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响水塘

香港八仙嶺的水塘

流水响水塘(英语:Lau Shui Heung Reservoir),又作流水向水塘,位于香港新界北区东部的八仙岭郊野公园之内,龙山东北一带,处于粉岭平原的东北端,建于1968年[1],属船湾淡水湖工程计划的一部分,负责将八仙岭西北部的水源收集,经输水隧道供应至船湾淡水湖,同时流水响水塘亦是灌溉水塘,用作灌溉附近农田。水塘面积约3.5公顷容量约17万立方米混凝土主坝高24米、长54.9米;副坝高7.3米、长39米,水库规模较小。

流水响水塘

流水响水塘所在地流水响,早于清朝嘉庆二十四年(1819年)编的《新安县志》已有记载:“流水响潭发源处有数石井,天造地设,深约寻丈,春夏溺如飞瀑,秋冬则淙淙细响”。该处为军地河的主要源头,河水先流入军地再出梧桐河

设施 编辑

 
流水响郊游径
 
流水响水塘的红叶在冬天吸引不少游人到场拍照

渔农自然护理署在附近设有凉亭、露营场地、烧烤场、野餐场地和洗手间等设施,是新界北的郊游热门之地。流水响内有一条郊游径,起点和终点均在流水响水塘附近,全长约4.4公里,走毕全程约需两小时。交通方面有52B号专线小巴,来往粉岭站鹤薮,途中经过流水响水塘。

环境及生态 编辑

整个水塘被绿树成荫的河谷环抱,四周是成龄的林地,一排排生长在水塘边的白千层树,满眼都是绿意,非常诗情画意。

水塘相当深,所以水塘的颜色碧绿,素有香港天空之镜的美誉;塘底覆盖着大小不一的沙石,为不同的鱼类提供了多样化的生境。水塘内可找到多个鱼类品种,包括香港少见的弓背青将、月鳢等。

2003年,渔农自然护理署在流水响水塘附近发现一个蜻蜓新品种——灰白色腹部的赤斑蟌。

事件 编辑

2018年4月底,行山人士发现流水响水塘近日严重干涸,塘底惊见龟裂,可以行落水塘步行至对岸。水务署指过去的冬天雨量少,令该水塘的存水量因附近村民灌溉而耗尽。可是附近同是灌溉水塘、大小相约的鹤薮水塘却没有出现干涸,怀疑附近龙山隧道工程抽干了地下水所致。[2]直至同年6月初,因受台风艾云尼相关外围雨带影响下,过去3日已落下近100毫米雨量,是较过去两个月总雨量多逾10毫米,同时新界北过去24小时亦录得超过200毫米雨量,足以令容量达17万立方米的流水响水塘注满水,回复“天空之镜”的称号。[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21st Century Dam Design — Advances and Adaptation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5-05-07.
  2. ^ 存档副本. [2018-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7). 
  3. ^ [1]