^ Mims, SK. Teacher Residency at Fallingwater. Experiencing Architecture. 1993, 45–46: 19–24. 
  31. ^ Fallingwater. [September 22,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9-06). 
  32. ^ Frank Lloyd Wright. Fallingwater, Edgar J. Kaufmann House, Mill Run, Pennsylvania. 1934-37 | MoMA. www.moma.org. [July 29, 20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30). 
  33. ^ Edgar J. Kaufmann Charitable Fund | The Pittsburgh Foundation. pittsburghfoundation.org. [December 21,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7). 
  34. ^ Behind Fallingwater: How Pa. became home to one of Frank Lloyd Wright's greatest works. PennLive.com. [December 21,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7). 
  35. ^ The Kaufmann Family - Fallingwater. Fallingwater. [December 15,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30). 
  36. ^ 36.0 36.1 Preservation History - Fallingwater. Fallingwater. [December 15,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7). 
  37. ^ Preservation History - Fallingwater. Fallingwater. [December 21,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7). 
  38. ^ Saffron, Inga (September 8, 2002). "To keep Fallingwater from falling down". Philadelphia Inquirer Magazine. pp. 13-15.
  39. ^ Silman, Robert & Matteo, John. Repair and Retrofit: Is Falling Water Falling Down? (PDF). Structure. July 1, 2001 [September 20, 200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September 27, 2007). 
  40. ^ Meek, Tyler. Fallingwater: Restoration and Structural Reinforcement. [October 18,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July 9, 2012).  July 9, 2012.
  41. ^ The top houses from the movies. Daily Telegraph. (原始内容存档于May 2, 2012). 
  42. ^ "From the Stage: Michael Daugherty's Fallingwater – November 2013"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February 15, 2017,., Retrieved August 27, 2014.
  43. ^ Chiastic Slide. The Designers Republic. 
  44. ^ The Rock.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April 17,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6-17). 
  45. ^ Shusterman, Neal. Scythe. Simon and Schuster. November 22, 2016. ISBN 9781442472426. 
  46. ^ 21005 Fallingwater - Brickipedia, the LEGO Wiki. en.brickimedia.org. [2023-06-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1). 

文献书目 编辑

延伸阅读
  • Edgar Kaufmann, Jr., Fallingwater: A Frank Lloyd Wright Country House (Abbeville Press 1986)
  • Robert McCarter, Fallingwater Aid (Architecture in Detail) (Phaidon Press 2002)
  • Lynda S. Waggoner and the 西部宾夕法尼亚州自然保护区英语Western Pennsylvania Conservancy, Fallingwater: Frank Lloyd Wright's Romance With Nature (Universe Publishing 1996)
  • Donald Hoffman, Fallingwater: The House and Its History (Dover Publications, 1993)
  • Franklin Toker, Fallingwater Rising: Frank Lloyd Wright, E. J. Kaufmann, and America's Most Extraordinary House (Knopf, 200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